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
民革党员徐阿曼:大医精诚 止于至善

浏览:15378 发布人:宣传部 2019/12/25/14:51

    徐阿曼,安徽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副院长、第一附属医院胃肠外科副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民革安徽医科大学总支主委,安徽省第十一届、十二届政协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肿瘤外科医师分会委员,安徽省外科学会委员。


 
    “我要当好医生”是徐阿曼上大学立下的誓言,也是他多年来一以贯之的行为准则。徐阿曼说:“‘好医生’的标准太高,穷尽一生为之奋斗有时也难以达到。虽不能达到极致,但是越来越好就是我追求的目标。”

无影灯下的生命卫士

    作为省内肿瘤外科领域知名专家,徐阿曼临床技艺高深,尤其在胃癌、乳腺癌、肿瘤外科领域有独创之处,从医以来,完成各类手术上万次,无重大医疗差错发生,被誉为普外科的“一把刀”。
    2009年2月,家住合肥市区的76岁徐老太因腹部疼痛入院。经检查发现后腹膜长有12×10cm恶性肿瘤,肿瘤上方近肾,下方贴结肠,前侧为脾脏和胰腺,瘤旁紧挨输尿管。由于肿瘤位置特殊,手术难度高,稍有不慎,可能会出现难以控制的局面。老太已在手术台上,腹部探查结果让治疗组成员难以处理,而此时的徐阿曼正处于胆囊切除术后的第三天,了解这一情况后,他不顾家人劝阻,毅然决定立即上台为老人进行手术。凭借着精湛技艺,徐阿曼成功拆除了老太腹中的“定时炸弹”,手术室外老太家属心中的石头终于落地,徐阿曼的家人和身边的同事也松了一口气,连忙将他劝去休息。像这样临场救人的事情已是家常便饭,只要一个电话,哪怕是披星戴月、风雨兼程,徐阿曼都会在第一时间赶到医院,“病情就是命令”,这就是他对自己的要求。
    去年,徐阿曼的门诊来了一位患者,患者一进门,眼泪就啪嗒啪嗒的落了下来,哀求地看着他:“徐主任,听说您水平高,您一定要救救我啊。”弄得徐阿曼有点不知所措。原来,这位患者一年前在省城某大医院做了腹膜后肿瘤切除术,一年过去肿瘤复发,竟然比手术前还要大。病人先后辗转南京、上海多家大型医院求诊,花去不少费用不说,还没有医院愿意接收。在万般无奈之际,听人介绍找到了徐阿曼。徐阿曼一边耐心安慰病人,一边认真分析病情,经过仔细阅片和检查,他认定这是前次手术未切干净导致的残瘤再生长。在认真准备后,徐阿曼为患者行手术,经过近4个多小时的努力,切除了包括左肾、左半结肠在内的肿瘤组织共计21斤重。术后,徐阿曼一直等到患者回到监护室,并亲自等待患者所有指标平稳后才放心回家休息。临出院那天,家属特意送来一封长长的感谢信,感谢他的“救命之恩”。像这样的事情不胜枚举,但他从不张扬那不计其数的锦旗和感谢信,他只将每一面锦旗和每一封信件,当作一次鞭策和鼓励。
    俗语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对疑难杂症的果断处理和手术刀的娴熟运用来自他数十年如一日的刻苦钻研和孜孜不倦。一整天忙碌的临床工作结束后,晚上回家,他常常翻资料,看文献,回忆当日手术细节,认真总结后于教学时授于学生。他带领的团队能及时把握普外科领域的最新动态,适时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十多年前,他在院内率先开展小切口胆嚢切除术及腹腔镜胆嚢切除术,将胆道镜取石及新型碎石手段运用临床,为解决胆道残余结石这一难题做出了积极贡献,也为基层医院的后续治疗提供了平台,两次获得“安徽省科技进步三等奖”。近几年,他平均每年手术300余台,其中三类以上手术占绝大多数,包括肝叶切除术、胰腺十二指肠切除术、经胸腹胃癌根治术、腹腔镜下大肠癌根治术、保留脾胀胰腺体尾部切除术等一系列高难手术,深受患者信赖和爱戴。自医院亚专科建设以来,他的团队积极学习和开展胃肠道肿瘤的规范性治疗,并推广到兄弟医院,收到良好的临床疗效,为胃癌的标准化治疗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病患心中的厚德仁医

    在徐阿曼的家乡,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在我们这里,可能不知道县长的名字,但是不会不知道徐阿曼的名字。”其实,他不仅是家乡的“明星医生”,更是安医附院响当当的品牌,每天从各地慕名而来求诊的患者络绎不绝。
徐阿曼坚持把每一位接诊的病人当作朋友对待,他总是能切身体会病人疾苦,耐心解答病人疑虑,精心制定治疗方案。即便是忙完一天的门诊和手术,遇到未排上号,堵在他办公室门口的病人,他也坚持安将病人安排好后才回家,常常忙得连午饭、晚饭都不能按时吃。自幼在农村长大的徐阿曼深知农民生活的不易,对于那些来自农村,家里经济条件不好的患者,他更是给予特殊关照,不仅想方设法为他们减少治疗费用,更是常常伸出捐助之手。他用温暖打动患者,患者也常常以真诚回报他。10年前,滁州市定远县的王大姐罹患结肠癌,在徐阿曼的悉心治疗下得以康复出院。十多年来她一直念念不忘恩情,一有机会到合肥就会来医院找徐阿曼,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如愿。前不久,她的女儿在医院开乳腺癌手术,他打听到了徐阿曼的门诊时间,专程从家中带了亲自腌制的咸鸭蛋,一直到徐阿曼收下才肯离开。
    去年8月,徐阿曼的办公室门口来了两位老人——王可金夫妇,夫妻二人都是徐阿曼开过刀的胃癌患者,十多年了,两个老人身体硬朗,精神矍铄。王可金逢人就说:“是徐医生给我们新生命的,我今年15岁了,我老伴13岁了。”当年,王可金诊断出胃癌后,心灰意冷,背着家人溜回家打算放弃治疗,徐阿曼打了数次电话,耐心与家属沟通,终于把老王劝回来手术。两年后,老王的夫人也得了胃癌,老王二话不说就拉着夫人来找徐阿曼手术。如今,他们的孙子考上了大学,两位老人终于有空专程过来报喜并向徐阿曼表达感激之情。

三尺讲台的良师益友

    硕士研究生导师徐阿曼教授不仅要自己当“好医生”,还要培养“好医生”。他总是强调,医学事业要发展,就要教出超过老师的学生,不超过老师的学生不是好学生。
    徐阿曼善于用生动形象的语言讲述枯燥乏味的理论知识,讲课重点突出、条理清晰、通俗易懂,教学效果良好。临床教学上,他坚持手把手的手术带教,严格教学查房,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积累的经验传授给学生。为此安医大授予他“模范教师”的光荣称号,并邀请他参加讲师团为新生、临床实习生及毕业生做巡回报告。
    徐阿曼为人耿直爽快、平易近人,他从不以跟学生讲“大道理”,而是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教育引导学生。手术前,常常有病人怕医生上了台子不用心做手术,为保险起见用红包铺路,徐阿曼一概拒绝并请病人放心。有些人实在放心不下,一再请求他收下红包,他会暂时收下,手术以后,让学生将红包钱充至病人的住院账户中去,一来二去,学生们也领悟到了导师的苦心。在学术科研方面,徐阿曼也颇有建树,先后获得厅级课题及安徽省科研基金资助各1项,近几年发表科研论文30余篇,其中SCI期刊论文9篇,多次被评为医院优秀工作者及先进科技工作者称号。

参政议政的健康使者

    2000年9月,徐阿曼参加了第三批安徽省青年志愿者,到金寨县槐树湾乡卫生院扶贫半年。槐树湾地处高寒山区,环境恶劣、生活条件艰苦,在那里,他经常走数十里山路为当地老百姓上门服务,定期探访当地的老红军,还为当地卫生院的发展出谋划策。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对志愿者们的事迹进行了采访报道,徐阿曼也被评为安徽省优秀青年志愿者。回到合肥后,他依然心系山里的老百姓,积极联系安医附院为当地免费培养进修医生,同时更加关注基层进修医生的成长。

组织安医大总支党员开展义诊活动

    此后,徐阿曼当选了民革安医大总支主委,担任安徽省第十一届政协委员。别人眼中,这是荣誉加身,自己看来,肩上又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他开始利用自己的影响力,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推动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上。在他的组织下,安医大总支的民革党员经常到各地乡镇开展义诊活动,利用会诊机会为基层医院排忧解难,积极推广规范化治疗理念,根据当地的要求开展讲座、教学查房、手术示范等活动。此外,他充分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组织参加各种社会调查,积极为我省卫生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在今年省政协会议上,他的3项有关医疗卫生方面的提案被列为大会提案。即便是如此繁忙,他仍然坚持以治病救人为第一己任。2015年1月26日,安徽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分组讨论会议结束后,徐阿曼利用间隙时间,还在会场外为一名疑难杂症病人提出治疗方案。“由于开两会,比较忙,但是作为医生,病人有问题,我们要随时为他们解答,不能耽误病人的治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徐阿曼说道。
    “大医精诚,止于至善”,徐阿曼32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他是妙手回春的“外科一把刀”,他是诲人不倦的“模范教师”,他还是建言献策的“安医声音”, 他在多重角色间切换自如、游刃有余,所有的动力都源自那扎根心底的人生信仰—— “我要当好医生” 。(吴晓珍)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