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革要闻
【聚焦省两会】民革界委员热议政府工作 副省长何树山出席讨论会

浏览:2523 发布人:宣传部 2020/01/13/16:45

    1月12日上午,安徽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合肥隆重开幕。中共安徽省委书记、安徽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大会执行主席李锦斌主持大会,安徽省人民政府省长李国英作《政府工作报告》。出席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委员列席大会。

 

何树山



夏涛

    当天下午,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树山到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民革界分组讨论会场,听取委员对省政府工作报告和省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民革安徽省委会主委夏涛主持会议。
    会上,13位委员先后发言。大家认为,省政府工作报告理念新、立意高、成绩实、举措新。2019年,全省工作成效显著,亮点纷呈,鼓舞人心,令人振奋,尤其是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发展环境诡谲云涌的条件下,十三五规划经济总量提前一年完成,安徽正式成为长三角重要组成部分,四个产业集群列入了第一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集群,科技创新策源地取得了一些原创性首创性的成果,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推动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安徽的发展迈上了快车道。大家还就政府工作提出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在听取大家意见建议后,何树山对委员们的发言表示肯定和赞赏,表示很受启发,要认真研究吸纳,充分体现到政府工作中。

委员意见建议

    王安义委员建议,省政府在制定“十四五”规划推进合六经济走廊方面,要与合肥市、六安市全面对接,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产业协作、交通顺畅、共赢发展;在合肥市肥西金桥和六安市金安示范园区共建合肥都市圈发展示范区;成立合肥都市圈产业发展基金;依托312国道和六安站,加强公路铁路联运,打造仓储物流中心,畅通物流通道,建议撤销官亭收费站;更大范围、更多层次推进干部双向交流以及开展对口支援帮扶;建立并完善省直、合肥市与六安互派干部挂职交流机制,加强省属高校、医院对六安的对口支援;尽快启动合六南通道肥西项目建设和合新六城际铁路以及合六市郊铁路项目建设。

 

    王晓焱委员建议,成立高层次高规格的领导小组高位推动省际深度毗邻区全方位合作,形成省际联动机制,出台从土地、财政等要素的保障政策,同时加强省内毗邻区的合作交流;强化省际毗邻区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对接协调,比如说马鞍山与南京的城际轨道的对接,推动实现建设标准、制式、运营的统一化。

    朱先明委员说,近年来皖北人才流失严重,省级层面应出台相应的政策留住人才,注重保障高校教师待遇;在十四五规划中将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项目化、具体化。

 

    江近生委员说,对皖南国际旅游示范区和新安江生态保护示范区,还缺少对于产业发展特别是工业产业发展的支持政策。建议加强对黄山市产业的支持力度,特别是工业产业的支持,让“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努力融入长三角的同时,要防止资金、人才等资源被发达城市“虹吸”。

    武敏委员建议,要把战略机遇转化为发展优势,做到理念对接、产业融合、文化互补、人才资源共享、生产要素合理流动;进一步推进现代农业改革,为乡村建设夯实基础,推进农业品牌建设,培养高素质农民,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加快巢湖污染治理,打好蓝天碧水保卫战。

    郑晓艳委员建议,以更加开放的思维理念来抓工作的落实,学习沪苏浙等地区的先进思想;要以务实的举措来推进发展,多形式开展向长三角发达地区的学习交流活动;要以更加扎实的作风优化营商环境。

    孟祥瑞委员建议,加快高峰学科和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打造支撑安徽创新底色的“强支撑”,加快安徽省高峰学科和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强化细化支持举措,推动一批省属高校特色学科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晋位升级,推动一批省属高校在第二轮国家“双一流”建设中跻身榜单;持续支持有条件的省属高校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培养规模宏大的创新人才“强资源”;在研究生教育方面投入更多的资源和精力,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优化研究生招生规模测算机制,支持有条件的高校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安徽发展提供更高质量的高素质人才供给。

    谢海涛委员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联合高校、企业共同搭建工业设计产学研设计平台,为引领推动先进制造业发挥作用;注重农产品的品牌策划、包装,以适应农村电商发展的需要,把好的产品变成好的商品;珍惜国家给的政策支持,把中德教育示范区建设项目建设好、利用好。

 

    赵恩来委员建议,在加快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的过程中,优化推进基础设施的建设,补齐短板;在环保政策的过程中要不折不扣的执行中央的政策,但不应层层加码。

    蔡伟平委员建议,关心支持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争创,实施科学岛至城区间的畅通工程,将科学岛纳入合肥市轨道规划区域。

    郝家胜委员建议,进一步重视和支持省属高校的发展,增加财政投入力度,补齐高等教育短板,实现和长三角发达省份的高端教研平台的全面对接;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省属高校内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为高等教育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生态;进一步重视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工作,制定一系列吸引人才、稳定人才的重大举措,扩大人才计划的实施力度和范围,增加人才计划数量。

    姜红委员建议,在人工智能推进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其风险,比如失业问题等,应有选择地予以制约;科技创新过程中要发挥高校作用,特别是要发挥省属高校的作用,推动省属高校与部属高校的合作交流。

    郭国平委员建议,在推进新型研发机构建设过程中,要避免研发和企业“两张皮”,要为产业发展而研发,为产品服务;对科技创新型企业评审中,要参考对标科创板评审标准,支持它们的发展;合理设置科技创新型企业中人员高级职称评定的时间要求;由教育部门牵头,加大对量子科技人才的培养力度。(李原  李冲  高飞)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