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民革安徽省委会建言“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

浏览:1146 发布人:参政议政部 2022/11/16/8:25


在2022年8月30日至31日召开的安徽省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暨“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专题协商会上,民革安徽省委会主委马传喜代表民革安徽省委会作《深入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园区”融合发展》的大会口头发言。


马传喜


民革安徽省委会在发言中认为,产业园区作为带动区域产业结构优化和经济动能转换的“领头雁”,正成为工业互联网平台普及应用的新一轮“主战场”和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平台+园区”模式对于全省特别是工业基础相对薄弱的地区,加快实现工业现代化和信息化发展具有重要借鉴和推广意义。

为此,民革安徽省委会建议:

以资源导入和运行监测为主线,提升园区发展效能。结合园区签约服务商能力,对标工业互联网技术产业图谱,梳理关键领域能力缺项,建立工业互联网服务商管理系统和工业应用软件商店,推进落地跟踪服务,导入海量服务商资源,提升平台协同能力。结合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数据云能力,重点围绕产业运行开工率、用电量、碳排放量等指标,研制行业运行指数和监测分析报告,实现产业运行的监测分析。围绕供应链关键环节研制精准招商策略,加大关键产品线上展示与推广,促进“链主”企业与配套企业协同发展。

以“降本融资”增量需求为导向,力促产业数字化转型。建立基于平台的产业数字化服务模式,聚焦数据集成与线上信用,开展诊断评估,完善园区企业数字化需求清单和应用场景,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路径策略,同时也为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功能设计提供基础支撑。联合服务商共同提升平台场景化服务能力,以集采集销、备品备件、金融信贷、质量检测、设备管控等五大场景应用为切口,推动区域平台应用开发与推广,加快企业规模化上云上平台,形成一批具有行业赋能实效的区域平台。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信用弱的问题,园区管委会应联合重点服务商,探索建立针对中小企业数据资源的授信机制,为数据产权提供资金担保,推动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金融支持。开展供需匹配摸底,推动中小企业采取带资改造、融资租赁、试用、免费诊断等新方式,降低融资负担与风险。

以创新中心为载体,营造公共服务生态。推进全省各类园区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推广中心,加快技术测试、模式验证与成果转化。梳理典型场景,搭建创新验证环境,推动技术标准、实施效果的先期验证,帮助企业快速推广复制。依托创新中心,面向区域内重点企业,共同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标杆,形成一批经济效果显著、融合多样技术的解决方案和案例,加大示范推广力度。开展产业招商预研、企业数字化咨询服务、论坛竞赛等活动,打通皖事通办等政务服务平台与园区工业互联网平台,方便企业在行政审批、项目申报、投诉建议、要素支撑等多方面需求,持续优化平台创新发展和公共服务生态。

民革安徽省委会同时提交了《加大培养引进力度,推进工业互联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将应急产业深度融入工业互联网体系》等两件大会书面发言材料。(王倩倩)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