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相聚一团火 分散满天星——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之初探

浏览:20679 发布人:宣传部 2014/10/22/14:50
民革市委会副主委 殷守章
 
    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是民主党派工作的基础,是民主党派成员参加组织活动,交流思想,增强团结和组织凝聚力的平台。近年来,民主党派比较注重基层组织的建设,一批年青有为的成员在换届中走上了基层组织领导岗位,中青年干部逐渐成为基层领导班子的主要力量。但是,党派成员的分散性,组织结构的松散性,组织活动的不确定性,管理体制的双重性,影响了基层民主党派组织建设步伐。因此,研究和探讨在新形势下,加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的新路子,显得尤为重要。
    一、基层组织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是本职业务工作与党派工作在时间上的矛盾。大多数基层组织的领导班子成员,肩负着工作和生活的双重压力。他们全身心地投入本岗位工作,业余时间也几乎被占用。他们想把民主党派工作搞好,但苦于抽不出时间来,包括组织的一些重要会议和学习班,有时也难以参加。这种状况不利于组织对年轻干部的锻炼与培养。
  二是领导班子成员目前的政治思想和党派工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新形势对党派基层组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目前一些基层领导班子成员的素质与要求还相差较远,有的干部的统战理论水平还较低,也缺乏党派的工作经验,党派组织对基层组织干部的培训也受到时间和经费的制约,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
   三是基层组织领导班子中,“旗帜性”人物缺乏,加之年龄结构的不尽合理,在政治安排和实职安排上人才选择的余地较小,使基层组织的后劲不足、缺少活力。
  四是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不善于做思想工作,缺乏工作方法,不知道从哪里入手;有的基层干部本岗位工作较忙,没有时间去做细致的思想工作;也有少数基层干部自己对一些重要问题的认识还不够清楚,因此也无法去做别人的工作。此外,缺乏活动经费,无法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也是影响思想教育效果的重要原因。
  五是当前党派部分成员思想上存在一些模糊认识,如:对改革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缺乏信心;对腐败、社会治安、国企改革等问题,抱着无所谓的态度;对一些改革措施还缺乏必要的心理承受力。另外,对参政党作用的发挥缺乏信心,有的成员受西方多党制的影响,对我国的多党合作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合理性、优越性缺乏深刻的认识甚至产生怀疑。
  六是成员参加组织活动率低。当前,在职的成员一般来说本职工作都比较忙,有时很难请假参加。有的同志为参加组织活动只好请事假。因此,目前党派组织的学习和活动,大部分是利用晚上和双休日。已退休的成员有的年老多病,有的另谋职业,有的住地离单位甚远,不愿参加组织活动。再加上一些成员出国、出差在外。每每组织活动的参加人数只能能达50%左右。少数成员不仅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也不缴纳党费,而党派组织对这种状况束手无策,只能听之任之。
  七是组织生活内容比较平淡,缺乏吸引力,参政议政活动和社会服务活动搞得好的基层组织仅占少数。在不少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中,还不懂得如何组织参政议政活动。因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成员参加组织活动的积极性。
   八是组织活动经费严重短缺。要把组织活动搞活,一定的经费支持是必要的。当前,党派基层组织的活动经费基本由成员的党费和党派市委的支持。中共基层党委对党派基层组织提供一些经费、车辆、地点,支持和帮助民主党派基层开展活动,实在是凤毛麟角。
  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对策和建议
  一是选好班子成员。就党派的基层组织而言,领导班子的强与弱,最能在基层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中体现。基层领导班子除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组织能力外,还要有合理的结构和搭配。基层组织不仅依赖某个人的威信维系,更重要的要依靠班子整体素质的提高,才能使组织更具凝聚力和活力。党派基层组织的工作,有很多是经常性的、甚至是繁琐的事务,要依赖班子中热心服务,有奉献精神的同志来承担。因此,要选拔那些有一定政治水平,熟悉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热心民主党派工作,有较强的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有较强组织领导能力和有一定的群众基础的同志,担任基层组织的负责人。
  二是增强基层班子成员的人格力量和素质修养。由于民主党派所处的地位的重要性、基层组织成员的分散性和功能的协商性,其政治作用在不少情况下是通过基层班子成员的人格力量体现的。基层班子成员的素质修养提高了,就会以品行端正和富于开拓奉献的精神来影响成员,从而进一步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由此产生一种良性互动效应。
    三是加强教育,摆正个人与组织的关系。要让每一位成员都要记住自己是一个“政党”的成员,党派不是群众团体,而是有组织原则的政党。个人要服从组织,少数要服从多数,下级组织要服从上级组织。每一位成员都要受党派纪律的约束,都要自觉的遵守党派章程的有关规定,决不能搞自由主义,闹个人主义,把自己凌驾于组织之上。
     四是创新多元化的组织活动形式,在实践中提高自身素质。要寓教于学、寓教于乐、寓教于会、寓教于动、寓教于行、寓教于情。活动形式要多、内容要新、效果要好。主要活动的类型可以有:外出调研、登门求教、交流联络、、慰问联欢、帮教送暖型、下乡扶贫、捐助爱心、牵线搭桥等。总之,基层活动要尽量使成员乐于参与、便于参与,有渗透力、凝聚力,要为他们营造良好的精神氛围,以形式多样的活动促进成员思想进步,使他们的心灵得到净化和升华,为基层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原动力。
    五是争取中共党委和统战部的支持和帮助。作为党派的基层组织,积极争取中共党委的指导、帮助、支持十分重要和必要,这是搞好基层工作的重要前提。党派基层组织要积极宣传自己的工作,让中共党委更好地了解党派。宣传本党派,实际上也是宣传多党合作和社会主义民主。这是一种互动的、相互配合的关系。芜湖民革二院支部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中共二院党委不仅给芜湖民革二院支部安排一间办公室,而且在经费上和各方面都给与大力支持和帮助。芜湖民革二院支部连续三次荣获民革全国先进基层组织荣誉。当然,这与民革芜湖二院支部常年的努力工作是分不开的。
    总之,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是参政党自身建设的基础工程,基层组织富有活力,凝聚力提高了,成员相聚在一起就是“一团火”,会将党派的基层组织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成员的整体素质提高了,分散在各个单位就是“满天星”,会在本职的岗位上像星星一样闪闪发光……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