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
民革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支部党员柳必恒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

浏览:4355 发布人:宣传部 2021/11/15/16:31

获奖团队合影(左一为柳必恒)


2021年11月3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11月8日,民革中央向获奖的12名民革党员致贺信。12位获表彰的民革党员中,就有民革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支部党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柳必恒。

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的项目“基于量子信息技术研究量子物理基本问题”是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牵头承担,李传锋、许金时、黄运锋、柳必恒、郭光灿等完成的。量子科技是世界科技大国角力的主战场,将极大地改变和提升人类获取、传输和处理信息的方式和能力。然而,作为量子科技的基础,量子物理的一些基本问题却一直困扰着学术界。以前,人们用经典技术研究量子物理基本问题,但是经典的钥匙打不开量子的大门,经典技术无法揭开量子世界的真实面貌。基于此,该团队采用新兴的量子信息技术,深入研究了微观粒子的量子行为,实现偏振态的量子存储和环境操控,99.9%的存储保真度创造世界最高水平;观察到光的波-粒叠加状态,验证新形式的不确定关系;实验证实Lindblad关于量子关联的猜想是错误的等,刷新了人们对量子物理若干基本问题的认知。

2014年至今,该团队获多项省部级奖励,包括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等。

                                                                                                                     (民革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支部)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