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民革安徽省委会建议:做大做强制造业产业链 打造安徽引进外资新模式

浏览:1221 发布人:参政议政部 2023/01/17/11:2

根据商务部《中国外资统计公报2022》,2021年安徽省在利用外资方面,新设企业数476家,全国占比1%,实际利用外资金额18.3亿美元,全国占比1%,引资总量以及全国占比与长三角其他省市差距明显。

2023年1月,民革安徽省委会向安徽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交书面发言,建议做大做强制造业产业链,将吸引外资的重点落在强链、延链和补链上,打造引进外资新模式,并围绕4个方面提出具体建议。

推动产业链招商,优化外资结构。围绕做大做强安徽新能源汽车、平板显示、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稳住和吸引更多产业链“链主”企业。地方政府应配合“链主”企业完善配套体系,做好服务和对接;强化本土化配套,让更多的产业链环节和终端留在本地市场,带动本地产业形成产业集聚“葡萄串”效应。抓住当前能源危机引发的欧洲制造业全球转移的机遇,有针对性地吸引欧洲国家电气设备、汽车及零部件等行业的投资。吸引更多全球500强跨国公司在安徽自贸试验区内落地,深化投资与贸易双向合作。

补足和加强重点产业链条,完善产业链图谱。产业部门要针对产业链的核心问题与存在的薄弱环节,进行系统性规划,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不断完善“产业链”图谱。吸引外资和鼓励内资并重,鼓励外资投向先进制造、高新技术等领域,补短板,强链条。支持重点外资项目加快落地,发挥重大外资项目牵引带动作用,给予项目用地、环评、规划等方面的政策支持。从横向协作链入手加强研发设计、信息、金融等产业综合配套服务,使产业价值链从单纯的生产制造向价值链两端延伸,提升产业发展的质量效益。

鼓励跨国公司来皖设立地区总部和创新中心。充分发挥安徽省位于长三角腹地及合肥作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地位作用,吸引鼓励跨国公司来皖设立地区总部和研发创新中心。加快安徽自贸试验区金融制度创新,为跨国公司境内外资金运营管理提供便利,支持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功能性机构在跨境资金池业务下开展本外币跨境收付。将外商投资企业纳入本地自主创新体系,针对前沿技术、共性关键技术和跨行业的融合性技术,与省内科研机构及企业开展协同创新与联合攻关。建设针对外国中小型技术企业的孵化器,引进国际人才,支持外资企业聘用中国的技术研发人员。支持外商投资企业参与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

推动外商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畅通国际循环发展。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2年版)》,严格按照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确保开放措施的落地实施。对于负面清单以外的领域予以全面开放,并按照内外资一致的原则进行管理。保障外商投资企业依法依规平等享受安徽省产业发展和区域发展等支持政策,确保外商投资企业在资质许可、要素获取等方面享受平等待遇。加大重点外资项目支持力度,加强用地、环保、物流、人员出入境等方面的便利化。尽快建立系统性管理措施与相应配套机制,实现投资、人员进出、货物运输的自由便利。加大商务包机、定线航班等组织实施力度,建立中外人员往来“快捷通道”。(省委会宣传部)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