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安徽省政协民革界调研“稳定发展村医队伍”

浏览:8412 发布人:参政议政部 2020/11/02/15:31

2020年10月22日至23日,全国政协常委、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民革安徽省委会主委夏涛率安徽省政协民革界委员赴滁州市天长市,就“稳定发展村医队伍”课题进行调研。安徽省政协副秘书长、民革安徽省委会副主委吴延利,安徽省政协常委、民革安徽省委会副主委、六安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六安市委会主委王安义,安徽省政协委员、滁州市政协副主席、民革滁州市委会主委苏虹,以及部分政协委员和民革党员专家参加调研。滁州市政协主席汪建中陪同调研。

为了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中共安徽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在今年印发的《2020年全省民生工作要点》中,更是将“稳定发展村医队伍,创新村医使用、管理机制和政策,多措施、多渠道招聘引进村医,稳定发展村医队伍,动态消除村医‘空白点’,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作为今年全省民生工作的重点内容。近年来,滁州市在稳定村医队伍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天长市更是从落实补偿政策、完善保障制度、加强硬件建设、加强人才培养、加强业务培训等方面入手,全面加强村医队伍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安徽省政协民革界到天长市开展专题调研,旨在深入了解天长市在稳定发展村医队伍方面好的经验和做法,以及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听取意见建议,为中共安徽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夏涛在座谈会上讲话


吴延利在座谈会上讲话


王安义主持座谈会


调研座谈会上,委员们听取天长市政府市长贺家平和天长市卫健委及部分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负责人,关于天长市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村级卫生服务网络建设等情况的介绍。


调研组成员


调研组成员


调研座谈会


在讲话中,夏涛充分肯定天长市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取得的进展和成效,他指出,乡村医生是我国基层医疗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乡村医生队伍的稳定和健康发展关系到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稳定发展村医队伍,解决村医的后顾之忧,是提升基层医疗水平的关键所在。

就如何打造一支留得住、能发展、有保障的村医队伍,兜牢基层卫生健康服务的“网底”,夏涛指出,应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贯彻中共中央决策部署,积极落实国家相关政策,切实加强村医队伍建设,着力破解村医“亦农亦医”等问题。探索“县招乡聘村用”用人机制,明确村医身份,提升村医的荣誉感。解决保障问题,进一步加强政府财政兜底部分,并通过市场的有益补充,保障村医收入,解决村医后顾之忧。多渠道补充村医人才队伍,多方位开展培训,有序开展绩效考核和竞聘工作,形成良性循环,确保村医队伍的稳定性和鲜活性,为基层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健康服务,把基层医疗卫生基础夯得更加坚实。


在仁和集镇中心卫生院调研


在仁和集镇雷庄村卫生室调研


调研期间,夏涛一行前往天长市仁和集镇中心卫生院、仁和集镇雷庄村卫生室等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村卫生室的标准化建设、医务人员配备、公共卫生服务、村医待遇等情况。(张燕燕)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