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
李维春:从一次提案督办会说起……

浏览:3294 发布人:宣传部 2019/03/25/14:54

李维春在市政协大会上发言   

    “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特别是农村医疗服务水平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和健康安徽建设,坚持关口前移、谋深谋细、扎实推进,尽最大努力把老百姓的健康问题解决在基层。”在2018年9月11日召开的安徽省政协重点提案《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与水平,推进健康安徽建设的提案》现场督办会上,主办方、安徽省卫计委主任于德志在发言中如是表态。
    会上,作为督办方领导,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民革安徽省委会主委夏涛指出,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与水平,既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健康安徽建设的难点,也是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焦点。提案方、主办方、督办方进行了深入交流,会办方、安徽省财政厅副厅长胡锡萍就加大对安徽省基层医疗机构的投入作了具体部署与安排,本次提案督办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而作为提案撰稿人参加这场提案督办会,我倍感自豪。
    其实,这份提案的起源是一次偶然事件。
    两年前的清明节,我回定远县老家上坟时遇到一件事:我的一位侄子干农活时把外套脱了,只穿件衬衫,干完活回到家,突然喊肚子疼,上吐下泻,他家人忙找我看是什么病,我怀疑他得了阑尾炎,立即和他家人一起,坐四轮车送他到离家十几里的乡卫生院就诊。乡医院只有一个大院,条件简陋,我们顾不上这些,把侄子送到外科。侄子被外科医生确诊为急性阑尾炎,但值班医生告诉我说,乡卫生院做不了阑尾炎手术,必须把他转到县医院去做手术。
    侄子疼得弯下腰,“哎哟哎哟”地叫,脸色发白,满头满脸都是汗,我们只好坐出租车,来到一百多里外的县城第一医院救治。我们急忙办好手续,把疼痛难忍的侄子送到外科医生办公室。那位老医生摸了摸侄子的下腹说,你们来得还算及时,再晚一步,病人就会“阑尾穿孔”,那就麻烦了!他当即安排我侄子去手术室,为他做手术……
    这件事对我的触动很大!
    在我的印象中,以前,这样的下腹部手术包括胆囊、阑尾乡卫生院都可以做的,而现在为什么不能做呢?经过进一步了解,基层医疗机构包括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医疗服务中心从2009年开始实行新的医疗卫生改革,这有利于推动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但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技术水平包括下腹部常规手术、计生手术、儿科、中医及医疗急救却相对落后了,就连普通的生孩子也要往城里跑。    

李维春(中)在调研中

    为了摸清基层医疗机构的现状,我花了几天的时间跑遍了滁州市南谯区所有的乡镇卫生院,又去了几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深入调研,并与医疗机构负责人、医务人员、患者及区卫计委的有关人员广泛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回来后,我花了两个晚上的时间,就目前安徽省基层医疗机构中存在的问题与如何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进行整理、提炼、撰稿、打磨文字。于是,提案《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与水平,推进健康安徽建设》形成了。民革滁州市委会将其作为参政议政成果提交民革安徽省委会,民革安徽省委会将其作为集体提案提交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由于本职工作在医卫领域,所以我更加关注卫生健康工作。我了解到,近年来,安徽省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取得了一定进步,但在实际工作中,医疗、社保、养老等机构都在各建各的信息平台或系统,而由于数据标准不统一、没有互相沟通协作、不能有效的整合利用,使医疗、社保、养老等机构不能实现资源信息共享、数据整合利用。于是,我利用在医院工作的便利条件,并与社保、养老等其他部门交流意见和看法,向民革滁州市委会提交了题为《完善我省医疗卫生信息平台建设,加快健康安徽发展》的调研报告。民革安徽省委会采用该报告,并作为大会书面发言提交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这也是我遵循 “利用优势,‘联结特色’”工作思路开展参政议政的一个实例。
    为了推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及健康滁州建设,我利用休息时间,骑着自行车跑遍滁州的体育场馆、学校体育场、小区健身活动场所、公园、湿地、城区绿道,走访了市教体局群体科,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形成提案《落实全民健身计划,促进健康滁州建设》。该提案作为滁州市政协六届一次大会口头发言,得到中共滁州市委书记张祥安批示并被列为滁州市政协2018年十件重要提案之一,由中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金力领衔督办,其中的建议在2019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为市民办好十件实事”中得到体现。
    不学习,不提案;不调研,不提案。这就是我做参政议政工作的体会。 

    (李维春,民革滁州市委会副主委、卫生一支部主委,滁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童医院检验科主任、主管技师。曾荣获中共安徽省委统战部“我的中国心,我的中国梦”征文二等奖、安徽省第八届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三等奖、滁州市第六次科技进步三等奖、滁州市第七次科技进步三等奖,参与编写《新生儿诊疗技术进展》。)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