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
【实践者行】杜琳琳:用青春点亮“红烛”

浏览:5377 发布人:宣传部 2022/03/02/9:36

杜琳琳


工作日,她是一名兢兢业业的英语老师,在三尺讲台上发光发热,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休息日,她化身成为一名公益志愿者,为贫困学生提供帮助,用爱心点燃希望。在她娇小的身躯中,蕴含着巨大的能量,她就是六安民革党员、六安市轻工中学教师杜琳琳。

杜琳琳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加入安徽向日葵公益助学服务中心后,帮扶六安市霍邱县等地贫困学子20余名,其中更是有5人考取清华大学等著名高校。因为成绩突出,杜琳琳多次被安徽向日葵公益助学服务中心授予“十佳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小红帽”扶弱助贫


周末戴着“小红帽”,与志愿者伙伴们一起走访六安市霍邱县、舒城县两地的贫困学子,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已成为杜琳琳的生活常态。“小红帽”也成了杜琳琳的专属标识。很多叫不上她名字的乡亲们更愿意称呼她“小红帽”。

安徽向日葵公益助学服务中心于2016年4月在安徽省民政厅注册登记。杜琳琳是该组织霍邱、舒城区域负责人,日常工作是带领两地志愿者深入贫困孩子家中走访、结对帮扶,从生活和学习上解决孩子们面临的的困难。目前,他们已帮助贫困学子争取资助善款10万余元。


入户考察资助对象


“我们都是兼职,只有周末才有时间去走访了解情况,整理孩子们的个人信息,发布微心愿认领,组织一对一帮扶等等,真是每一秒都不能浪费。”在接受笔者采访时,杜琳琳说。浓浓的黑眼圈显示了她的疲惫,杜琳琳已经不知道自己有多少个周末没有好好休息了。可一谈到公益活动,她立刻激情四射、活力满满。

2021年7月9日,霍邱县大雨滂沱,转眼间,雨水就淹到了小腿肚。可狂风暴雨没有浇灭杜琳琳和志愿者们的热情,他们依然按照约定走访贫困孩子。汽车艰难地在泥泞的道路上前行。遇到水深过不去的地方,他们就卷起裤腿淌水前行。那一天,去学校、进村委、到家走访,她们浑身湿透地完成了新增资助对象的既定考察任务。

“帮扶不应该只停留在物质层面,还要关注孩子们的需求,带他们到外面世界看看,开阔眼界更能激发他们向上的动力。”基于这样的考量,每年“六一”儿童节,杜琳琳都会提前搜集孩子们的小愿望,组织“点亮微心愿”活动。没有条件也要创造条件,这是杜琳琳对孩子的承诺,也是对自己的要求。她积极协调,带领孩子们到六安、合肥、北京等地参加向日葵科学之旅、文化之旅等研学活动,让孩子们在游玩中敞开心扉,增长见识,埋下梦想的种子。杜琳琳坚信,有朝一日,梦想的种子会生根发芽,会改变孩子们的未来。


“知心姐姐”排忧解惑


“自从你们上次走后,我们就一直等着你再来!”2021年9月25日,杜琳琳再次赴舒城县春秋乡看望小萍、小馨(化名)姐妹。俩姐妹朴实的话语,让她感动万分。父母因病去世后,这对姐妹性格变得非常内向。杜琳琳得知后,积极争取将她们纳入向日葵资助对象,并在1个多月的时间里连续3次去孩子家中走访,给孩子带去礼物和爱心款,还专门带去了心理老师对她们进行心理辅导。姐妹俩逐渐解开心结,积极面对生活。无微不至的关怀,也让杜琳琳成了姐妹俩心中的“知心姐姐”。

霍邱县女孩阿荣(化名)的学习成绩很好,一直在年级名列前茅。但她的家庭十分困难,父母均有智力障碍。随着年龄的增长,面对身边的各种质疑嘲笑的声音,阿荣变的越来越敏感,精神上的压力导致了成绩渐渐下滑。了解到阿荣的情况后,杜琳琳在心疼这个懂事女孩的同时,也坚定了要帮助她的决心。在随后长达两年的时间里,杜琳琳利用周末、寒暑假多次去看望阿荣,与阿荣的爷爷奶奶交流,去学校走访,请班主任多多照顾阿荣,关注她的思想状况。在多方努力之下,阿荣逐渐正视困难,减少心里压力,成绩也不断提升。

看到阿荣的慢慢转变,杜琳琳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她更加关注孩子们的心理健康。她说:“我本身就是一名老师,深知教育不仅仅是教知识,更要关注孩子们的心理健康教育,这是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


“车票计划”放飞梦想


看望考取清华大学的小俊


霍邱县岔路镇天堂村的小俊(化名)是一名留守少年,父亲长期在扬州打工,他自幼就和爷爷奶奶生活。高三下学期压力过大,他的成绩起伏变化有点大。因为小俊没有手机,为了能及时对他进行心理疏导,杜琳琳决定“曲线救国”,先和他的班主任聊成了老熟人,每周再通过班主任的微信和他聊天。渐渐地,小俊的心态稳定了下来。

2021年6月8日,高考最后一场刚结束后,杜琳琳就接到了小俊打来的电话。电话那头的小俊倾诉着理综没发挥好,电话这头的杜琳琳吓得没敢问具体情况,只能不断地安慰着他。就这样,终于等到了高考分数发布,小俊的电话来了。杜琳琳略微颤抖的手按下了接听键,接着,她突然一声大叫,把身边的同事吓了一大跳。只听她兴奋又激动地说:“小俊啊小俊,你也太凡尔赛了吧,说理综没发挥好,却考上了清华,真是太好了,恭喜你!”杜琳琳心中的大石终于落了下来。

2021年8月22日,小俊去上大学前夕,杜琳琳一行再次来到了他的家中,为孩子送去包括上学车票、行李箱及奖学金等在内的爱心大礼包。他们贴心周到的行动让孩子和家长感激不尽。小俊奶奶高兴得热泪盈眶,紧紧地握住杜琳琳的手久久不愿意松开,激动地说:“你们是我们一家的大恩人!”

“车票计划”是向日葵2020年启动的一个公益项目。所资助的困难学子考上大学后,向日葵将会联合爱心企业为学子送去2张车票以及行李箱,助力孩子们踏上求学之路。目前,杜琳琳联系帮扶的20余名孩子中已有5人考取大学。她帮助孩子们争取上学车票、奖学金、助学金等3万余元。


“共谋”让世界充满爱



给霍邱县彭塔乡汪店小学部分受资助学生送去图书和善款


时间不停,公益的脚步不止。2022年元旦,趁着放假,杜琳琳又踏上了新的公益之旅。这次,她陪同爱心企业江苏圣象木业的员工们赶往霍邱县彭塔乡千金田村看望贫困学生。

天气很冷,杜琳琳怕孩子们受冻,联合爱心企业提前买好了厚实的衣服和鞋子,天刚擦亮就赶往霍邱。当孩子们拿到自己的新衣新鞋时,脸上绽放出的喜悦如同冬日里的阳光一样,温暖了杜琳琳的心。她说:“我也是一个母亲,我把资助的每一个孩子都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每当天冷的时候,我总会担心孩子们,所以,我们也是积极寻求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帮助孩子们度过困难,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杜琳琳认为,公益事业仅靠个人势单力薄,难以为继。所以,她和志愿者们经常奔波在寻求合作单位和爱心人士帮助的道路上,忙的时候一天要跑好几个企业,还要陪同企业实地考察被资助对象的家庭情况及个人情况等。虽然忙碌,但每当为孩子们筹集到资金的那一刻,她都欣喜不已。杜琳琳觉得,这不仅解决了孩子们的物质生活,也能让孩子们感受到这个社会充满善意,未来能更好地回报社会。

“放弃休息时间,辛苦奔波,又没有工资,做这些图啥呢?”采访的最后,笔者问杜琳琳。她说:“总会有人质疑我,认为我很傻。但是,当我看到孩子们健康成长、学业有成的时候;当我与孩子们结下深厚的情谊,成为家人的时候;当我看到孩子的亲人们露出久违的笑容的时候……这就是最好的回报!我从不问自己能得到什么,只会问自己能为社会做什么,这才是一个人的价值所在!”

杜琳琳在立足本职岗位的基础上,积极履职,服务社会,展现民革形象。她说,公益这条路,自己一定会继续走下去,让更多的学子跨过困难,走向远方!(赵丰才  朱灿)



杜琳琳,民革六安市直二支部党员,六安市轻工中学英语年级组组长,中学高级教师。

执教十八载,她积极投身教研教改,求实不忘创新,桃李满天下;热衷公益、乐于奉献,多次被所在公益组织“安徽向日葵公益助学服务中心”评为“十佳优秀志愿者”。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