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
【实践者行】王军:做好党务工作的“四句话”

浏览:8065 发布人:宣传部 2022/04/29/16:52


王军


2017年初,时任淮北市相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招商局局长的王军调任民革淮北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对于王军的这个选择,很多人表示不理解,甚至有人说:“你是准备去民主党派机关养老吗?”

确实,相比政府机关,民主党派机关看起来似乎没有什么“实权”,而且,工作难度也比较大。面对众多的质疑和眼前的难题,王军没有想着退缩,也没有随遇而安,多年的招商工作经历,让他养成了迎难而上的工作习惯。

回首五年来从事党务工作经历,王军跳出传统思维模式,化繁为简,将党务工作概括为四句话,把各级组织汇聚成一个“民革大家庭”,横向推动主题教育、组织建设、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之间的联系,从而提升组织的凝聚力、感召力、影响力、向心力。


“只有把主题教育活动谋划好,让广大党员乐于参与,才能不断增强民革组织的凝聚力”

“新世纪新阶段,面临开放性和多样性的社会环境,以及党员结构、观念、意识的变化,要增强民革组织的凝聚力,就要不断强化政党意识,弘扬民革优良传统。”在接受笔者采访时,王军说。

王军上任伊始就深刻认识到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他认为,其中的关键在于党员的参与度。所以,必须组织谋划好具有长效机制的、有针对性的、广大党员乐于参与的主题教育活动,以此来凝聚人心。5年来,民革淮北市委会先后开展了“形象展示年”“参政议政年”“思想建设年”“组织建设年”“作风建设年”活动。

每年年初,王军带领市委会机关各部门以及各工作委员会,围绕年度主题,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其后,通过专题学习会、支部组织生活会等多种形式,向全体党员“广而告之”,让党员们了解市委会的重点工作、重大事项。同时,积极谋划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不断提升广大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共唱祖国赞歌”活动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一个偶然的机会,王军获知一位老家在淮北的南京民革党员,有意组织一个演出团来淮北交流。“这是一个展示民革形象的良好契机。”意识到这个很好的机会后,王军迅速与民革南京市委会对接,并借助民革淮北师范大学支部的资源力量,组织策划交流活动。经过5天的紧张准备,淮北、南京两地民革“共唱祖国赞歌”活动在淮北师范大学成功举办。活动激发了党员们的爱国热情,增进了党员间的交流,也增强了组织的凝聚力。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来,众多民革党员走上抗疫一线,默默奉献、无畏逆行。王军意识到正能量的巨大作用。于是,他给新党员培训班增加了一项内容,就是让新党员刘志武以“没有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为题,讲述自己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平凡而又感人的事迹。这次培训,不仅让新党员们对民革组织有了深刻的认识,还让他们了解到民革党员的优秀。新党员们对加入民革有了更多的自豪感,对参加组织活动有了更加强烈的意愿。


“只有服务好基层、服务好党员,不断强化基层组织的主体地位,加大党员培养力度,才能增强民革组织的感召力”

分管组织工作以来,王军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支部组织活力不强、党员年龄偏大等问题。而如何破解党员发展“量和质”的矛盾,如何激发支部自主开展活动的动力,成为抓好党务工作的第一要务。

在和省内外兄弟地市民革组织的交流中,或在社会主义学院学习时,王军总是要把这两个问题提出来,了解别人的想法和做法,不断汲取先进经验。

“党员发展的量和质是不矛盾的。”在不断的研究摸索中,王军认识到,要严格按照民革章程要求,市委会严把审核标准和程序,让支部担起组织发展的职责,坚持以支部为主,强化支部的主观能动性,实现组织发展工作大的突破。市委会积极推动支部开展组织发展工作,支部也从开始的工作开展艰难,到积极寻求发展,快速健康发展,民革组织的感召力不断扩大。5年来,淮北市委会共发展新党员165名,其中,既有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也有法律、农业、经济、教育等专业人才,中高级以上职称71名,平均年龄39.9岁。

“加入民革不是终点,而是进步的开始。”在加快吸纳新生力量的同时,王军将服务好基层、服务好党员作为工作重点。


带领新党员入党宣誓


每年一次的新党员培训已经成为市委会的常态化工作。王军要求市委会机关,认真谋划每次的培训活动,让新党员们通过学党史、学党章、学履职、明使命等课程,以及外出交流学习,加深对民革的宣传思想工作、组织工作、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和民主监督等工作的认识,更加积极主动参政履职。

为了让更多的党员,尤其是年轻党员多参加民革组织活动,接触市委会具体工作事务,王军实行设置“虚拟机关”这一特殊方式。市委会成立了4个工作部门和3个工作委员会,并设置了副秘书长等岗位,以轮值的方式,对优秀的年轻党员和后备干部进行锻炼培养,进一步拓展了年轻党员的锻炼平台。2019年,民革全省机关工作会议在淮北召开,市委会机关人手不足,王军迅速从各支部抽调年轻党员,充分调动他们的主观能动性,鼓励他们创新工作方法,全方位参与到会议的筹备、组织、会务、保障等工作中。会议圆满成功,展现了淮北民革党员的风采,受到了兄弟地市民革组织的一致好评。

党员的发展和培养成果,在2021年基层组织换届中得到了充分体现。一批优秀的年轻党员进入支部班子,其中,淮北矿业集团总支的7名委员中,5名为2018年以后入党的党员;濉溪县支部的9名支委中,6名为新党员;烈山区总支两个支部10名支委中,新党员占比90%……2022年初,淮北市换届选举产生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其中,民革新党员就有50人,占民革界别代表和委员总数的48.5%。现在,淮北民革基层组织展现了新的活力和动力,党员发展实现了“量质并举”,后备骨干力量的培养呈现出了梯次发展的良好势头。


“只有不断提升参政议政能力,提高建言成果的质量,才能增强民革组织的影响力”


带领调研组调研营商环境及党员企业发展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而如何发挥广大党员参政履职的主动性,如何鼓励和引导党员撰写出高质量的建议,是王军一直思考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王军结合淮北民革实际,提出了参政议政“四个一”的工作思路,即建立好一支队伍、开展好一个调研、完成好一个精品、营造好一个氛围。

作为民革安徽省委会经济工作委员会委员、淮北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近年来,王军先后提交各类建议、提案40余件,其中,《创新金融服务体系,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被省委会采用,并被2019年省政协大会列为口头发言;《关于探索民营企业用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进行质押等金融体系建设的建议》《加快农村双基建设,促进脱贫攻坚和乡村建设的有效衔接》等多件提案作为市委会集体提案提交市政协大会,并被列为市政协重点提案和优秀提案。

在自己带头履职作示范的同时,王军一直把参政议政队伍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多年来,市委会以党员中的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主体,不断吸纳法律、农业、经济等领域的骨干力量,尤其是新党员中的优秀人才,逐步建设了一支参政议政骨干队伍。同时,不断搭建平台,有效地调动党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保证了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的有效运转。

王军还认真汲取先进地市民革组织的经验,推动市委会实行“年初确定课题,组建专门队伍、分阶段研讨上报”工作机制。5年来,完成专题调研约稿18篇,完成调研课题43个,并全部转化成调研材料。2017年提交发言(交流)材料5件,其中,3件被选为市政协会议口头发言;2018年提交发言材料7件,其中,1件被选为省政协会议口头发言,2件被选为市政协会议口头发言;2019年提交发言材料8件,其中,1件被选为市政协会议口头发言,1件被选作重点提案;2020年提交发言材料11件,其中,1件被选为市政协会议口头发言,3件被选作重点提案。共向省委会报送社情民意信息300余篇,被省委会采用近百篇。


荣获2020年度“为民革安徽省委会会议发言和提案工作作出贡献的先进个人”称号


目前,提高调研质量、打造精品成果,已成为淮北民革各基层组织参政议政工作的努力方向。市委会多次被评为“为民革安徽省委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出贡献的先进集体”,2019年被评为“为民革安徽省委会会议发言和提案工作作出贡献的先进集体”。王军也获得“为民革安徽省委会会议发言和提案工作作出贡献的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只有强化支部活动的品牌特色,开展形式丰富的支部活动,才能逐渐增强民革组织的向心力”


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支部是党员参加组织活动的第一平台。支部活动开展的好坏,直接影响党员参加组织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以及对组织的归属感。

“每个支部的党员构成都是不一样的,如何结合支部实际,开展各具特色的支部社会服务活动,从而让广大党员积极参与进来,这就需要打造出各支部的特色品牌。”王军在参加支部工作会议时,总是把支部的活动品牌建设一提再提。

市委会明确“一支部一品牌,一年组织一次,连续五年形成特色品牌活动”工作思路,各支部围绕这一思路,坚持“博爱•牵手”主题,开展脱贫攻坚、防洪抗疫、法律服务、送教下乡、看望老兵、公益服务等各种活动,党员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提升。

2018年,淮北市遭受暴雨,发生建市以来最大的汛情,多地通讯中断、交通受阻。广大党员立刻成立救援小组投入防汛救灾一线。有的党员在1.5米深的积水中拉着救生艇,营救被困群众;有的党员组织卡车、客车45辆赶往现场支援,帮助转移灾民数千人;还有的党员动员社会力量,筹集纯净水、方便面、面包等价值10万余元的物资,送到安置点群众手中等。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袭来,淮北民革党员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一些党员恪尽职守战斗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严把疫情输入关;一大批党员捐款捐物,其中,两位党员各自捐款捐物在20万元以上;还有些党员书画家积极书写作画,宣传抗疫,充分展现了淮北民革组织和党员的良好形象。

5年来,淮北民革基层组织活动独具特色,活力四射,呈现特色化、品牌化、常态化的良好格局。各具特色的组织活动也吸引了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民革。

回顾5年来的党务工作,王军说:“民革是个家,建设靠大家。不要把民主党派党务工作想得很复杂,只要把每一项简单的工作做细、做实、做深,就会产生汇聚成河的效果。这样,当回首自己在民革的工作时,不会因为自己的碌碌无为而羞愧,这就是一个民革党务工作者的荣誉感。”



王军,研究生学历,现为民革安徽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民革淮北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淮北市人大常委会委员。

曾任中共淮北市相山区委办公室副科级秘书,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区外资办主任,招商局局长,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职。

被民革中央评为“民革全国组织工作先进个人”;多次被省委会评为“为民革安徽省委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出贡献的先进个人”“为民革安徽省委会会议发言和提案工作作出贡献的先进个人”。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