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推进安徽民革宣传思想理论工作

浏览:25687 发布人:宣传部 2015/06/24/15:56
夏  涛
 
    宣传思想理论工作对内要打牢全省民革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对外要树立民革的社会政治形象,是一项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重要工作。随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全面”战略部署的提出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召开,对民革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民革的宣传思想理论工作面临着新的课题和多方面的机遇和挑战。同时,民革党员组成结构的变化,民革宣传思想理论工作面临的工作对象、工作内容和工作任务也发生了变化。面对这些变化和挑战,我们的宣传工作决不能弱化,思想政治工作决不能松懈,理论工作必须常抓不懈。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民革的思想宣传理论研究要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5月18日至20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需要不需要统一战线,需要什么样的统一战线,以及怎样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等重大问题,集中体现了中共中央统战理论方针政策,为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会上正式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为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提供了政治保障、组织保障和法制保障,也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全省各级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宣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会议和《条例》精神为指导,不断提高新形势下各项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进一步加强统战系统思想政治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说,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同时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尽可能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这里既强调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巩固共同思想基础、找到最大公约数的目标要求,也强调了统战系统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这就是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的特点,要求必须经过耐心细致的工作,同时必须善于联谊交友,做人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还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几十年的实践证明,这个制度是适合我国国情的,植根于我国土壤,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个鲜明特色。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更好体现这项制度的效能,着力点在发挥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积极作用。要完善政党协商的内容和形式,建立健全知情和反馈机制,增加讨论交流的平台和机会,使协商对凝聚共识、优化决策起到作用。要从制度上保障和完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探索有效形式。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习近平总书记不仅要求发挥好民主党派人士的作用,通过政党协商对凝聚共识、优化决策起到作用,而且明确要求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五个能力。这不仅对我们民主党派寄予厚望,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全省各级组织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力争在履行职能和自身建设方面再上新台阶。宣传思想理论工作者首先要认真学习这些论述,更好地组织和引导广大干部党员的学习,为大力提高全省民革自身建设、履行职能各项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服务,为提高全省民革的协商能力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培养使用党外代表人士,是中国共产党的一贯政策。要加大党外代表人士培养、选拔、使用工作力度,努力培养造就一支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较强代表性和参政议政能力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党外代表人士工作的重点是科学使用、发挥作用,关键是加强培养、提高素质。要引导党外优秀人才自觉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宣传部门要按照这一要求,把对民革新一代代表性人物的宣传和思想政治教育作为民革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任务,为他们的成长进步发挥积极作用。
    二、持续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学习实践活动是加强党派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和重大举措,是统领各项工作的一项活动,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省民革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时间长、规格高、覆盖广、内容多、任务实。全省各级组织要高度重视,按照《民革安徽省委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部署,切实把学习实践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重在学习。要注重用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四个全面”的重要论述,领会其深刻内涵,不断加深对习近平同志讲话精神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文化认同和情感认同,用先进的思想武装头脑,坚定主心骨,把好方向盘,真正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贵在实践。要在不断深化理论学习、巩固思想政治基础的前提下,适应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把学习实践活动与着力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相结合,引导广大党员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的目标任务,围绕民革参政议政工作重点领域,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联系我省民革实际,突出界别特色,选准选好课题,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教育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作贡献,争做工作模范、遵纪守法模范、社会好公民模范。
    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率先垂范、以上带下,形成上下互动、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良好氛围。
    三、总结规律,开拓创新,进一步做好民革宣传思想理论工作
    民革宣传工作的目标就是要使社会各界从一个特定的角度了解和理解中国的政党制度,明白这种制度的必然性和优越性,了解民革和民革所做的工作、所发挥的作用,树立民革良好社会形象,从而引导大家增强坚持中国政党制度、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和决心,并且通过这种宣传在国际上树立中国政党制度的形象,得到包括西方发达国家在内的各个国家对中国政党制度和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认同。为了更好地完成这一目标,全省各级组织要不断探索总结民革宣传工作的基本规律,实事求是,开拓创新,找准切入点,以全省民革在自身建设和履行参政党职能方面的新成果、新贡献为实例,进一步宣传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独特性和优越性,特别要宣传好全省各级组织在参政议政上的新成果、新进展,宣传好代表人士和优秀党员的贡献和成绩,扩大民革的社会影响。当前,要结合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特别是结合向福建民革党员蔡立忠同志的学习活动,组织好对我省历任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和获得国家级表彰的民革党员、学习实践活动优秀党员的深度宣传报道,充分展示他们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风采。
    要充分发挥我省民革组织宣传阵地的作用,包括各级组织所办的杂志、网站、工作简讯等。内部媒体是全省民革新闻宣传的主要窗口和载体。它们对民革工作的宣传报道越全面、越详实,信息传递越及时,与广大党员的关系也就越贴近、越亲切。因此,我们一定要充分发挥内部媒体的优势和作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努力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精彩,使它们真正成为各级组织和党员的政策向导、良师益友和工作参谋。
    要适应信息化的时代特点,重视网络等新传媒的作用,拓展新闻传播新渠道。既要主动以影像、视频等技术丰富新闻传播内容,增强新闻传播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以微信、QQ、手机报等方式开拓工作渠道,增大新闻传播的覆盖面和辐射面,也要及时关注网络舆情,对错误观点及时加以引导。在具体做法上,一方面要加强民革自身网站建设,办好重点栏目,以主流信息对受众进行生动活泼的宣传和引导。另一方面要善于借助社会力量,加强民革的新媒体阵地建设。
    四、形成全省民革共同做好宣传思想理论工作的有效合力
    做好宣传思想理论工作,仅仅靠宣传部门和宣传干部是不够的,需要树立“大宣传”的理念,就是方方面面、里里外外都需要宣传,方方面面、上上下下都来做宣传。要从领导干部做起。各级组织领导班子要把宣传思想理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站到思想宣传理论工作第一线,加强对宣传思想理论领域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和对重要宣传思想理论任务的统筹指导,牢牢把握方向,不断提高领导宣传思想理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要动员每个部门一起来做。组织、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祖统、办公室等部门,都是宣传思想理论工作的一份子,承担宣传思想理论工作任务,如省委会网站采取分栏目管理的方式,各部室负责相关的一级栏目及其下属子栏目的资料收集、稿件采写、编辑、上传和日常管理工作。要树立人人关注宣传思想理论、参与宣传思想理论的意识,加强与宣传部门的沟通和配合,形成有效的宣传思想理论合力。
    思想宣传工作的服务对象在基层,工作主体在基层,任务落实靠基层,要将思想宣传工作的重心下沉,切实发挥基层组织在思想宣传工作中的作用。要着力建立一支业务水平过硬的基层宣传队伍,善于运用各种方式、方法,扩大基层宣传力量。比如可以多发动一些对宣传感兴趣的党员到宣传队伍中来,通过基本培训,让他们也成为宣传工作的主体。只要把全省民革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都调动起来,思想宣传工作就一定能做得更好、更有成效。
    五、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开拓理论研究工作的新局面
    民革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作为一个在国家政治生活中担负着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重要责任的民主党派,在新形势下如何从制度和机制着眼,提高参政能力,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如何建设和发展参政党党内民主,加强内部监督,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如何在服务大局、维护稳定的工作中多作贡献;如何引导党员在各自工作岗位上更好地发挥作用,从理论层面解决成员的政治观念、政治立场、政治态度和政治指导思想问题,所有这些,都要求我们加强理论研究,发挥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和智力支持作用。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理论研究工作的重点,一是要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联系民革工作实际,以民革自身建设和履行参政党职能中的重要理论为课题,组织撰写理论文章。二是要结合开展“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活动,以学习继承民革优良传统为主题,在组织党员实地参观考察民革前辈故居的基础上,推动党员学习民革党史和民革前辈的优良传统,鼓励党员以理论研究和文艺创作的形式,表达参加活动的体会和收获,鼓励参加活动的组织和党员在考察调研基础上形成参政议政成果。三是要学习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论述,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和《中共安徽省委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承接中共统战部门的年度理论政策研究课题,努力拓展协商民主理论研究,推进理论创新,为协商民主实践的发展提供理论先导和智力支持。
    思想建设是关乎着民革事业永续发展的根本问题,即政治方向问题。做好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民革的宣传思想理论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希望全省各级组织和全体思想宣传工作人员围绕大局,服务中心,在工作中发展,在发展中进步,不断提升全省民革宣传思想理论工作水平,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