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
【实践者行】张志敏:铁汉柔情 与爱同行

浏览:4533 发布人:宣传部 2022/06/01/8:39

张志敏


“我把给两个学校的奖学金送来了,‘六一’儿童节快到了,拜托你们了,节前一定要发到困难学生手中。”淮南民革党员张志敏勾着腰、驼着背,用些微颤抖的双手,把1万元爱心款交到淮南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善款,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深受感动,因为他们知道,眼前的张志敏不久前8根肋骨骨裂,此时,他的伤还未痊愈,却一心记挂着困难学生们,坚持亲手送来善款。

这一幕只是张志敏人生中的一个短暂的瞬间,但是奉献爱心、服务社会却是他一生的追求。


解危济困伸援手


张志敏下岗后,依托党的好政策,经过不懈地艰苦打拼,成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正因为曾经在困难中艰难前行,他对处境艰难的人总是充满了爱心。

张志敏的老邻居孙大姐夫妇都没工作且有严重的慢性病,供养孩子上学和维持一家人的生活非常困难。张志敏自从了解了孙大姐家的情况后,就一直帮助他们,给他们送去各种生活用品和资助款,而且一帮就是30多年。即使后来搬家距离远了,除了春节必会去探望,他也会定期送去生活物资和资助款。

企业里的杂工张师傅的孩子不幸坠楼,急需手术救命,可一下拿不出好几万元入院费。张志敏得知后,二话没说直奔医院交齐住院费,又出钱从省城请来专家做手术,保住了孩子的性命。但不幸的是,孩子下肢瘫痪,张家陷入了困境。此后,张志敏长期帮助张师傅一家,为解决张家住房到处奔走,为孩子送去电脑、电动轮椅和各种书籍……


资助困难老人


2010年,张志敏加入淮南市红十字会志愿者行列,此后,做公益成了他的第二职业。他经常开着自己的车装满慰问物资,从早到晚,顶风冒雪,走村入户,慰问困难群众,一跑就是连续十几天。每次红十字会组织志愿者到敬老院给孤寡老人庆祝新年,他总是里里外外最忙的一个,打扫卫生、炒菜、包饺子……他总是自觉自愿承担,且甘之如饴。

“这10只不论大小,我全要了,你说多少钱,就多少。”一次,市红十字会组织帮助村民销售自家养殖的鸡鸭,张志敏看到一位年迈的大妈独自守着一袋鸡,二话不说干净利落地全包了,乐得大妈满脸笑开了花。一名10岁男孩因车祸变成植物人,家里欠下巨额医疗费,生活举步维艰。红十字会为此捐款捐物,帮助男孩一家。此后,张志敏仍然放心不下,拉着部分队员一起去给孩子送了4000多元款物……

就这样,十几年如一日尽心尽力的付出,让张志敏在不知不觉中成为淮南市红十字会志愿者中的领军人物之一。


服务社会献爱心


作为一名民革党员,张志敏积极服务社会、奉献爱心。

盛夏,看到环卫工十分辛苦,张志敏立即开放自己的沿街店铺,让环卫工人喝水乘凉。不仅如此,他还发起创建“环卫工爱心驿站”,冒着高温酷暑,沿街动员了34家店铺参与。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带领“张志敏志愿服务队”参与支援疫情防控、捐款捐物、投身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为抗击疫情积极贡献力量。当年夏天,淮河发生流域性较大洪水,地处中游的淮南市防洪形势严峻。汛情牵动着张志敏的心,他立即组织服务队志愿者成立防汛突击队,带头赶赴防汛一线参与巡逻值守。不仅如此,他还募集款物,冒雨驱车百余里,前往寿县正阳关、潘集区祁集镇政府,为筑堤保庄、迎战洪峰的300余名人民子弟兵和防汛值守人员,送去驱蚊用品、创伤药品、方便面、矿泉水、牛奶、八宝粥等多种生活物资和防暑降温药品。


发放奖学金


2017年“六•一”儿童节前夕,张志敏和红十字会的志愿者一如既往地去看望刘集红十字博爱小学的孩子们,为他们送去书包等礼物。在与学校的沟通交流中,张志敏得知现在农村小学很少有激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健康成长的奖学金。可他认为,专门给留守儿童设立奖学金十分必要。于是,他与家人、市红十字会和学校商量后,设立了淮南市第一个留守儿童奖学金。设立奖学金的消息很快便在孩子们中传开了。“我要好好表现,争取拿到第一批奖学金。”不少孩子当即立下了决心。此后,他利用自己的社会关系,积极动员了更多的爱心力量把奖学金扩容壮大。


汇聚力量做公益


多年来,张志敏一直默默奔波在爱的路上,带着想要帮助所有需要帮助的人的愿望,用行动和他的真诚善良感召了一批志同道合的亲友,一起做公益。

2015年5月,他创立了“张志敏志愿服务队”。其后,队伍不断扩大。在大街小巷、城镇乡村,他们为困难者捐款捐物,送去温暖;在救灾赈灾现场,他们辛苦奔忙,多方募捐善款;在农村小学,他们给留守儿童活动送去礼物和助学金……

张志敏清楚地记得,服务队第一次集体行动是去潘集区夹沟镇刘集红十字博爱小学慰问。那天,40多名队员开着私家车,带着礼物辗转来到小学,给孩子们送去了几百件学习用品、体育用品和玩具。队员们陪着孩子们玩游戏、看书、过集体生日……活动结束时已是中午,张志敏又带着大家马不停蹄去看望他长期资助的泥河镇戴庙村一对不幸的母女。


在“中国好人”的领奖台上


一路走来,张志敏帮扶过500多个困难家庭,帮助留守儿童4000多人次,关爱孤寡老人1000多人次,资助款物100百余万元,服务时间1万余小时。

他被评为“中国好人”“安徽好人”“感动江淮志愿服务优秀典型”、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会员之星”“全省抗疫优秀红十字志愿者”“淮南市十佳模范红十字志愿者”“淮南市道德模范”……他的服务队也被评为“淮南市优秀志愿服务队”。

艰苦创业,不畏伤病是铁汉;热心公益,奉献社会是柔情。未来,张志敏将继续践行济危救困、有难相助的传统美德,初心不改,与爱同行。 (彭栎 俞成鹏)


张志敏,历任安徽奥申创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经理、安徽君立餐饮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淮南德庄火锅连锁总店总经理,现任安徽国建怡美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采购总监。

2016年加入民革,任淮南市田家庵区九届政协委员。2013年,当选“中国好人”“安徽好人”“感动江淮志愿服务优秀典型”;2015年5月,倡导成立了“中国好人”张志敏志愿服务队和“好人”爱心基金,带动家人和身边人共同做公益。2015年、2016年获淮南市第四届、第五届道德模范提名奖、淮南市十佳模范红十字志愿者、安徽省红十字会“十佳会员”、安徽省“十佳志愿者”。2020年,他和他的团队受安徽省红十字会表彰。2021年,被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推选为中国红十字会“会员之星”。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