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革要闻
【聚焦省两会】民革安徽省委会建议: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浏览:2239 2020/01/14/10:20

    1月13日下午,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会上,民革安徽农业大学总支副主委、民革界委员孟枫平代表民革安徽省委会作题为《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大会发言。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十四五”规划的谋篇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当前,做好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的有效衔接,意义重大。
    民革安徽省委会认为,要实现两者的无缝对接,还面临以下问题:
    脱贫攻坚的阶段性与乡村振兴的持久性有待衔接。军令状、冲锋号、精锐作战,打赢脱贫攻坚战投入了巨大的社会资源,阶段性明显。而乡村振兴则着眼于从根本上解决农业发展、农村兴旺、农民富裕的问题,具有根本性、持久性。
    脱贫攻坚帮扶对象的局部性与乡村振兴的整体性有待衔接。绝对贫困人口脱贫后,未来减贫的对象将转向相对贫困人口,而乡村振兴面对的是整个农村地区。
    脱贫攻坚帮扶对象的特惠性与乡村振兴的普惠性有待衔接。脱贫攻坚对帮扶对象的特惠政策易于引发一些非贫困户的不满情绪。在乡村振兴阶段,合理兼顾不同群体利益诉求,坚持普惠性政策,推进贫困地区实现整体性乡村振兴的发展目标,已经成为必须考虑的重要问题。
    脱贫攻坚政策的福利性与乡村振兴的自生性有待衔接。脱贫攻坚政策具有明显的福利性特征,易于引发“福利依赖”。脱离外部帮扶之后,部分乡村发展出现后劲乏力现象,如何实现从“输血”到“造血”,避免“福利陷阱”,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此,民革安徽省委会建议,抓好规划计划的有机衔接。将脱贫村作为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的重点,按照集聚提升、融入城镇、特色保护、搬迁撤并的思路,对村庄进行分类,把乡村振兴相关支持政策向脱贫村倾斜,向非搬迁撤并村庄集聚,推动贫困地区基础条件持续改善。抓好产业发展的有机衔接。继续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实现从产业扶贫到产业兴旺的升级迭代。充分借鉴产业扶贫的经验和模式,建立小农户可长期受益并有利于能力提高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合理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抓好基层治理的有机衔接。乡村振兴阶段,驻村工作队重心由扶贫转为乡村振兴,并向两类村派驻,强村抓振兴示范,薄弱村抓整顿提升。具体驻村方式、驻村人员要求、驻村时间,应充分结合各地的实际情况,以增强村社的法治、德治和自治能力为根本目标,做出相应的调整。抓好公共服务政策的有机衔接。脱贫攻坚结束后,面临政策稳定接续的问题。按照脱贫攻坚要求稳定已有政策。对已摘帽的县落实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四个不摘”要求。2020年之后的整个“十四五”期间,乡村振兴在资金、项目、人才、技术等方面的投入支持,仍然要体现对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倾斜,以巩固和扩大脱贫成果。按照乡村全面振兴的要求,调整完善现行政策。抓好体制机制的有机衔接。在领导机制上,建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责任制,明确党政一把手是乡村振兴的第一责任人,要求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乡村振兴,县委书记要当好乡村振兴的“一线总指挥”。在考核机制上,为确保乡村振兴责任落实到位,政策落地生根,要建立市县党政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绩效考核制度,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任用、选拔的重要标准。此外,第三方评估在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积累的成功经验对乡村振兴成效考核也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值得总结经验后借鉴推广。(省委会宣传部)

 

(图片来源:安徽卫视)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