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
【实践者行】汤敬言:本固而基实 根深叶自茂

浏览:8923 2021/05/06/16:50

汤敬言

 

在芜湖市统战系统,提起民革芜湖市第二人民医院支部老主委汤敬言,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不仅因为他带领支部两次荣获“民革全国先进支部”称号,而且因其多年来为了支部无私奉献、倾尽心力,在加强支部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令人刮目相看。

 

“做好本职工作,不当挂名党员”

 

任支部主委期间,汤敬言把“做好本职工作,不当挂名党员”作为对支部党员的基本要求。支部党员立足本职,在各自的岗位上勤奋工作、奉献才智,作出了突出的成绩。

要求支部党员的同时,汤敬言更是自己带头去做。从业以来,他勤恳工作、钻研业务,在本职工作岗位上成绩斐然。尤其是他参加征兵体检工作53年,自1995年起,连续8年被芜湖市人民政府、芜湖军分区授予征兵先进个人称号;1987年9月,曾获国防部表彰,获颁荣誉证书和纪念章;2007年8月,《安徽日报》头版头条以“我为长城选好砖”为题,报道了他的事迹,《中国国防报》、安徽电视台、安徽人民广播电台也作了相关报道。2010年,汤敬言在参加征兵体检53年之际,接受人民网专访,是年11月23日,《中国老年报》也对他的事迹作了报道。

1958年开始,汤敬言整理自己在护校代课时的教学笔记,编写完成《创伤处理和更换敷料》。该书于1962年1月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发行,1975年2月,经再次修订发行第二版。在省卫生厅的统一领导下,他先后赴各地进行医院感染管理工作的督查、指导和应邀讲学。1995年4月,他参与编写《实用医院感染管理》一书,由安徽科技出版社出版。2016年12月8日,在安徽省有组织开展医院感染管理30周年之际,汤敬言被安徽省医院感染管理质量控制中心授予“安徽省医院感染管理终身贡献奖”。2001年,他被芜湖市卫生局授予“市卫生系统学会先进个人”称号。

                         

“获得中共党委的支持是做好支部工作的关键之一”

 

民革芜湖市第二人民医院支部成立于1954年,是芜湖市民主党派中成立较早的基层组织之一,现有党员50余人。多年来,汤敬言团结和带领支部党员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支部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

汤敬言1988年12月加入民革,1993年8月起连任民革芜湖市第二人民医院支部第九、十、十一、十二届委员会主委,2008年起连任支部第十三、十四、十五、十六届委员会副主委。

担任支部主委以后,汤敬言不断探索支部建设的方法。他认为,获得中共党委的支持是做好支部工作的关键之一。为此,他主动加强与中共芜湖市第二人民医院党委的联系,争取院党委对支部工作的支持。每当支部有重要活动,他都事先向院党委作口头或书面汇报,听取意见,并邀请院党委领导出席。

通过汤敬言的细致工作,中共院党委对支部的工作有了更多的了解、重视和支持。多年来,院党委每年召开统战工作会议,与民主党派同志一起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中央文件精神等,并座谈交流医院工作,听取民主党派成员的意见。院党委还帮助支部党员解决工作和学习中的实际问题,提供学习和活动的场地,订阅有关报刊,从人、财、物等方面给予大力的支持。

尤为令支部党员鼓舞的是,支部被评为“民革全国先进支部”后,院党委立即召开表彰会,邀请二院中共各支部的负责人列席会议,号召全院职工向民革支部学习。

 

时任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为汤敬言颁发民革安徽省思想宣传工作先进个人特别奖



汤敬言认为,干得好也要说得好。他十分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尤其是担任支部主委后,将其作为支部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凝聚力、扩大社会影响的重要举措。他积极探索,采取多项措施,推进支部宣传思想工作,并收到了明显成效。

开辟“宣传橱窗”。1989年9月,在中共院党委的支持下,通过汤敬言的积极联系和筹备,二院支部开辟了自己的宣传橱窗。支部在橱窗内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宣传新时期、新形势下党的统战工作,介绍支部工作、先进党员、新党员、好人好事等。1998年开始,支部开始在橱窗中张贴《团结报》,让更多的人了解民主党派及民革工作。因成绩突出、影响较大,民革中央宣传部、组织部,民革安徽省委会以及中共芜湖市委统战部领导等曾多次赴二院支部,参观调研支部的宣传橱窗。                   

创办《二院民革》。为扩大宣传范围和力度,加强与兄弟支部的联系和交流,在院党委的重视和支持下,1997年,汤敬言创办《二院民革》。起初,因为条件简陋,《二院民革》都是汤敬言自己手写、排版,然后再复印、传发。2006年6月,《二院民革》扩版,改为印刷,每年出4期,必要时增加特刊。《二院民革》内容丰富,对于宣传民革、宣传支部工作、树立民革党员良好形象,起到积极作用。

编印《支部成立纪念册》。2014年,为庆祝支部成立60周年,已经卸任主委的汤敬言潜心整理支部史料,主持编辑《民革芜湖市第二人民医院支部(1954-2014)纪念册》和《民革芜湖市第二人民医院支部成立60周年庆贺会纪念册》,完整地记录支部建立60年来的各项工作、成绩等。

撰写新闻稿件。一直以来,汤敬言笔耕不辍,带头撰写支部工作宣传稿件。据统计,他撰写的200余篇稿件,被《安徽统一战线》《安徽民革》《芜湖民革》《芜湖日报》《大江晚报》《大江同舟》、芜湖电台和电视台、《芜湖二院报》以及省、市有关网站等采用,使得支部工作“报刊有文章、电台有声音、电视有图像”。其中,《芜湖市二院党委重视统战工作》《二院民革工作扎实》《我们是怎样做好支部工作的》等文章,被新闻媒体刊播后,社会反响很大。

 

“把创建民革全国先进支部作为奋斗目标” 


汤敬言主持支部工作后,即把创建民革全国先进支部作为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多年来,他带领支部开拓创新、大胆探索,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职尽责。支部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凝聚力和向心力显著增强。

支部每月召开一次生活会,传达学习民革中央、省委会、市委会重要会议和领导讲话精神等,每年精心组织1至2次具有一定规模、形式活泼、内容丰富、寓教于乐的支部活动。多年来,支部举办内容丰富的多种活动,包括欢迎新党员的茶话会、为高龄党员举行的祝寿会、为入党30周年的老党员举行的庆祝会、支部成立60周年庆祝会以及考察调研、观故居等活动。

他带领支部党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自2006年开始,定点向繁昌县“春蕾计划”献爱心。此后,继任主委卜东明与汤敬言一起,继续带动支部党员及民革之外的同志纷纷加入此项爱心行动。迄今,二院支部已先后向“春蕾计划”捐款10万元,共资助贫困学生200名。2015年6月,繁昌县妇联向二院支部颁发“春蕾计划”爱心单位荣誉证书。

本固而基实,根深叶自茂。汤敬言始终把做一位称职的支部主委当作自己的一份事业,为了支部工作不懈努力、无私奉献。1999年和2004年,支部均被民革中央授予“民革先进支部”光荣称号。支部也多次被民革安徽省委会、民革芜湖市委会评为先进支部和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如今,86岁的汤敬言仍担任支部副主委,继续为做好民革基层支部工作发挥余热,作出贡献。(张卫强)



汤敬言简介:

汤敬言,1934年生,1949年8月3日参加工作,离休干部,现任民革芜湖市第二人民医院支部副主委。

曾任芜湖市二院外科医士、医师、烧伤外科主治医师、感染管理办公室主任。参加征兵体检工作53年,自1995年起连续八年被芜湖市人民政府、芜湖军分区授予征兵先进个人;1987年9月,荣获国防部表彰;2007年8月,《安徽日报》头版头条以“我为长城选好砖”为题报道了他的事迹。

1988年12月加入民革,1993年8月起,连任第九、十、十一、十二届支部委员会主任委员。2008年开始,连任第十三、十四、十五、十六届支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担任支部负责人期间,支部两次荣获“民革全国先进支部”,多次被民革安徽省委会、民革芜湖市委会评为先进支部和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