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加强民革参政党机关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浏览:13135 发布人:宣传部 2013/02/06/10:27
    自1948年1月1日在香港成立以来,民革已走过近65年的光辉历程。今天的民革,积极履行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献计出力的历史使命,呈现出活力迸发、蓬勃兴旺的良好发展态势。伴随着民革事业的蒸蒸日上,各级民革机关也立足自身实际、紧跟时代步伐,全面提升自身工作水平和实效,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在当前这样一个改革开放全面深化、科学发展步履稳健的关键历史时期,回顾总结近年来民革参政党机关建设经验,探索民革参政党机关工作的新途径新手段,对于加强和改进民革参政党机关建设、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具有重要意义。
    正如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所说:“民革机关是民革组织开展活动的载体、反映意见建议的窗口和工作运转的枢纽,作为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参政党作用的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担负着参谋、管理、组织、协调和服务等重要职能。”加强民革机关建设不仅是民革自身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还是发挥参政党职能作用、不断提高成员政治素质和参政能力的组织保证,关系到民革参政党履职水平的提高和良好党派形象的树立。本文对安徽民革近年来自身建设的一系列典型做法进行认真总结和深入思考,并藉此为参政党机关建设提供几点启示。
    (一)深入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培养高素质的机关工作人员队伍
    一支政治坚定、品德高尚、业务精通、开拓创新的高素质机关工作人员队伍,是参政党机关顺利开展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条件。人才队伍的建设,首先离不开“人人爱学习、人人会学习”的浓厚氛围,离不开深入、持久、全面的学习。安徽民革积极开展学习型机关创建活动,形成了规范高效、充满活力的机关工作局面,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将机关日常学习作为建设学习型机关的核心工作,纳入年终干部考核的内容体系,分为集中学习和分散自学两种途径,同时鼓励机关干部参加各类培训和在职进修;二是在学习内容上,既重视思想性和政治性,又紧密结合改革发展形势和参政党工作需要,主要包括政治理论、业务知识、机关精神、重要会议精神等,有效提升了大家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三是把理论学习和实地考察结合起来,一方面利用开办研讨会、举行辅导讲座、鼓励和支持机关工作人员撰写学习心得和调研报告等手段,探索机关理论学习的新模式,另一方面,多次组织机关工作人员赴省内部分民革市委会、兄弟省市民革组织开展学习考察活动,学习先进经验、激发工作热情;四是在邀请专家学者、民革中央领导、省政协领导等前来授课的同时,建立了机关工作人员轮流讲课制度,即全体干部职工轮流在集中学习时间就本职工作、社会热点问题、多党合作理论等进行自选主题演讲;五是充分利用参与调研、撰写调研报告和社情民意、开展机关建设提高年活动等契机,引导大家将“在学中干”与“在干中学”相结合,努力增强学习实效。
    (二)努力打造服务型机关,不断提高服务参政议政的质量和水平
    所谓服务型机关,就是把服务作为机关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机关定位于服务者的角色,在实际工作中体现出服务理念明确、服务制度健全、服务机制完善、服务质量过硬的机关。作为民革参政党机关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基本方面,加强民革服务型机关建设,是适应“建设服务型政府”要求、加强多党合作制度建设的重要任务和具体体现,也是民革履行好参政党职能作用的重要前提和必要条件。
    安徽民革建设服务型机关的途径主要有三个。第一,树立服务理念,改进工作作风。一方面,大力提倡奉献精神和敬业精神,自觉把服务意识渗透到会务、调研、帮扶活动、联系党员等各个工作环节中,做到主动服务、用心服务、高质量服务;另一方面,以改进作风、提高效能为重点,坚决克服拖拉、推诿、不作为等现象,真正使服务成为机关工作人员的核心价值理念。第二,按照“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由一般化、浅层次服务向优质、个性化服务转变”的工作要求,在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的同时,热情为服务对象提供人性化服务。第三,进一步改善服务条件,为更好地履行机关职能提供物质技术保障。例如,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对省委会网站进行升级改版,不断完善与参政党机关服务职能相适应的现代化办公系统,等等。
    (三)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把机关工作纳入规范化、程序化轨道
    机关各项规章制度的健全和完善,是机关实施科学化、规范化管理的基础所在。为了探索和完善行之有效、符合参政党机关特点的工作制度和机制,安徽民革本着措施具体、职责明确、符合实际、便于操作的原则,综合考虑制度设计的规范性、协调性、可操作性,做了大量细致深入的工作:
    第一,把制度建设作为一项根本性、长期性任务,建立了人事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公文处理制度、会议制度和学习制度等,并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加以完善,形成“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理”的工作机制,实现了机关工作的科学调度。第二,在各项制度日趋完备成熟的基础上,将制度建设的重点转向落实与执行。根据工作需要和机关实际,及时总结工作规律、修改完善相关制度,有效加强制度的系统性和实用性。同时,强化制度意识,严格制度执行,切实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和执行力。第三,在利用好制度规范性功能的同时,注重发挥制度的引导激励功能。先后在参政议政、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宣传工作和专委会建设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性、表彰性制度,起到了良好的激励和鼓舞作用。最后,重视各项工作制度的衔接协调,发挥好制度体系的整体作用。
    (四)着力构建和谐型机关,营造团结合作、充满活力的工作氛围 
    全面打造团结和谐、生机勃发的工作氛围,把机关建设成为各级组织和领导放心、民革党员贴心、机关同志舒心的机关,使机关工作人员的心思专注到本职工作上,精力集中到践履职责上,一直是安徽民革机关建设的一个着力点。
    我们构建和谐型机关的做法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在“选好人”方面,严把用人关,通过公务员招考和调动等途径,使一批热爱党派工作、德才兼备的优秀人员充实到机关干部队伍中,有效提高机关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二是在“用好人”方面,坚持重视实绩和群众公认的原则,尽力为大家提供学习、提高的机会,晋升、晋级的平台,展示才能、才华的舞台,扎扎实实做好机关干部的培养、使用、提拔和交流工作。安徽民革适时调整了机关内设机构职能和人员配置,规范职位分类和岗位标准,编制职位说明书,把组织需要与个人潜质、意愿有机结合起来。三是发挥好机关支部和机关工会的作用,开展了机关工作人员新年联欢活动、与基层支部的联谊活动、摄影展等活动,激发了机关工作人员爱岗敬业的热情。四是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用更加人性化、更具有人情味的机关环境凝聚力量,既从工作、学习、生活上关心爱护机关同志,积极帮助他们办实事、解难题,也能够虚心听取和吸纳机关同志的意见和建议,使每一位同志的聪明才智得到充分施展。
    (五)积极开展机关建设提高年活动,在工作中检验机关建设成效
    安徽民革鼓励大家“一边工作、一边提高”,在机关建设的过程中更好地开展各项工作,在日常工作中检验机关建设实效,从而形成“干部工作能力和机关建设水平共同提高”    的良性循环。在持续开展学习型机关建设、服务型机关建设、和谐型机关建设的基础上,2011年,民革安徽省委会开展了机关建设提高年活动。
    这一活动以完善工作机制、建立高效服务机制、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为主要内容,分为学习动员、调查研究、分析查摆、整改提高、考核总结五个阶段,具体来讲,就是通过发放调查表和走访各市委会(工委),召开省直支部负责人座谈会等,征求对省委会机关工作的意见,找出差距和不足,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根据反馈情况,95%以上的被调查人对省委会机关工作“满意”或“基本满意”。我们对相关意见建议进行了认真归纳整理,能够直接吸纳的立即整改落实,尚不能落实的则做出解释说明,争取各市委会(工委)、省直支部的理解和支持。在全省民革上下共同努力下,不仅省委会机关的工作效率大大提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而且参政议政、宣传组织、社会服务和祖统工作等方面也均取得了长足进步。这同时也彰显出机关建设在参政党自身建设全局中地位的特殊性、重要性。
    在开展学习型机关建设、服务型机关建设、和谐型机关建设、机关建设提高年等活动以及全面加强制度建设的过程中,安徽民革获得了很多重要启示,其中最基本的启示是:要把“参政党机关建设”放到“参政党建设”的大背景中去。
    如果说“参政党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的话,“参政党机关建设”就是这个系统工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参政党要想搞好机关建设,就要始终考虑到“参政党建设”这个大背景。参政党在加强自身建设、践履各项职能的过程中,需要机关在参谋建议、统筹协调、督办落实、后勤保障、研究宣传等各个层次、各个方面提供服务。这样,机关是否为参政党工作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服务,便成了衡量参政党机关工作的根本性标准。所以,在机关建设各项工作的筹划阶段和实施阶段,都要树立起系统观念,密切围绕参政党工作全局。
    为了更好地总结和阐发机关建设的工作实践带给我们的启示,从而更好地谋划、开展和总结工作,我们不妨从理论上把参政党机关建设看成一个整体、一个小的系统工程,并细化出思想文化建设、素质能力建设、规章制度建设、领导成员建设等一系列要素。下面,本文根据安徽民革近年来的机关建设实践,结合相关政党理论,就新时期新阶段参政党机关建设谈几点想法。
    (一)思想文化建设是灵魂 
    用什么来引领和贯穿机关建设,是参政党机关在自身建设中面对的第一道不可逃避的考题。安徽民革用的是强大的思想武器,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安徽民革又掌握了新的强有力的思想武器,就是以“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为核心内容的“同心”思想。目前,民革安徽省委会机关正着力于“同心”思想教育,引导全体人员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高度信任,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高度自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高度自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高度认同。
    正是在以上先进思想的引领和指导下,正是由于在做好学习培训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干部加强了自我教育,正是通过长期有计划、有步骤、与时俱进的理论学习和实践运用,民革安徽省委会机关才逐步成为学习氛围好、服务水平高、制度体系全、团结又和谐的参政党机关,为建设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参政议政上具有较强能力的参政党做出了应有贡献。这充分表明,思想文化建设看起来是“虚”的,实际上却是参政党机关建设体系的“灵魂”、精神层面的“靠山”。
    (二)素质能力建设是核心
    参政党机关要想保证所提供的服务具有主动性、创新性和预见性,从而保证机关工作的规范、高效、协调运转,就要高度重视“人”的因素,因为服务理念的树立、工作制度的健全、业务素养的提升、创新意识的培养以及办公条件的改善等一系列“事”都要靠“人”来完成。
    在深入开展各项自身建设活动的工作实践中,民革安徽省委会机关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坚持在培养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手段、改善服务条件上多花心思、多下苦功,切实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服务自觉性和服务水准,同时,坚持把热情关心与严格要求统一起来,把学习提高与实践锻炼统一起来,把总结经验与创新方法统一起来,持续完善机关干部的政治和业务素质,从而确保全体机关工作人员能够科学、高效、创新地开展各方面工作,齐心协力将民革参政党机关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由此,民革参政党机关从近年来自身建设经历中总结出一条深刻道理,就是:务必将素质能力建设作为参政党机关建设的核心要素,全面提高干部的理论修养、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务必坚持不懈地打造一支政治觉悟高、业务素养好、和谐意识强的机关工作人员队伍,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和谐机关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三)规章制度建设是保障 
    规章制度建设是参政党机关建设中带有根本性、长期性和保障性的建设,是工作经验的升华和规范,是思想文化建设、素质能力建设和领导成员建设必不可少的载体和强有力的保障。参政党机关不建立起一套适合自身特点、有利于推动工作的制度体系,就无法确保机关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有了一套好的制度体系,如果不能科学有效地落实下去,体现不出制度的规范性和引导性,不仅规章制度建设沦为空谈,也势必对参政党机关建设全局产生不良影响。
    民革安徽省委会机关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运行,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机关在建立制度、完善制度、执行制度上所倾注的努力。为了用制度来有效引导、督促、规范各方面工作,我们一方面重视制度的建立更新、衔接协调和落实执行,有效发挥制度的规范性功能和引导激励功能,坚持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检验、完善各项制度;另一方面,把建立健全机关工作制度和机关干部管理制度作为重点,完善以岗位责任制为核心的管理机制,建立和实施科学的干部考核制度,加强干部的培养、选拔和使用工作,形成了“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当其时”的生动局面,保障了参政党机关建设体系的不断完善和顺利运转。
    (四)领导成员建设是关键    
    参政党机关建设是一项复杂多变的系统工程,不仅要兼顾到思想文化建设、素质能力建设、规章制度建设、领导成员建设等内部要素,还时刻面临着外部环境变化所带来的重大考验。新世纪新阶段,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形势严峻复杂,我国参政党成员队伍也发生了很大变化。这既向参政党的履职水平和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向参政党机关工作提出了新期待。
    千方百计搞好机关建设,为民革参政党更好地履行职能提供全面、可靠、扎实的保障,一直是安徽民革主委、驻会副主委兼秘书长以及机关部室负责人的共识。在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和谐机关以及加强制度建设的各个层次和各个环节中,省委会机关领导成员都在谋划好、安排好工作的同时,坚持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宣讲、带头搞好团结、带头落实服务理念,引领机关全体人员在全面学习中凝聚起“服务科学发展”的共识,在日常实践中坚定“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方向。这不仅提升了机关全体人员的工作能力,也有效激发了大家的工作热情,开创了“机关建设活动有力助推参政党工作”的新格局。由此可见,领导成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团结共事能力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参政党机关建设成效的好坏,关系到参政党各项工作开展的顺利与否。(王倩倩)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