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
【实践者行】陶克扬:以笨鸟先飞的态度做好民革工作

浏览:4589 发布人:宣传部 2022/01/29/11:21

陶克扬


“我是1994年初加入民革的,担任过支部宣传委员、组织委员和主委。2005年,民革合肥市蜀山总支成立,在市委会领导的关心和党员们的信任下,我担任了蜀山总支主委,这一干就是三届。”在接受笔者采访时,回忆自己加入民革的28年,陶克扬如是说。

自2005年担任蜀山总支主委以来,该总支在他的带领下迅速发展壮大,现有11个支部,在职党员人数超过200人。总支下辖的蜀山六支部,2021年被评为民革全国示范支部;下辖的蜀山政务支部,2019年被评为民革安徽省第一批示范支部,总支各项工作均走在合肥民革各基层组织前列。


难题也有破解之道


“作为一名国企的管理人员,刚开始,我对民革党务工作还是比较陌生的。虽然作为新党员、新支部委员和新支部主委时都参加过相关培训,学习民革章程、民革党史,了解了民革党员的职责与定位等,但这些知识相对于管理一个总支来说还是远远不够的。”

“蜀山总支是民革合肥市委会成立的第一个区属基层组织,总支怎么建设、工作怎么开展、怎么凝聚各个支部的力量,是摆在我面前的一道道难题。在自身知识储备不够又没有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我只能‘摸着石头过河’,自己慢慢摸索。”担任总支主委后,陶克扬深感责任重大。他经常琢磨着,如何把总支的工作做好,如何把党员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将总支发展壮大。

“难题也有破解的方法。我想,首先要找准发力点,就是从‘人’下手,统一思想、明确职责,把每个总支委员的能动性发挥出来,积极性调动起来,这样才好开展工作。”说干就干,陶克扬立即召集总支委员开工作会。会上,他带领大家学习自己收集到的有关民革优秀基层组织的报道,并将报道中提到的好方法、好经验都作了详细总结,让大家认清了总支的定位和职责,也让大家对如何开展总支工作有了初步的认识。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长,只有将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位置上,才能发挥最大的价值。”陶克扬根据支委们的特点、特长,对大家进行职责分工。主委负总责并分管参政议政工作,三个副主委分管组织发展与民主监督工作、宣传与祖统工作以及社会服务工作,其他委员则分别协助主委、副主委工作。为了加强总支下辖几个支部的联络与沟通,陶克扬还专门安排了一名支委负责此项工作。这样,既做到了“铁路警察各管一段”,又做到了“公路养护段段衔接”,大家不越位、不缺位,互相补位,形成了一套完善的职责体系。


抓紧参政议政这个“牛鼻子”


“入党第一天,组织跟我谈话时就告诉我,参政议政是民革的核心工作,非常重要。当时,对参政议政一无所知的我就犯了愁,感到无从下手。怎么办呢?我这只参政议政的‘笨鸟’怎么才能飞得像其他‘慧鸟’一样高?”虽然在本职岗位上多次获得过先进生产者、先进个人、业务能手、生产标兵等荣誉,但在面对参政议政工作时,陶克扬仍坚持认为,自己是只“笨鸟”。

“笨鸟就要先飞。”于是,他常常利用会议、学习活动等机会,向老党员、老主委们请教如何开展参政议政工作,向获得过参政议政荣誉的优秀党员们学习如何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和调研报告。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持学习中,陶克扬慢慢学会了如何选题、如何思考、如何建言献策。

2002年1月,陶克扬当选第十三届合肥市人大代表。在任期间,他像许多民革老党员、老代表、老委员一样,认认真真开展调研,得出真真切切的调研数据,写出通俗易懂的社情民意信息,最后变成政府关切、百姓关注的代表建议。他所提的19件人大议案,被列为第十三届合肥市人大1号议案1次、2号议案1次、5号议案1次、9号议案1次,且4件议案均得到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督办和市政府领导领办。因工作出色,陶克扬于2006年12月荣获第十三届合肥市人大“优秀人大代表”荣誉称号。



担任合肥市奥运火炬手


2007年至2021年,陶克扬担任第十二、十三、十四届合肥市政协委员。有了人大代表的履职经验,陶克扬担任政协委员同样得心应手。14年间,他利用政协这个聚智聚力、资源广阔的大平台,踏踏实实地开展调研,写出了一份份有质量、有温度的政协提案。他撰写的提案10余次获“优秀政协提案”荣誉称号,本人也荣获第十二届合肥市政协“优秀提案突出贡献奖”。因工作成绩突出,2008年,陶克扬当选合肥市奥运火炬手。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担任总支主委后,陶克扬更是牢牢抓紧参政议政这个“牛鼻子”,带领总支下辖支部共同提升参政议政工作能力。

从如何开好一次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到如何组织好一次专题调研活动,从如何写好一篇社情民意信息到如何形成一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陶克扬凡事亲力亲为,不厌其烦地向总支党员们传授经验,并经常组织党员与参政议政能手交流做法与心得,让大家在学习中不断充实理论知识,在实践中不断磨练履职能力。

在陶克扬的悉心指导下,近年来,蜀山总支共有50余人次获市、区政协“优秀政协委员”荣誉称号和“优秀政协提案奖”。2021年,在合肥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上,三位代表民革界作大会口头发言的党员,均来自蜀山总支。


服务社会是责任更是情怀


“我们常常说,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的一项重要责任,但是如果仅仅把它当做一种责任、一项工作,那社会服务就缺少了温度和温情。”对于社会服务工作,陶克扬有着自己的见解,“我们深深敬爱的孙中山先生,他的‘博爱’精神、他所说的‘为四万万人谋幸福’,是一种非常崇高的境界和非常纯粹的情怀。加入民革后,每次做社会服务工作,我的内心都充满了温暖和力量。”

在陶克扬的带领下,总支及下辖支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社会服务活动。蜀山总支与蜀山四支部、六支部连续10年关爱舒城县抗战老兵王启超,传递民革温度;蜀山政务支部连续3年帮扶合肥市“口罩天使”中途宿舍,为病患儿童送去民革关爱;蜀山二支部党员集体注册成为合肥市蜀山区琥珀街道奥林花园社区的志愿者,用实际行动服务民生,弘扬民革“博爱”精神……

捐资助学、健康义诊、法律咨询、文化下乡……在总支和支部的带动下,总支党员们也不断丰富着社会服务的内容,用专业和爱心,将“博爱”情怀传递到城市的各个角落。

陶克扬本人与党员罗慧琼、穆饶明、宋传林、翟荣刚一起,连续4年为舒城县明德小学特困学生和留守儿童捐资助学达37人次;党员张志红,2012年成立合肥市蜀山区康泰儿童康复中心,捐资捐物为上百名自闭症儿童提供康复救治,给无数家庭带去了关怀和希望;党员王娟娟,自2003年起连续18年为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区的孩子们捐资助学,资助的两位藏族姐妹现在分别就读于中央民族大学和兰州大学;党员蒲海茵,带领支部党员参与“格桑花”行动,帮助来肥藏族孩子治疗眼疾,与藏族孩子结下深厚情谊;党员刘学康,为合肥市蜀山区教育局和六安市舒城县4所留守儿童学校捐赠价值32万元的图书;党员应龙,为舒城县明德小学捐赠现金4万元;党员方达夫,数十年如一日,坚持为普通职工和农民工维权,免费代理了大量法律援助案件……

“印象最深的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总支党员们非常给力。有的在抗疫一线与病毒斗争,有的奔走相告捐款捐物,还有的走街串巷志愿服务,这种众志成城、同心抗疫的精神,让我十分感动。”疫情暴发后,陶克扬了解到蜀山区不少基层卫生服务中心急缺口罩等防护物资后,十分着急。他立刻在总支内发出号召,希望大家为抗击疫情共同努力。陶克扬的想法得到了党员们的一致赞同、纷纷响应,共捐款7600元,经过多方打听和协调,通过几个渠道购买到1810只口罩,捐赠给合肥市蜀山区南七、西园、五里墎、三里庵、荷叶地等5个街道的卫生服务中心。此外,党员郭仁权向合肥市慈善总会捐款10万元,用于抗击疫情;党员穆饶明联合瑶海二支部党员邓齐兴,共同出资15000元购买300个N95口罩、4箱医用酒精和2箱84消毒液捐赠给高新区总工会,由其统一调配分发,用于一线抗疫……

“总支有很多党员,平时话不多,非常低调。但是一到关键时刻,他们就会挺身而出,默默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对我们来说,履职尽责不仅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情怀,一种期待社会更美好、人民更幸福的情怀。”话毕,陶克扬笑了。

这就是这个获得过无数荣誉的老党员能将民革党务工作开展得如此有力度、有温度的原因吧。      (张晓倩)




陶克扬,在职研究生学历,高级项目管理师,工程师。现任中国节能环保集团(舒城)生物质能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获先进生产者、先进科技工作者、先进个人、业务能手、技术革新能手、生产标兵、工会积极分子、五好家庭等荣誉20余次。1994年加入民革,任第九、十、十一届民革合肥市委会常委,第一、二、三届民革合肥市蜀山总支主委;第十三届合肥市人大代表,第十二、十三、十四届合肥市政协委员,第三、四届蜀山区政协常委。2006年,荣获第十三届合肥市人大“优秀人大代表”荣誉称号;以“合肥市奥运火炬手候选人排名第一”的成绩,成为2008年“合肥市奥运火炬手”;被安徽省政府授予2007年和2008年“年度节能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被合肥市政府授予“2009年度节能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2年,荣获合肥市政协“突出贡献奖”;2019年,被评为合肥市统一战线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同心人物”。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