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
【建言者说】程海儿:我为什么喜欢采用社情民意方式建言

浏览:5191 发布人:宣传部 2019/09/19/11:20

    我出生于1958年,已经年满61岁,早过了所谓人生辉煌岁月,渐渐进入颐养天年状态,但是,我的建言献策热情和追求丝毫没有减退,尤其对以社情民意信息形式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一往情深。
    参政议政的形式多种多样:提案、调研、视察、会议发言等等,我为什么选择把社情民意信息作为个人参政议政的主要形式?这与我开展参政议政工作的实践关系密切。
    凡事都有个发展过程。本世纪初,我刚刚接触了解参政议政工作。为完成民革组织的考核和政协大会的发言、提案工作,我存在着完成任务的思想。随着参政议政工作实践的积累和对我国政治制度优越性认识的提高,个人撰写社情民意信息的积极性、主动性越来越高,社情民意信息被采用和批示的情况也越来越多,其中不少意见建议都得到了重视和采纳,我从中感受到了满满的成就感,更加积极去发现和撰写社情民意信息,从刚开始的一年提交两、三篇社情民意信息,渐渐增加到七、八篇,多的年份在十篇以上。撰写社情民意信息也给我的工作带来了帮助,加强了我与群众的联系,提高了学习的自觉性,拓宽了视野和胸怀,促进了个人修养的提升。


2012年冬,在祁门县柏溪乡调研林业发展情况

    采用社情民意信息方式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有以下特点:一是时间上灵活,不受时间限制,思考成熟就可以撰写和提交;二是参与频率高,只要自己积极性高,主动发现问题和提建议,相关各方面都欢迎提交稿件,多多益善;三是取材内容、范围广,上至国家大事,下至社区、乡村,无论是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方方面面,都可以深入调研;四是提交的平台多,依据社情民意信息反映的内容,可以提交各级民革机关,也可以通过政协、统战部等渠道提交;五是撰写体裁不呆板,可以是调研报告的格式,也可以开门见山说问题提建议,等等,总之只要把问题讲清楚,建议提出来,就是一篇社情民意信息;六是效果快捷,一篇紧扣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高的社情民意信息常常可以被推荐专报有关中共党委、政府领导,一旦引起重视,很快得到有关职能部门的及时有效办理。
    社情民意信息的上述这些特点,使我很喜欢运用社情民意信息方式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在反映社情民意过程中,尽量从自己熟悉的环境、熟悉的事务方面选材,充分的摆事实讲道理,努力以真实、合理、合法、合情、适时的内容去引起上级领导的重视。我撰写的社情民意信息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与我的阅历关联度比较大,同时注意运用网络信息,把握发生的问题、现象是发生在很小的局部的,还是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有普遍性的。
    我撰写的社情民意信息取材途径主要来自以下方面:
    1.在工作中运用社情民意信息
    本世纪初,我在县工商联工作期间,一次恰逢县里开展文明县城创建工作,政府有关部门对需要进城的运输车辆采取收费方式加强管理,这时就收到了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有关的工商业主的投诉,反映收费过高、运输成本大幅上升,影响项目建设。我结合工商联本职工作,在对工商业主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解核实的基础上,以工商联提交社情民意信息的方式,提交给中共县委有关领导。该领导看到信息后即批示到收费部门,限时研究答复,指示督查办跟进。该领导收到收费部门及时上报的研究结果后,又批转征求工商联的意见。工商业主对中共县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及时听取工商联反映和调整后的管理措施非常满意。
    2.在政协提案中发现社情民意信息
    我在县政协分管提案工作,2015年初县两会之后,我看到一份反映农村国防设施占集体用地补偿问题的提案。经过思考分析,我认为这个提案提出的问题由来已久,涉及国家国防,不是县级层面能够解决的,加上我对提案中指出的事情发生地熟悉,于是在提案基础上,通过回顾当地国防设施建设的时代背景和农村集体管理模式的变化历程,撰写提交了《关于建立和完善国防设施保护补偿机制的建议》的社情民意,被省政协《安徽政协信息》采用,专报时任中共省委常委、省军区政委宋海航。
    3.在下基层工作中挖掘社情民意信息
    2013年前后,我省大力推进农村清洁工程。我在到乡镇督查工作期间发现,工程配套的人力三轮垃圾运输车在配置上和垃圾焚烧设施的建设上存在极大的浪费现象,基层党委政府又没有通畅的反映问题渠道,浪费现象未能得到纠正。我经过调查了解核实情况以后,于2014年上半年撰写提交了《农村清洁工程浪费现象严重》的社情民意信息,分别被民革省委会、中共省委办公厅和江淮时报采用。
    4.在调研中挖掘社情民意信息
    我在县政协每年都要牵头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在调研活动中常常要走出祁门,走出黄山市,乃至走出安徽省,通过这种调研可以发现我省、我市及县里的问题,通过比较,也容易产生一些好的建议。2013年结合县政协的美丽乡村建设专题调研,我于年底撰写提交了《美好(丽)乡村建设中应该重点关注发展落后的乡村》的社情民意信息,就存在的一些形式主义问题进行了反映,并提出建议,被民革中央采用。
    5.围绕中心工作反映社情民意信息
    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我根据看到的、基层干群议论的情况,我每年都提交这方面的社情民意信息。例如,2017年针对辨别贫困户不够精准问题,先后提交了《关于将农村五保户、重大疾病和严重残疾人等群体纳入提前脱贫人口的建议》《关于严格区分农村低收入户与丧失劳动能力户促进精准扶贫工作的建议》《非成片贫困地区的贫困户数字水分大的问题应予以重视》等5篇社情民意信息。近三年来,我围绕精准扶贫工作提交的社情民意信息在10篇以上。
    6.抓热点撰写社情民意信息
    上级出台了一个新的政策,领导会对政策的落实情况关注度较高。我会及时学习这些新政策,并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发现问题就及时撰写社情民意信息。例如,2015年结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关于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意见》,我撰写的《关于安排好区县担任非领导职务的大龄公务员工作的建议》,被省政协、民革省委会采用,时任中共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邓向阳作了批示。

 

2019年3月,在祁门县闪里镇文堂古村调研美丽乡村建设情况

    社情民意信息的取材途径很多,不一一罗列。总之,在当今改革如此广泛、深刻,发展如此迅速的中国社会,发现前进中存在的不足不是一件难事,提出一件好的建议也未必不可能。古人云:愚者千虑必有一得。何况民主党派成员都不是普通百姓,都能够撰写出优秀社情民意信息。
    对于自己能够继续保持过去那么一股劲,那么一种精神,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主要在思想上有以下三点认识:
    一、积极践行信念追求。我作为一名民革党员,清楚民革是参政党,不是QQ群、微信群,更不是搞团团伙伙,要求自己要确保思想信念与民革章程要求保持一致,积极参政议政。要与时俱进,通过不断的学习和社会实践去认识不断发展变化中的社会,了解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诉求,了解国家及地方的法律法规、政策和实施情况,尽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积极建言献策,为更多的后人能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棵大树荫下乘凉而除草杀虫浇水施肥,为实现“中国梦”贡献一点力量。
    二、有好的参政议政制度保障。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提供了国家顶层的制度保障。在这项制度框架下形成的民主政治实践重要平台上,社情民意信息、提案、政协大会发言等等则是表达民意的主要形式。通过正常程序表达意见建议时,不存在打棍子、戴帽子现象,有充分表达意见建议的平台。我觉得自己要想促进社会的健康和谐发展,就应该充分重视、珍惜和利用这个平台,用心倾听民声,积极反映民意,为中共党委、政府和有关上级决策提供参考意见。
    三、认清参政议政的重要作用。我的人生阅历对撰写社情民意信息积极性影响很大。在我近44年的工作中,先后在农村、企业、乡镇、机关事业单位10多个岗位上工作过,上山下乡当过农民,担任过普通的技术人员,在基层单位担任过正副职领导职务。这些阅历使我比较了解决策者在处理问题上的一些抉择特点,尤其是深刻地感受到一个单位的主要领导在谋事过程中、决策过程中听不到下级和群众意见建议,特别是听不到不同意见的苦恼。明白了参政议政的职责所在,摆正了参谋与决策的不同位置,就能够在参政议政工作上一心一意投入到建言献策“议”的工作中去。



 作者简介:程海儿,民革安徽省十三届祖国和平统一促进委员会委员,黄山市祁门县政协副主席,民革祁门县支部党员。曾担任中国林业化学除草理事会理事,林业工程师,祁门县胥岭乡科技副乡长、乡长,国有大洪岭林场副场长、场长,中共县委政研室副主任,县乡镇企业局副局长,县工商联主席,民革祁门支部主委,黄山市四、五、六届政协委员,省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特邀信息员。在从事林业工作期间,曾先后获得安徽省、黄山市和祁门县多项林业科技成果奖;在参政议政工作中,获得2012—2017民革全国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连续获得2015—2018四个年度民革安徽省社情民意工作先进个人,获得2016年安徽省统战部统战论文三等奖,并曾获得黄山市政协、民革黄山市委会、中共市委统战部有关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表彰。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