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民革宣城市委会提案助力打赢长江禁渔“持久战”

浏览:965 发布人:宣传部 2022/06/30/17:1


“这两年变化可真大,鱼的种类逐渐恢复,捕捞也大丰收!”位于宣城市南漪湖的渔民不由感慨。2021年8月29日0时起,南漪湖为期162天的封湖禁渔期结束,平静了多月的南漪湖一片繁忙景象,渔民大丰收。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和安徽省、宣城市关于长江流域十年禁渔工作要求,作为长江的重要支流,宣城市宣州区境内水阳江、青弋江自2021年1月1日起实施禁捕并取得显著成效。南漪湖连通水阳江,位于宣城市宣州区和郎溪县境内,为两县区共管。因为长江重点水域禁捕成效显著,湖中多年未见的鳡鱼、河豚、刀鳅等鱼类已经出现,特别是鳡鱼日渐增多。

2022年初,针对宣城市长江重点水域禁捕工作,民革宣城市委会向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提交集体提案《关于宣城市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工作的建议》。提案建议:加强宣传,提高禁捕知晓率;预防先行,管住禁捕入口关;增配力量,建设渔政执法队伍;联防联动,增强执法威慑力;多措并举,提高执法效率。

该提案得到市农业农村局的重视。2022年6月6日,市农业农村局与市委会开展提案办理座谈,进行初步答复。答复中提到,2021年以来,宣城市水阳江干流、青弋江干流和5个水生生物保护区落实禁捕工作已基本实现了禁渔工作起好步、开新局,目前已进入常态化管理阶段。对提案提出的禁捕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对策建议,市农业农村局会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有效工作机制;加强安置保障,做好上岸渔民包保帮扶;通过执法人员巡查、广大民众参与,多管齐下,汇聚起全民参与长江禁渔共护生态安全的强大力量,密织一张覆盖监管全方位的长江保护网。同时“人防”与“技防”,“水上”与“陆上”多举措相结合落实长江十年禁渔工作。

“随着各地渔民退捕上岸,执法力度越来越大,渔业资源得以逐年恢复,水域生态环境持续修复向好。相信长江母亲河再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美好景象指日可待。”座谈会上,宣城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总农艺师储益新表示。

“坚决打赢长江禁渔‘持久战’,切实扛起筑牢长江中下游生态屏障的宣城责任。”民革宣城市委会副主委徐静铭表示,民革宣城市委会将继续发挥优势,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民革智慧和力量。 (陈真炎 胡琴)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