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
热心社会公益活动的巢湖民革老党员刘忠平

浏览:3918 发布人:宣传部 2019/07/04/7:56
    从2019年正月十五缤彩纷呈的灯会,再到二月二气势磅礴的舞龙灯,巢湖市柘皋镇连续好几场精彩的文化大餐,都是由群众自导自演的文化活动,不但给广大群众带来众多欢乐,同时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上,也发挥了的积极作用。说起柘皋镇今年灯会、舞龙灯的成功举办,还和一位民革老党员分不开,他就是一直关心当地群众文化活动的刘忠平老人。
    说起刘忠平老人,在柘皋镇无人不知,当地人都热情地称呼他为刘校长。刘忠平,1995年加入了民革,一直热心社会公益活动,在当地享有很高的威望。他曾在柘皋办过巢湖扬名职业学校,学校的教学大楼一度成为镇上的标志性建筑,职校为社会培养了许多人才。2012年退休之后,刘老没有闲着,一门心思扑在当地的群众文化事业上,出钱出力出主意,分文不取,乐在其中。
    2018年底,刘忠平老人自掏腰包,花费近4万元,请来能工巧匠,亲自购买制作材料,终于在元宵节前,制作出栩栩如生的旱船、花船、花轿、河蚌等多种花灯。2019年正月十五,拜年闹花灯活动走上街头,三天的巡回演出,每天都是人山人海,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如今,越来越多的爱好者加入表演队伍中,队伍已达到五十多人。
    正月十五的拜年闹花灯活动如此受欢迎,刘老格外有干劲了。农历二月二前,他又自费请人制作了两条威武的龙灯,成立了龙灯队。二月初二那天,刘老率领龙灯队走上街头,欢快地舞起龙灯。观看的老百姓笑逐颜开,万人空巷,反响强烈,巢湖当地多家媒体作了报道。
    对于这些年自掏腰包,热心群众文化活动这件事,年近七旬的刘老说他从不后悔,他说:“为群众演出,我图的是大家高兴,图的是传统文化的传承。”
    一晃又到了端午佳节,一场充满传统文化元素的民俗表演在柘皋镇金巢酒业操场精彩上演,刘老作为巢湖市柘皋镇民俗活动组织者,又将他的“龙灯队、花灯队”请了出来,用舞龙舞狮划旱船等方式,祝福国泰民安,表达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舞龙舞狮者身穿传统服装,腰系红丝带,四条10多米长的彩龙腾空起舞,追逐着“龙珠”,舞动的蛟龙忽而高耸、忽而低下、腾挪闪转,犹如畅游在霞光云海中。与此同时,两大两小四只彩狮也同时登场,只见它们忽而跳跃,忽而翻滚,引得观看人群不时发出尖叫和欢呼。由刘老带领的独具巢湖地域特色的“划旱船”、挑花担也联袂登场,表演者夸张诙谐的肢体动作,让观众看了忍俊不禁。
    “柘皋镇舍家家酒,乐岁弦歌户户灯”,柘皋镇从宋代一直到现代,都有着观看灯会的传统,文化底蕴非常深厚。刘老希望他的队伍,在今后的传统佳节中,让百姓享受到更多乐趣。他说:“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我感到非常光荣。作为一名民革老党员,我将把这项活动一直做下去。”
    除了热心群众文化事业,刘忠平老人也一直热心社会公益事业。1999年,他向巢湖市社会福利院捐赠100套儿童服装。2002年柘皋开工建造农贸大桥时,误挖了一家祖坟,刘忠平主动出面做耐心细致的劝解工作,自己拿出1万元,加上政府补偿的3万元,赔偿给受损家属,平息了此事,使大桥顺利开工。2003年,在抗“非典”的危急关头,他向柘皋医院捐献30套防护服,并向群众免费发放500瓶消毒液。2006年9月,他个人投资3万元,在家乡翻修长10华里的土公路,使原先通行困难的泥泞小路畅通无阻。
    服务社会,关爱身边的群众,民革老党员刘志平一直奋斗在路上。2005年,刘忠平被评为民革全国社会服务先进个人,应邀到北京参加表彰大会,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何鲁丽、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周铁农的接见。 (刘晓春)
(图片来源:合肥公共频道【三农行】)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