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吴延利:以学习实践活动推动安徽民革各项工作

浏览:26376 发布人:宣传部 2014/11/24/10:18
    按照民革中央和中共安徽省委统战部的统一部署,民革安徽省委会自今年年初开始,在全省民革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半年多来,民革安徽省委会以学习实践活动统领各项工作,推动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省委会和各市委会制定了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并用理论指导工作实践,学习实践活动逐步向纵深发展。
    (一)以纪念省委会成立60周年为抓手,凝聚共识
    今年6月是民革安徽省委会成立60周年,年初,省委会就将纪念省委会成立60周年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列入全年的工作计划,进行了部署。为响应中共中央八项规定和习总书记“三严三实”的要求,本着去繁求简、讲求实效的原则,纪念活动以“四个一”的形式开展,即一场摄影比赛、一次征文活动、一本纪念专刊和一次座谈会。
    6月30日,“纪念民革安徽省委会成立60周年座谈会”在合肥召开。与会人员共同回顾了安徽民革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的光辉历程,回顾了省委会的发展壮大历程以及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纷纷表示,要弘扬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切实担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使命,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投身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项事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共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为纪念省委会成立60周年系列活动的主题摄影比赛和征文活动也圆满落幕。摄影比赛共收到参赛作品738幅,参赛作品真实反映安徽民革组织活动和民革党员风采,多角度展现祖国发展成就和自然风光。省委会组织专家分别评出“新闻纪实”类、“风光艺术”类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6个市委会荣获优秀组织奖。征文活动共收到征文94篇,目前正在整理编辑纪念专刊。
    与此同时,省委会注重丰富学习实践活动形式,充实活动内容,开展了以下活动:
    加强理论学习,开展“阅读一本好书”活动。引导广大党员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重点学习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重要部署。省委会发放1000多本《学习实践活动学习读本》。夏涛主委带头撰写理论文章,指导推动活动开展。5月19日,省委会领导前往合肥学院支部,参加主题为“民革党员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认识”的支部活动,听取党员对全面深化改革的认识以及对省委会工作的意见建议。开展“阅读一本好书”活动,推动全省民革形成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浓厚风气,活动共收到征文54篇,省委会对20篇优秀征文和4个优秀组织单位予以表彰。
    深化民革优良传统教育,圆满完成民革前辈史料收集。3月22日,省委会组织直属支部负责人到六安市开展“学习实践”主题活动,参观朱蕴山纪念馆和修缮后的“讲学堂”,缅怀民革先辈。4月1日,组织机关干部和退休民革党员赴安庆市潜山县野寨中学,祭奠安息在那里的985位“国民革命军第48军176师抗战阵亡将士”。5月底前,完成对3位民革前辈的史料收集工作,包括采访**、手模、手印、签名等内容。所有资料经过后期整理编辑上报民革中央,并通过验收。
    广泛开展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在《安徽民革》杂志和民革安徽省委会网站开设专栏,组织、发表理论研究和宣传报道文章,为学习实践活动搭建学习和交流的平台。选取党员中的先进典型进行深度报道,以先进典型引领广大党员增强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向民革中央、安徽统一战线和安徽政协等网站上传稿件,在《团结报》、《安徽日报》、《江淮时报》、《工商导报》等省内外主流媒体上,及时宣传报道全省各级组织开展活动情况。同时,将全省各级组织的活动情况报送中共省委统战部和民革中央。
    (二)以推动各项工作为目的,体现实效
    全省各级组织通过深入开展活学习实践活动,推动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各项工作,将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效转化为履行参政党职能的成果。
    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积极建言献策。省委会向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提交集体提案26件,内容涉及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三农问题、社会管理、教育、文化、医疗等多个方面。省委会题为《保障土地健康建设生态粮仓》的大会口头发言,获中共省委副书记李锦斌和省委常委、副省长陈树隆批示。《关于我省家庭农场发展的建议》、《关于进一步优化我省美好乡村建设规划的建议》被列为重点提案,分别获副省长梁卫国和省委常委、秘书长唐承沛,省政协副主席夏涛批示。
    今年,省委会在省政协已经举行的4次重点民主协商活动中,提交了6篇发言。其中,在6月23日召开的“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文化惠民水平”对口协商会上,省委会提交的《进一步加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若干建议》;7月11日召开的“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对口协商会上,提交的《车油路综合发展,助推大气污染防治的建议》,分别作了大会口头发言。
    在社情民意反映方面,据不完全统计,至6月底,省委会收到各级组织和个人来稿331篇,采用上报176条。其中,省政协采用27条,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采用17条,省委统战部采用12条,被媒体转化采用11条,获省领导批示13次。
    建立法律服务中心,拓展社会服务渠道。7月22日,“民革安徽省法律服务中心”正式揭牌。该服务中心是民革安徽省委会设立的公益性法律服务工作机构,人员由民革省直支部和民革合肥市委党员中自愿参加的法律工作者组成。中心将依托民革党员举办的安徽天瑞律师事务所,在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范围内,为民革党员、民革党员创办和承办的企业以及经济困难的社会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服务,开展普法宣传,提高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
    通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不断深入开展,我们认为学习实践活动既是一个深入理论学习的过程,也是一个理论指导实践的过程,是学习和实践相互结合的活动。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应该把握住学习和实践两个重点。
    (一)重在学习
    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重在学习。要始终将加强理论学习,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核心,着力解决“为什么学”、“学什么”和“怎么学”的问题。
    解决“为什么学”问题,明确学习意义。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用这一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可以进一步坚定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信念,夯实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解决“学什么”问题,把握学习内容。当前学习的重点应该是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同时,要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多党合作理论、多党合作历史和民革优良传统的学习。学习要针对广大成员的思想实际,有的放矢地解决思想认识问题。解决“怎么学”问题,活跃学习形式。各级组织的领导班子要以身作则,当好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参与者和示范者。要创新学习形式,运用行之有效的方式和载体,开展广大党员便于参加、乐于参与的活动,如举办报告会、座谈会、研讨会、组织宣讲、观摩学习、培训班、撰写理论文章等学习活动,强化学习效果,将学习实践活动覆盖到所有基层组织,保证党员人人参与。
    (二)贵在实践
    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贵在实践。要始终将指导工作实践,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目的,学用结合,在“做什么”和“怎么做”方面下功夫。
    在“做什么”方面下功夫,增强履职实效。将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体现在参政议政的水平和成果上,本着参政议政的机制要活、焦点要准、方法要实的总体要求,体现民革特色、发挥民革优势,更加有效地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更加自觉地投身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之中,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
    在“怎么做”方面下功夫,提高参政能力。将加强参政能力为重点的自身建设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着力点,准确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基本要求,继承优良传统,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努力建设高素质、有作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今年已经过半,根据《民革安徽省委会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方案》的要求以及近期民革中央的统一部署,下半年省委会将以开展民革学习实践活动十佳优秀党员评选活动为重点,切实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为全面深化改革作贡献。
    (一)开展十佳优秀党员评选,推动学习实践活动
    为激励广大党员以更大热情投入学习实践活动,反映全省民革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宣传报道基层党员中的优秀人物的先进事迹,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增强广大党员的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树立民革良好的社会形象,民革省委会决定在学习实践活动开展期间,每年举办一次学习实践活动优秀党员评选活动,从基层民革党员中评选优秀党员10名,并进行宣传表彰。通过持续开展评选活动,树立榜样,促进学习,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全省民革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
评选活动面向全省民革党员,重点是在本职工作中成绩突出,在履行参政党职能各项工作中作出贡献的基层民革党员。优秀党员评出后,将为每位优秀党员拍摄制作**宣传材料,撰写人物通讯,结集出版《实践者行》丛书,每年一本,充分展示他们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风采。今年的评选活动已经启动。
    (二)切实履职尽责,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根本目的是要进一步推动民革各项工作取得更大成绩,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着力点放在为全面深化改革作贡献上。
    全省各级组织将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目标和和各项任务,围绕社会法制、“三农”、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这三个民革参政议政工作重点领域,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省政协重点民主协商活动的主题,联系我省民革实际,突出界别特色,选准选好课题,提出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探索有效的民主监督形式,找好民主监督方向,在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民生工程实施、协商民主制度化建设等方面有所作为。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发挥好各专委会的作用,进一步巩固并深化与行政部门、司法机关、政策研究机构、科研机构、高校的合作,推动参政议政成果的转化。认真抓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组织协调工作,做好重点党员的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提高信息质量。
    努力凸显社会服务亮点,打造社会服务品牌。搭建交流平台,为党员企业发展壮大创造更好的环境。集全省民革之力,推进“同心示范工程”,助推示范点金寨县黄河村的美好乡村建设。开展“伸出博爱之手——民革基层组织牵手困难群众”活动,切实帮助所联系的困难群众排忧解难。依托民革安徽省法律服务中心,开展面向社会的法律援助服务。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