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政协委员发挥作用应做好五表率

浏览:14360 发布人:宣传部 2013/03/01/11:29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强调指出:“各级政协委员要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自觉树立和展示政协委员良好形象。”作为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三个作用”为政协委员在新世纪新阶段履职尽责指明了努力方向和前进道路。
    第一,发挥好带头作用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第一前提。
    在各自领域做出突出成绩和贡献,享有一定社会声誉,是各级政协委员赢得当选资格的前提条件。在全国各级60余万政协委员中,有经验丰富的政治活动家、成绩卓著的专家学者,还有各方面的著名人士。大家汇集到人民政协这个广阔舞台上来,通过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把自己对本职工作的热爱升华成了对祖国和人民的深沉之爱,把自己贡献智慧和才华的领域从本职岗位延伸到了“为国家分忧、为群众解难”。这正是政协委员任务的光荣性、使命的神圣性所在。
    每一名政协委员都应深刻认识到,尽职而又出色地完成本职工作,在自身所处领域成为大家学习效仿的榜样,是对政协委员的一项基础性、前提性要求。各级政协委员要想发挥好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一方面要倍加珍惜政协委员的光荣称号,充分认识到每一名委员在单位里、在社会上都应该是一个标杆、一面旗帜,都要认真负责地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另一方面要树立自律自强精神,把政协委员这一崇高的政治荣誉和政治责任化作“认真做事、坦荡做人”的巨大动力,不断增强岗位意识和廉洁意识,真正做到在困难面前不退缩,在诱惑面前不动摇。
    第二,发挥好主体作用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基本要求。
    人民政协作为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其履职水平的提高、工作实效的增强,关键在于政协委员主体作用的充分发挥。政协委员能否积极主动、创造性地发挥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对于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郑重经常、民主监督切实有效、参政议政富有成效,具有重要意义,是衡量政协委员是否胜任的一项基本标准。
    政协委员发挥主体作用的主要途径有三个。一是要有一腔爱国爱民的热情,以及一种“沉下心、俯下身”的工作态度,勤于深入界别群众,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情绪,善于代表本界别的利益、愿望和要求,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二是利用提案、社情民意、调查研究、专题研讨会等渠道将界别群众的利益、愿望和要求纳入民主法治轨道,努力为科学发展谏与谋,为群众利益鼓与呼,同时将党和政府的主张,包括重大方针、路线、政策,及时传递到人民群众之中,在党和政府与界别群众之间起到纽带和桥梁作用。三是统筹安排好本职工作与政协工作,保证履行政协委员职责的时间和精力,并通过加强学习交流、积极参与实践、认真思考总结等全面增强参政议政能力,不断提高协商、监督、议事的质量。
    第三,发挥好代表作用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重要保证。
    作为政协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形式,界别是依据现代社会阶层结构和统一战线内部结构进行设置和调整的。这就较好地保证了新当选的政协委员在各个社会领域的代表性,以及与本界别群众联系的紧密性。发挥好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赢得群众的广泛认可和拥护,是政协委员切实履职尽责的重要保证。
    政协委员如何发挥好代表作用?主要是做到“三个统一”。其一,把个人专长与界别需要相统一。作为各自专业领域的骨干分子,政协委员如果能够找到并深入发掘本职工作与界别需求的交汇点,就能大有建树。安徽省政协民革界别的部分委员擅于将政协工作与本职紧密结合,在“三农”、医卫、教育等交汇点上大做文章,收到了良好成效。其二,把个人意愿与界别呼声相统一。伴随着社会转型、经济转轨,人们的价值取向和利益选择趋于多元化。这使得政协委员的想法与本界别大多数群众的诉求在某一点上可能会有所冲突。这个时候,把“小我”融入集体,真实反映群众呼声,是政协委员的不二选择。其三,把界别利益与整体利益相统一。由于在经济社会结构中所处的位置不同,每个界别都难免有自身的特殊利益。这就要求政协委员在做好本界别政治代言人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其他界别群众的具体利益,要切实兼顾社会整体利益。
    在实际履职过程中,政协委员如何摆正自身位置,努力发挥“三个作用”,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力量?具体来讲,各级政协委员应在增强“五个意识”的基础上,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表率。
    第一,增强核心意识,做好政治坚定的表率。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有效凝聚全国各方力量,夺取了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全面胜利。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政协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之一,也是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必备的基本政治素养。政协委员要不断强化核心意识,自觉服从党委领导,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争做政治坚定的表率。
    政协委员要想做好政治坚定的表率,一是要牢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做好政协工作的首要前提”,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贯彻中共各级党委决策、部署,并在遇到重大问题、情况时及时主动地向当地党委报告;二是既要掌握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动态,也要跟踪国内外重大时事尤其是民生改善和经济走向方面的情况,以确保自身的思想认识和理论水平跟得上科学发展的节拍,所作的工作与党委、政府的工作步调一致;三是要切实树立起“政协光荣我光荣、我为政协争光荣”的思想,通过多学习摸索、多视察调研、多深入群众等途径全面提高履职的科学化水平,努力做到政治协商有方、民主监督有力、参政议政有为。
    第二,增强学习意识,做好勤奋学习的表率。
    在知识爆炸、信息涌流的今天,学习的进步是一切进步的先导;学习的落后是一切落后的根源。现阶段,我国继续处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和社会矛盾凸显期,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这更加迫切地要求各级政协委员把学习当成重要政治任务和人生第一需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提高用科学发展观发现、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争做勤奋学习的表率。
    政协委员要想做好努力学习的表率,关键在于用实际行动回答好两个问题:一是学习的主要内容是什么,二是学习态度是怎样的。就学习内容来讲,由于履行职责的领域涉及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各方面,政协委员不仅要认真学习人民政协理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业务知识和科学文化知识,还要密切跟踪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高度关注重大民生问题,并在履职过程中不断增强口头表达能力、文字写作能力和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就学习态度来讲,要克服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态,发扬严谨求实、追求卓越的治学精神,始终怀着一种重任在肩的使命感、保持昂扬向上的精气神,真正做到锲而不舍、学而不倦,把学习融入履行职责的每一个环节,为高质量议政建言打下坚实基础。
    第三,增强群众意识,做好联系群众的表率。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政协委员只有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紧密联系界别群众,积极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善于为群众表达心声,才能赢得群众真心的拥护和爱戴,才有利于形成凝心聚力谋发展、和谐奋进促崛起的生动局面。
    坚持走群众路线,做联系群众的表率,是政协委员发挥代表作用的首要途径,也是对政协委员的一项基本要求。具体而言,一是要有一腔民生情怀。要以温家宝总理为榜样,“看到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常仰而思之,夜以继日;幸而得之,坐以待旦”,时时处处以人民利益为重,以群众疾苦为念,既要勇于为人民群众进献诤言,也要发挥好沟通协调、维护稳定的特殊优势,使广大群众有话愿和委员说,有事愿找委员商量。安徽省政协民革界别委员一直心系“三农”发展,先后就“促进经济发展与农民增收”、“大力发展我省文化创意农业”等课题进行深入调研,得到了社会各方特别是农民群众的广泛好评。二是关注和反映的问题要因人、因时而异。要注意根据不同的经济社会发展阶段,为不同的社会群体反映不同的民生问题,重点反映弱势群体的合理诉求,本界别内少数人的意见和要求以及党和政府通过其他渠道不易掌握的民情,同时努力做到“调查研究时艰苦细致、加工整理时尊重事实”,以确保建言献策的时效性、科学性和可行性。
    第四,增强实践意识,做好求真务实的表率。
    在我国,求真务实就是根据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努力认识事物本质、把握事物规律,并在此基础上认真实践。政协委员要想准确发现深层次问题,及时提出有见地、可操作的意见和建议,交出一份群众满意的履职答卷,就必须强化主体意识和实践意识,大力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尽心竭力求群众疾苦之真,务推动发展之实。
    对政协委员而言,求真,就是要在广泛而有重点地了解情况的基础上,对视察、调研的材料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科学加工,从纷繁芜杂中抽出精髓内容,透过表面现象看本质问题,既不回避分歧声音,也不盲目求新求异,把滞留于基层和群众中的真知灼见原汁原味地传达给各级党委、政府;务实,就是坚持民主、团结两大主题,主动倾听基层呼声,大胆反映群众意愿,认真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凝聚力量的工作,坚持“政治协商说真话、民主监督出真招、参政议政建真言”的履职态度,绝不走过场、回避矛盾或敷衍了事。政协委员只有坚持走实践路线,从日常履职的一点一滴做起,不断增强服务人民、服务发展的能力,提高协商监督议政的质量,才能真正成为求真务实的表率,发挥好带头作用、主体作用和代表作用。
    第五,增强求变意识,做好改革创新的表率。
    改革创新是社会发展进步的源泉,是事业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即将到来的“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政协委员要想在更加复杂的发展形势面前,创造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履职成绩,就要切实增强求新求变的意识,大力弘扬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改革精神,做改革的积极促进者、创新的自觉实践者。
    政协委员争当改革创新的表率,可以从“说”、“写”、“做”三个方面寻求突破口。一是要在“说”上创新。在政协会议、媒体访谈、视察调研现场等场合,政协委员所反映的问题和情况能否引起关注和共鸣,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能否说到点子上。更多地选取关乎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擅于在视察调研中发现问题的关键点,展开引导性和启发性提问,探索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方法,真正做到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二是要在“写”上创新。要侧重围绕经济转轨和社会转型中出现的新问题,阻碍科学发展的各种潜在因素以及新社会阶层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献计献策,切忌简单重复前人的工作。三是要在“做”上创新。不仅要在调研选题与思考角度上避免拾人牙慧,还要擅于将问卷法、访谈法、试点法等多种调研方法有机结合,努力做到“政治协商有理有据、民主监督视角独特、参政议政不落窠臼”,真正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科学发展的推动者、社会稳定的维护者。(夏涛)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