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
铜陵民革党员葛辉:把智慧养老进行到底

浏览:6979 发布人:宣传部 2019/12/02/11:38

    铜陵民革党员葛辉给人们的印象是,一年到头总是那样的忙碌。他创建的晖仁康复医院、智慧养老院,开办新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有太多具体事务需要处理。

    2013年底,葛辉在铜陵市率先创办了非公组织的铜陵晖仁康复医院,任医院理事长兼院长。6年来,在商海打拼了30多年的葛辉把全部精力都投注在养老产业发展上,相继创办了铜官区晖仁养老院、铜官区残疾人康复中心、湖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阳光社区老人食堂和智慧健康管理服务平台,在推动铜陵市养老产业发展的同时,也成为铜陵地区智慧健康养老应用示范型企业和康复医院的领跑者。

    葛辉在铜陵晖仁康复医院开办之初就立下了“创建行业一流专科特色品牌”的高标,在医疗、康复、养老的事业上,他按照医养康护管理标准化模式,提供智慧化的康复医学、康复治疗和健康养老服务。晖仁养老院还在全国率先实行医养康护综合服务模式,获得了安徽省智慧养老应用示范点的名录。

创办“医养结合”新模式

    葛辉在社会调研中发现,很多失能或半失能的老人几乎无法走动,需要专业医疗康复及护理,在家庭、医院和养老机构之间往返奔波,十分不便,迫切需要一种既能医疗又能养老的多重服务。于是,葛辉率先在全市创办了“医养结合”的晖仁养老院,以满足他们的需求。



葛辉向前来养老院考察的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民革安徽省委会主委夏涛(右二)介绍养老院的情况

    晖仁养老院依托晖仁康复医院的优势资源挂牌成立,实行“两院一长”的管理模式,实现医疗资源和养老护理资源共享,集养老、康复、康复护理、休闲、娱乐、医疗保障和临终关怀于一体。

    葛辉不断深化晖仁养老院内部质量管理,建立了养老服务标准化质量管理体系,同时将现代康复医学、康复护理学、中西医结合融入到养老服务中,形成“医、养、康、护”四位一体的养老新模式。通过加强健康干预和管理,达到延缓体能和智能衰退、控制老年病恶化、推迟进入不能自理的时间,提高健康寿命和生活质量,实现“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的目标。 

    由于护理人员的专业以及院方的硬件技术,入住的老人们一点也不受罪,还觉得方便,快捷和快乐,感受到了和家一样的温暖。

打造“智慧养老”新模式

葛辉通过社会调研得知,很多子女不和父母住在一起,难免会担心父母的身体健康状况,父母们的身体患病了通常又怕连累子女而不告诉子女。于是,他又开创了一种“智慧养老”的新模式。





葛辉向省政协民革界委员们介绍“智慧养老”

    所谓智慧养老,首先要建立一个“智慧健康信息管理平台”, 就是借助现代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利用如智能血压计、智能血糖仪、智能心电仪等智能物联网设备等,将居住的老人与家人、医生、健康管理师之间进行互联互通,居家老人检测的生命体征数据能够自行地发送到“智慧健康信息管理平台”和家人的手机端,供随时查阅;对于数据异常,健康管理师会根椐医生的意见及时地通过微信或是电话与家人、老人进行反馈,给出健康管理建议;通过长期跟踪管理让居家的老人始终保持健康的生活状态,提高老人晚年的生活质量,解除子女们的后顾之忧。

    目前,这个智慧健康信息管理平台的触角已延伸到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和社区,已有5000余人享受到了智慧健康信息管理服务。

创新“喘息式”新服务

    葛辉通过社会调研还发现两个社会现象,由于受到传统观念的影响,有些老人不愿意去机构养老,子女也同样背负一些道德负担;很多居家的失能、半失能老人家中的照顾者,在长期的照护中一是缺泛专业的照护技能,照顾者身心疲惫急需缓解淤积的压力。为了改变这种旧的观念,葛辉在吸取国外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利用本机构优势,改进和拓展了服务内容,让“喘息式”养老服务成功地登陆铜陵 。

    所谓“喘息式”养老服务,是指老人不离开原有家庭及子女,可以在养老院内短期“托养”。照护那些失能、失智、半自理老人是一项繁重的工作,在长期的照护过程中,子女们很容易产生疲劳、崩溃的情绪。如能抽出十天、二十天或是一个月、两个月的短期看护,便能够让子女有所喘息。

    “喘息式”养老服务开展以来,不仅为老人们提供24小时的周到服务,在这里的老人们都感到非常地满意,同时也让老人的子女们都非常地放心,纷纷称赞这是一种全新的,让人们放心的养老新模式。

引入“精神慰藉”新方式



葛辉向前来参观的群众介绍“智慧养老”

    葛辉开办铜陵晖仁养老院时就发现,入院的老年人除了有医疗、康复、饮食等方面的需要外,还有精神慰藉和文化方面的需求。于是,他就在全市率先创办每周一次的“精神慰藉,陪聊故事会”活动,邀请本市有较高知名度的文化学者、文史专家们,给入住的老人们讲一讲近期国内外发生的一些大事、小事,奇事、趣事,讲一讲铜陵地区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山水风貌、土特产品等,深受老人们的喜爱。

    葛辉还与铜官区图书馆联系,由图书馆提供各类书藉并定期地更换新书,在养老院里开办图书室,老人们随时可以到图书室看书读报。对那些行动不便或是视力差的老人,则有护理人员为他们读书、读报。随着入住的老人们越来越多,葛辉又与铜官区老年大学联系,在养老院里开办老年大学分校,设有书法,历史文化两个专科班,每周各开设半天的课。除此之外,葛辉还邀请了铜官区的爱心艺术团和聚缘艺术团,每周一次为老人们进行义务演出。老人们在养老的同时还能享受到精神、文化方面的慰藉,此举得到老人和子女们的高度赞赏以及社会的广泛认可。

    作为铜陵市政协委员,葛辉认真履职,先后撰写了《“医养康护”服务模式是老人晚年幸福的基本保障》《关于智慧型养老可行性的报告》《关于开展精神慰藉文化养老新模式》等10多篇关于养老方面的调研报告,提交了10余件关于养老方面的提案。2019年,他又提出《加快开展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工作》《“临终关怀”一个需要科学认识与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两件提案。根据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葛辉在提案中建议,铜陵市作为人口老龄化加剧的城市和国家智慧型试点城市更应该率先走在全国的前列,开展智慧健康养老应用示范,实现健康养老大数据的智能判读、分析和处理,提供便捷、精准、高效的健康养老服务,为老人提供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服务。

    多年来,葛辉及其团队还积极主动地参与扶贫济困、爱心奉献等各种活动,6年来,累计资助贫困儿童免费住院并康复治疗、为贫困家庭减免治疗费共计50余万元。同时,为贫困残疾儿童、老人、残疾病人筹集生活物资,向铜陵博爱同心会、枞阳县专项扶贫等捐款捐物达100余万元。为了方便居家养老的老人们就餐,他成立阳光社区老年配餐中心,为周边老人提供便捷的营养餐服务。

    葛辉说,他将在做好康复医院、养老院和晖仁残疾人康复中心一体化运作的同时,创新实践,采取智慧+互联网,实现科技、医疗、康复、日托、社区康复、居家养老六个方面的深度融合,将各方面的工作做好,做实,做出成效来,将智慧养老事业进行到底!(俞俊年)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