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如何做好新时期基层统战工作的思考和建议

浏览:12671 发布人:宣传部 2013/01/17/9:53
方 斌
 
    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在当前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阶段,统一战线建设具有其紧迫性、必要性和不可替代性,仍然有旺盛的生命力。基层统战工作是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委在整个统战工作的基础。做好基层统战工作,团结最多数的代表人士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促进社会和谐,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基层统战工作的现状和问题
    一是基层统战工作重视程度不够。统战工作作为一项路线方针,在国家层面得到了较高程度的重视,相继出台了重要指导性文件。但是,当前基层各级党委政府仍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思想指导下,统战工作越到基层越虚置化,乡镇和县直部门主要领导对统战知识政策的了解十分匮乏,基本谈不上重视和支持。
    二是统战地位弱化和边缘化。由于统战工作“上头热、下面冷”的现状客观存在,所以虽然县级常设统战专门机构,且部长往往兼任政协副主席,但极少进入县委常委。因此,在党外干部推荐培养和安排过程中,统战部门很少有发言权。加上统战机关工作人员长期难以得到锻炼提拔机会,倦怠、畏难、得过且过一定程度存在。
    三是统战对象人才老化严重,年轻干部十分匮乏。由于党外后备干部的培养很难形成长期有序的规划,也较难得到锻炼和提拔机会。加上对民主党派的认知以及申请加入民主党派的条件限制,一般社会人上对加入民主党派了解不多兴致不高。一方面使数量庞大的党外代表人士长期游离于组织管理之外,另一方面现有民主党派成员老化严重,后备人才队伍青黄不接。
    二、基层统战工作的思路和建议
    2012年2月2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中发〔2012〕4号,以下简称《意见》),这是第一次以中央名义下发的关于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文件,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重视,在统一战线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也为基层统战工作指明了方向。
    (一)基层党委要把统战工作列入重要日程。统战作为中国特色的一项基本制度设计,实现的效果往往取决于基层的落实情况。地方党委要加快落实《意见》精神,尽早制定出实施办法。切实提高统战地位,统战部长要进入地方党委常委。每年要安排听取统战工作专题意见,使统战部门对党外人士的发现培养、提拔使用有更高的发言权。同时,加快改革,理顺统战与政协、民宗、台办等关系。
    (二)基层统战工作要以基层民主党派、工商联为主要统战对象。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无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还是解决战争时期,都曾与共产党并肩战斗共同成长,彼此了解有着深厚的革命情谊。基层民主党派、工商联也是人才相对聚集,平常受当地党委和上级组织的领导和教育,比一般普通社会人对社会和组织有更多的认同感和归宿感,是统战工作的重点。
    (三)适当放松加入民主党派条件。近些年基层机关、企事业单位招聘到的大学毕业生不多,边远和经济落后地区更少,新招到的也基本是中共党员,党外人士本身就少,愿意加入到民主党派就更少。在这种背景下,不仅没适当降低民主党派成员的学历,而是提到更高标准,使符合“标准”的党员越来越少,把一些愿意加民主党派的优秀青年挡在门外,久之势必会让基层民主党派组织更趋老化、更失活力。因此,对加入民主党派的条件应当从其综合素质上考量,而非简单以学历论。
    (四)创新工作,让基层统战工作焕发活力。在顶层改革设计的推动下,在地方党委的支持下,基层统战工作要创新工作方式,在统战工作中,要多听取意见,倾听各方声音,把服务统战对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要加强统战机关队伍建设,改进工作作风,把优秀的工作人员推荐上去,把年富力强的招进来,使基层统战部门成为讲政治、懂理论有能力的统战干部的培训基地。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