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
【实践者行】方达夫:有信念有奉献人生才有意义

浏览:7679 发布人:宣传部 2021/05/28/14:38

“方律师,案子的基本情况发您邮箱了,麻烦您看看!”

“上次的事情多亏方律师帮忙,感谢感谢!”

“方律师今天有空吗?想当面拜访!”

······

普通的工作日,一个个接不停的电话,一条条不停歇的信息,方达夫的一天,总是从繁忙中开始。


“不好意思啊,本来特意空了上午的时间准备跟你们好好聊,结果事情还是太多,实在抱歉!”方达夫抓了抓头发,不好意思地笑着对笔者说。朴实、温和、充满亲和力是笔者对他的第一印象。事实上,这也是许多人对他最直观的印象。


做法律援助    没有信念就坚持不到今天


“您电话总是这么多?”笔者问。

“我从来不关机,怕耽误事情。”方达夫严肃起来,“尤其是办一些复杂案件的时候,委托人有什么线索也能第一时间联系到我。”

说到这,方达夫说起了一件极其复杂的案件。那是2016年底,受朋友之托,他接手了浙江省湖州市的一起工伤赔偿法律援助案件。说案件复杂,一是因为取证困难,且案件牵涉利益面广,受阻较多;二是因为异地办案,关系和人脉不足,很多情况无法详细了解。方达夫本有犹豫,但听完当事人的遭遇后,匡扶正义的火苗立即在心底燃起。

“从第一天做律师开始,我就告诉自己,要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积极为弱势群体发声,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所以,即使案件再复杂,我也要坚持到底,尽我所能帮助他们。”方达夫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接完当事人的电话后,他立刻收拾行李奔赴湖州。调查、走访、取证……他一个人在湖州市奔波,往当地工会和司法系统相关单位跑了几十趟,终于收集到大量资料。对于当事人,他一方面耐心安抚情绪,让其安心治疗康复;另一方面,帮助其了解相关法律知识,对赔偿事宜做到心中有数。对于涉事企业,他不畏权势据理力争,反反复复与其协商沟通,给企业上法律课、情理课。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方达夫无数次的沟通下,案件达成了和解,当事人也得到了合理的赔偿。

“那时候压力很大,但是我不能表露出来,还要每天安抚当事人,给他打气。现在想想,也不知道是怎么熬过来的。”回忆当时的情景,方达夫记忆犹新。



耐心解答农民工兄弟的疑问


方达夫数年如一日,不畏艰难,坚持为普通职工和农民工维权。他不计个人得失,免费代理了大量的法律援助案件,帮助他们维护了自己的合法权益。仅2020年,方达夫带领团队线上、线下接待法律咨询5000余次,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400余件,受援助对象2000余人,挽回经济损失近1000万元。部分案件经《人民政协报》《安徽日报》《新安晚报》等媒体报道,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对化解基层矛盾、减轻政府压力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2017年3月,方达夫还参与安徽省第三个民办非企业法人法律援助机构——安徽中山法律援助维权中心的发起和成立,并担任理事兼宣传联络部主任,倡导更多志愿律师投身法律援助公益事业。

“匡扶正义,是我做律师的信念,也是我做法律援助的信念。”方达夫眼神坚定地说。


天天一二四   到哪都是普法员



 

在高新区管委会信访值班窗口为咨询者解答法律问题


 “除了法律援助,您还热心公益,做了大量的普法宣传工作,您是怎么想的呢?”笔者提出了今天的第二个问题。

“学法律的其实都有一种‘铁肩担道义’的使命感,想要为国家做点什么。我能做的就是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入手,跟大家讲讲法律、讲讲道理,让更多人知法、懂法、守法、用法。这样,我的工作就是有意义的。”方达夫欣慰地说。

事实上,早在2006年,方达夫就注册成为一名法律维权志愿者,积极为群众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及法律服务。同时,他还是合肥市工会普法宣讲团成员。为了能够让法律知识传遍大街小巷的每一个角落,多年来,方达夫一直从事着“法律六进”的公益普法宣传工作。普法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企业、进工厂,乃至进政府,处处可以看见他义务普法教育的忙碌身影。仅近两年,方达夫深入校园、社区、单位、产业园进行劳动法公益宣讲就有40余次,累计受众逾5000人。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国。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方达夫主动请缨,参加社区值守工作。除了摸排居民情况、发放宣传材料、普及防疫知识等常规工作,方达夫还利用自己的专业所长,大力开展政策法规宣传和矛盾化解工作。

“偶然间帮助一个居民解答了法律问题后,大家都知道我是律师,于是纷纷来找我咨询。”方达夫笑道,“虽然参与值守的时间不长,但是找我咨询的人很多,可见基层群众的法律意识越来越强了。我正好利用答疑的机会给大家普法,邻里矛盾如何处理、劳资纠纷如何化解,我都尽量给他们解释清楚。这样,居民满意了,也能更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能够为居民做点什么,能够为法律知识的普及和推广做点什么,方达夫十分开心。



受邀在广播电台做法律宣讲


2019年7月,方达夫被安徽省律师协会、安徽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聘请为《真实事件》栏目媒体普法宣传团特聘律师。此后,他经常作为嘉宾走进安徽广播电视台、合肥电视台等媒体的法制栏目,积极针砭时弊,消除典型案件对社会的不良影响,维护社会稳定,弘扬法治精神。

“12月4日是全国法制宣传日,对我们法律人来说是个重要的日子。朋友们经常调侃我,天天一二四,到哪都是普法员。”讲到这,方达夫又笑了。


民生无小事    枝叶总关情



在市政协大会上作口头发言


“作为一名民革党员,您如何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履行好党员职责?您是如何平衡两者之间关系的?”这是笔者提出的第三个问题。

“其实它们是相通的。”方达夫诚恳地回答,“民革党员和律师,看似关系不大,但有共通点,就是社会责任。”他停了停,又继续说:“如果说‘律师’让我明白什么叫维护社会公平正义,那么‘民革党员’就让我明白什么叫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而这两者背后,体现的都是社会责任。”

他进一步解释道:“民革倡导‘博爱’精神,对我而言,‘博爱’就是用好‘律师’这个身份,发挥专业所长,做援助、做普法、做公益,尽量帮助更多的人。这就是‘律师’与‘民革党员’的共通点。”

“民革党员还有一项重要的责任,就是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正是因为加入民革,我才有了更强烈的关注民生、反映民意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方达夫一边说,一边给我看他的笔记本。

厚厚的本子里,零零碎碎地记着很多信息:

2021年1月21日,接孩子时听到不少家长在讨论线上教育,大家对线上教育期待很多、困惑也很多。如何规范线上教育、促进教育信息化发展值得深思。

2021年2月2日,开会时和民营企业家们聊到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大家纷纷反映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有人提出打造一批能够为中小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的中介机构,增强金融服务的普惠性。这些建议很好,还需要进一步细化。

2021年2月14日,今天出门发现商场很多人,影院也爆满,原来是情人节。什么时候西方情人节已如此深入人心?看来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任重道远。

2021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施行,将高空抛物行为正式入刑,拟于本周开展普法宣传。

2021年3月6日,安庆出差,高铁上听到乘客讨论火车票改签问题,大家不满意“只能免费改签一次”。提高人民生活幸福指数,应该从小事入手,可作为下一篇社情民意信息资料。

……

看着这些笔记,笔者终于明白,方达夫为什么常常有建言献策的好点子了。他时刻关心着身边的大事小事,时刻不忘将收集撰写社情民意信息,时刻提醒着自己要为群众、为社会做些什么。他这样一心牵挂着民生、一心牢记着履职的好党员,又怎么会没有好的建议意见呢?!

“我随身带着这个本子,听到什么、见到什么就记下来,不然容易忘记。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嘛!”方达夫说,“最重要的是,民生无小事。”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笔者想到了郑板桥的这句诗。

“我可不是官吏,我是民革党员!对我而言,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方达夫笑道。



作为市政协委员接受媒体采访



参加《政协论坛》电视栏目


是的,作为民革党员,方达夫参政议政工作硕果累累。仅2020年,就向合肥市政协提交提案3件,且均已立案办结;撰写社情民意信息4篇、调研报告6篇;参加民主协商会议7次;参加市政协和民革组织的各项参政议政活动近20次;代表民革合肥市委会在市政协大会上作口头发言2次,他也因此连续三年获得“合肥市优秀政协委员”荣誉称号。

短短几小时的采访刚结束,方达夫又接到一个办案电话。

“那么忙不累吗?”笔者忍不住问。

“习惯了。”方达夫淡淡地说,“虽然很忙,但每一天都很充实。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句话:‘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虽然我只是个普通人,但是我也有梦想、有信念,为此奋斗和奉献,我觉得人生就是有意义的。”(张晓倩)






方达夫,法律硕士,安徽皖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三级律师。2012年3月加入民革,现任民革合肥市蜀山六支部主委、十四届合肥市政协委员、十四届合肥市工商联常委、合肥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合肥市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兼职仲裁员。

从事律师执业17年来,立足本职、爱岗敬业,热衷公益、乐于奉献,尤其在职工维权领域、普法宣传领域默默耕耘、贡献突出。曾获“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安徽省维护职工权益优秀律师”“2017-2019年度安徽中山法律援助维权中心优秀法律援助律师”“合肥市优秀政协委员”“合肥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合肥市十佳公益律师”“合肥市统战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同心人物”等荣誉称号。所开展的公益普法活动及法律援助事迹,先后多次被《安徽日报》《团结报》《人民政协报》《新安晚报》《安徽工人日报》《合肥日报》和中安在线等媒体报道。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