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建言立论
参政议政工作要固本求新

浏览:15603 发布人:参政议政部 2016/07/26/17:7

□赵 蔷

参政议政是衡量参政党政治价值、工作绩效的重要标准,也是我国政党与政权关系、政党功能和作用的集中体现。民主党派必须增强创新意识,从自身实际出发寻求固本立新的工作方法,更好提升自身参政议政能力,以适应新时期、新形势对高素质参政党的要求。

参政议政队伍要固本求新。人才队伍之固本,即涵养参政议政人才资源。一是重培养。要建设民主党派专家智力库,储备参政议政人才信息并实行动态化管理。针对参政议政人才特点,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学习培训,以提高参政议政工作针对性、有效性。二是压担子。让参政议政人才多参与党务工作,并给他们安排一定的职务,让他们得到更多的锻炼,使他们在实践中增强才干;要有意识地推荐安排他们到各级人大、政府、政协、法院和检察院、国有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任职或挂职。

求新则是要发展、发现参政议政人才。一是优发展。要严格把好民主党派组织发展的关口,坚持标准、注重质量、保持特色,根据参政议政领域的发展变化需求,择优发展综合素质高、参政议政能力强的代表人士,进一步完善组织的知识专业结构,让参政议政工作更好开展。二是早发现。要及早发现民主党派成员中政治素质好、有参政议政发展潜力和培养前途的优秀年轻人才,尽快把他们纳入选拔视野,为他们脱颖而出搭建平台、创造良好条件。特别要充分发挥参政议政骨干传、帮、带作用,通过共同调研、党内培训等方式为党派成员传授参政议政优良传统、宝贵经验和方法,帮助党派发现、培养和选拔参政议政优秀人才。

参政议政思路要固本求新。参政议政思路之固本,即保持党派特色优势。一是保持专家优势。民主党派集中了一大批专家学者和经济、管理、教育、科技等方面的人才,他们是党派建言献策的思想源、智力库,是参政议政工作可依靠的重要力量。二是保持党派特色。民主党派都有自身特色,民主党派有各自所联系的群众,必须重视代表和维护本党派成员和所联系群众的利益。要深入了解民主党派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群众的思想态势,协助党和政府做好沟通思想、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促进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巩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基础、群众基础。

求新则是结合时代特色。一是结合中心工作。“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民主党派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民主党派应紧紧围绕“四个全面”和“五大发展理念”,紧扣重点领域和课题,广泛动员专家力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具有前瞻性、战略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二是结合热点难点。要利用各种可能参加的调研、检查、视察、交流等时机,深入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组织党内专家深入基层进行调研,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视察、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专题调研等多种形式,积极反映经济形势变化对民生工作的影响,为党委和政府制定实施合乎民心、符合民生的方针政策提供有力的决策依据。

参政议政平台要固本求新。参政议政形式之固本,即是要充分利用好传统的参政议政平台,比如参加协商会、谈心会、政府政协召开的会议和活动并作发言,提交建议案、提案、调研报告和社情民意等。

求新则是要运用新媒体拓宽参政议政渠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也特别强调,“要树立互联网思维,重视运用网络开展统战宣传工作”。新媒体是思想文化信息和社会舆论的集散地,民主党派要通过新媒体认真倾听社会各界人士的心声,有效汇集各方意见建议,形成强大的网络统战合力,进一步提升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同时,要将新媒体代表性人士作为重点团结对象,建立经常性联系渠道,加强线上互动、线下沟通,就引导帮助新媒体代表性人士健康成长、支持和推动新媒体行业健康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作者单位:致公党贵州省委会)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