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关于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知识问答

浏览:22525 发布人:参政议政部 2011/08/15/17:41
张 兆 均
 
1、什么是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
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成员及无党派人士,围绕国家大政方针,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通过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内部刊物,向中共中央、国务院以及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反映重要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
2、政协信息是通过什么内部刊物报送中央领导同志的?
十届政协以来,全国政协办公厅进一步规范了政协信息的编辑报送工作。目前,报送政协信息主要有《政协信息》(普刊)、《政协信息专报》两种基本刊型。
《政协信息》(普刊)刊登需请一定范围的中央领导同志阅知的信息。报送范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委员、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全国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中央军委主席、副主席。
《政协信息专报》刊登需请中央主管领导同志或中央有关部委负责人阅批的信息。报送范围:与信息内容相关的中央主管领导同志或中央有关部委负责同志;不宜扩大报送范围的信息,以白头打印稿的形式报全国政协党组领导同志阅示。各民主党派整理和报送的信息被上述两个刊型采用后,中共中央领导同志就能阅知。
3、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首先,反映社情意信息是人民群众的愿望,是执政党和政府的需要,也是人民政协和各民主党派的优势。在实际生活中,一方面,中央一再要求知实情、讲真话,力戒虚假浮夸:另一方面,一些地方官僚主义严重、形式主义泛滥,许多真实情况反映不上来。一方面,许多领导干部为解决问题殚精竭虑、苦乏良策;另一方面,不少有识之士的真知灼见滞留于下层,散佚于民间,得不到应有的重视。
人民政协和各民主派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方面拥有自己的优势:一是位置超脱,较少受到部门或地区利益的局限,能够比较客观地反映各种情况和问题;二是人才荟萃,具有各方面的实践经验和专业知识,能够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三是渠道畅通,下通各界,上达中央,可以及时地将基层同高层决策部门相沟通。因此,人民政协和各民主党派应发挥这些优势,充分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把社会中带有普遍性、突出性的问题,及时、如实地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地方党政机关及有关部门反映,这对于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帮助执政党和政府全面了解和掌握实际情况,推进决策民主化、科学化,促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其次,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人民政协和各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参加人民政协的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联系各自的群众,代表各自群众的利益,反映各自群众的要求。从这里,能够了解到其他渠道不易掌握的社会情况,听到不易反映出来的呼声和要求,获取难以得到的建议和批评。
胡锦涛总书记对人民政协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希望人民政协关注社情民意,推动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这些都为人民政协和各民主党派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广阔舞台。实践证明,人民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促进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形式,是党和国家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政协进行民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重要基础。
4、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实质是什么?
当前,我国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共十七大描绘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我们继续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完成中共十七大提出的各项任务,必须广泛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有利于反映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利于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各方面的团结工作,促进我国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巩固和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有利于协助党和政府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有利于密切人民政协各参加单位之间的联系,丰富和活跃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内容和形式。
5、政协信息与提案有什么不同?
信息工作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目的是让民主党派及其成员能够用简洁的方式同中央决策的主要领导同志建立一种沟通。这种沟通是内部性的、保密性的,更具实效性的。这一点是与提案完全不同的。《提案工作条例》明确规定有十种情况是不能以提案形式提出的。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恰恰是给参政党提供了一条反映保密意见和建议的重要渠道。凡是在提案中不能讲、在报刊上不宜公开发表的独到见解,对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等方面的看法和主张,都可以利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形式向中央领导层反映。时任全国政协的李瑞环同志曾经指出,政协不立法,但是可以立言、立论,可以利用我们的优势、人才优势、界别优势、汇集各个方面的反映,把散佚在民间的各方面信息、社会情况和人民意愿汇集起来,通过政协组织系统地向各方面反映,以供分析判断形势、进行有效决策时参考。
6、民主党派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应把握哪些原则?
民主党派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应把握以下原则:一是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要力求真实。坚持实事求是,反对弄虚作假,有喜报喜,有忧报忧,“原汁原味”地反映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人士的意见。强调“原汁原味”是要求充分尊重原意,但不是简单原文照搬,有些信息提出的问题很重要,但原稿可能没太说清楚,需要梳理和提炼。二是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要注重质量。着眼大局,贴近实际,贴近群众,充分反映需要决策部门了解的或其需要了解的有分量、有价值的信息。三是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要突出特色。注意界别性,避免一般化。要重视反映其他渠道不易掌握、不易反映、难以得到的社会情况和群众意见;重视反映统一战线内部中、高层人士的看法,包括各种不同意见;重视反映各个界别和特殊群体的要求,包括那些人数不是很多,但需要合理兼顾的意见。四是反映社情民意要争取快速。减少环节,提高效率。重要信息要一事一报,急事急报,必要时跟踪连续报。
7、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主要具体内容:(1)政协委员及民主党派人士对国家和地方大政方针的制订与实施的意见、建议,特别是有关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重要决策、部署出台前后的反应;(2)对可能引起全国连锁反应或导致当地经济和政治生活严重紊乱的重大事件、举措、行为的反映;(3)对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特别是普遍性的情绪变化,有识之士的警示性、批评性意见;(4)对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勤政廉政情况的反映;(5)对重大突发事件、严重自然灾害的实情,特别是消除隐患,维护稳定的意见、建议;(6)对改革开放中出现的具有普遍意义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经验的反映;(7)对民族、宗教工作中出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的对策及建议;(8)对港澳台侨同胞和国际人士针对我国内政外交发表的有分量的意见和建议;(9)对统一战线内部中高层人士的看法;包括不同意见;(10)一项新政策颁布实施或政策调整后,出现的一些新情况等。
8、怎样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
一是认真学习、熟悉政策、把握全局、扩大视野,广辟社情民意来源。二是密切保持同本界别、本单位群众的联系,经常了解他们的愿望、意见和要求,包括容易被忽视的少数人的特殊要求,就近、就岗收集社情民意信息。三是积极开展视察、专题调查等活动,尽可能地多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实地掌握第一手材料。四是在自身的业务工作中和社会交往中,广泛接触各界人士,包括台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及外国有代表性人士,主动了解和收集社情民意信息。
9、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有哪些要求?
(1)及时。就是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要讲究时效性和一定的超前性,即在党委决策之前,人大通过之前,政府实施之前,防止“马后炮”。特别是对决策有参考作用的社情民意信息和重要的动态性信息,要做到早发现、早收集、早反映,以利于党委和政府及时了解情况,把握机遇,正确作出决策,切实解决问题。
(2)准确。就是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要讲究真实性,即实事求是,如实反映情况。从某种意义上说,政协信息带有“内参”性质,是供领导决策参考的。因此,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一定要注意真实,尊重事实,符合客观实际,准确可靠,不搞虚假;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
(3)全面。就是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要讲究全面性,即不以偏概全,又不事无巨细,面面俱到。要抓住带普遍性、关键性、实质性的问题,选择那些对全局有影响、对领导决策有参考价值、对工作有指导意义的重要事项,并注意区分哪些是个性的东西,哪些是共性的东西,哪些是个人的要求,哪些是代表群众的愿望,首先反映出共性,在共性中再体现个性。同时,经过认真地分析、研究和筛选,即要反映人民群众提出的积极的意见和建议,也要反映他们提出的批评、要求和呼声。
(4)有用。就是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要讲究可操作性,即对党政领导机关掌握情况,研究问题,科学决策有积极作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并非什么社情民意都反映,而要把握好尺度,突出重点,注意新生事物,特别是关系到全局的事情,带有倾向性的问题以及事态发展的苗头。总的来说就是要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要有新观点、新思路、新主张。
10、怎样撰写社情民意信息稿件?
社情民意信息首先是一篇文章,要符合文章写作的一般规则和要求,但信息又是一种特殊文体的文章,有不同于其他文章的特点。在撰写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选题要新颖。做到立意新,观点新,要有一定的前瞻性。要透过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注意事物的发展趋势,把握事物的发展方向,提出具有前瞻性的、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
2、标题要醒目。醒目的标题可以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信息题目应反映出文章的核心内容,体现特色。标题一定要有的吸引力。不要用标语式、口号式的说教,如务必、必须等;要用劝谏式的语气,如应当、希望、呼吁、建议等。
3、主题要突出。做到一事一报,即一期信息反映一个方面的问题或内容,清楚明了。有话直说,杜绝空话、套话,如果一件事情涉及多个主题,应围绕一个主题重点阐述,或分开写成多篇社情民意信息。
4、结构要清晰。首先要摆出情况,提出问题;其次对问题要进行专题的、综合的、定量的和定性的分析,形成有特色、有深度的分析报告;最后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
5、语言要精练。社情民意信息要求“短小精悍、原汁原味”。“短小精悍”即不作长文章,行文开门见山,一篇信息字数以1500字左右为宜。“原汁原味”,即各地信息员对信息只作文字和逻辑方面的整理,充分保持信息反映的原意。最后在报送信息时要写明反映人的姓名、单位、职务,是否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等民革内外职务、联系方式等。
 (作者/民革中央调研部副巡视员兼四处处长)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