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四个到位”工作法确保黄山民革参政议政工作人气旺、质量高

浏览:13286 发布人:宣传部 2013/03/01/11:37
    打开民革黄山市委的邮箱,每天都有10几封党员发来的邮件,内容包括社情民意、统战理论、对市委会的建议、调研报告等等。是什么让市委会的参政议政工作聚集了这么多的人气,调动了党员如此多的热情?究其原因,主要是采取了“四个到位”工作法:
    一是领导重视到位。市委会领导充分发挥参政议政工作 “领”和“导”的作用,并且带头调研、带头撰写调研文章和信息。同时,坚持党派工作行政化管理,以支部为单元、以“四项任务”为抓手,以年度考核为杠杆,影响和带动了全体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使得民革的参政议政工作人气旺、质量高、影响大。
    二是部署任务具体到位。市委会将参政议政常态化工作任务归纳为四项:即每年要组织撰写论坛文稿提交市委会“参政议政”论坛,以转换为提案报地方政协全体会议的工作任务;每年要组织完成“中共党委出题,民主党派调研”,并以《调研报告》形式报送中共地方党委的工作任务;动员组织所属党员反映社情民意;每年要组织完成市委统战部安排的统战理论课题工作任务。这四项任务是黄山民革参政议政工作年复一年的任务。
    三是工作落实到位。市委会每年年初就将参政议政工作“四项任务”落实到各个支部,对各(总)支部的年度参政议政四项任务做时序和进度的要求,并将任务目标量化成年度考核的指标,分解到各个考核单元之中实行任务完成全过程监管。之后,由各(总)支部向所属支部的党员分配任务,落实到人,保证工作任务按时按质按量完成。
    四是制度保障到位。落实任务,更重要的是依靠制度建设的保障作用,保障任务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市委会在工作中始终坚持制度建设的保障作用,坚持对支部、党员进行年度考核。在考核制度中,对支部和党员有明确的量化的参政议政任务,在统一的量化的考核标准下,给支部和党员造成“比学赶帮超”的压力。每年的考核结果向各支部、区县党委部门和党员所在单位中共党组织通报,让支部和支部之间,党员与党员之间形成良性的竞争,让每个基层支部和党员都能按照标准,认真履行参政议政的职能、职责。
    2012年,市民革参与撰写、递交社情民意信息的党员达156人,占在职党员数的86.2%。市民革共上报社情民意信息近200篇,其中81条被市级有关部门采用,36条被省级及有关部门采用,8条被中央及有关部门采用。年初上报政协的集体提案,有4篇得到市里主要领导的批示。其中党员撰写的《有关二手车交易的法规亟待修改完善》经市委会采用上报后,分别被民革安徽省委、民革中央、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全国政协采用。(苏恒)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