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革要闻
12位民革党员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 民革安徽省委会主委夏涛榜上有名

浏览:5903 发布人:宣传部 2021/11/12/16:32



夏涛在工作中(资料图)


2021年11月3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的代表颁发证书。

会上,共有12位民革党员获得表彰。其中,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民革安徽省委会主委、安徽农业大学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夏涛榜上有名。

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的项目“绿茶自动化加工与数字化品控关键技术装备及应用”是由安徽农业大学牵头承担、宛晓春、夏涛教授领衔的茶学团队完成的。

我国是世界上第一大产茶国,绿茶为我国最重要的茶类。长期以来,绿茶品质评判依赖感官,加工依靠手工和单机,导致加工效率低、品质不稳定,严重制约了绿茶加工现代化水平。安徽农业大学联合合肥美亚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上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和谢裕大茶叶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按照“品控数字化——加工自动化——技术体系化”思路,历经14年攻关和应用,深入揭示了茶叶主要风味成分形成机理,建立绿茶品质评价理论基础;创新绿茶数字化品控技术,创制了茶叶品质分析仪和茶叶色选机新装备;突破绿茶加工温度精准控制、连续化揉捻及做形等技术瓶颈,创建了绿茶自动化加工技术体系及生产线。

该成果技术及装备推广至我国所有产茶省(市、区)的1200多家茶叶企业,累计销售自动化加工生产线1270条(套)和茶叶色选机1444台套;装备出口至越南、印度和韩国等10个国家700多台套。近三年累计新增产值 43 亿元,新增效益 10.3 亿元,显著提升我国绿茶加工现代化水平和产品国际竞争力。

据悉,自2003年研发至今,宛晓春、夏涛率领安徽农业大学茶学团队获得多个省部级奖项:2009年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8年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6年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推广合作奖等3个一等奖;2009年中国茶叶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2013年安徽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08年度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三等奖、2013年农业部丰收三等奖等。

11月8日,民革中央向夏涛等获奖的12名民革党员致贺信,向他们表示祝贺,并勉励他们为我国早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实现世界科技强国宏伟目标贡献更多力量。(李原)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