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
【实践者行】蒋红梅:当好领头羊 担起党务责

浏览:5225 发布人:宣传部 2022/08/05/11:14

蒋红梅


“民革中央给予我们支部这么高的荣誉,我们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同时,也感激省委会、市委会一直以来对淮上区支部的指导和支持。我们将把获得的荣誉作为前进的动力,继续努力!”民革蚌埠市淮上区支部主委蒋红梅在得知支部被评为首批“民革示范支部”时说。

蒋红梅,是民革蚌埠市淮上区支部主委、市政协委员、淮上区人大常委会委员、淮上区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在本职岗位上,她兢兢业业,工作能力突出,得到单位领导和服务对象的广泛好评。在民革组织里,她是一名优秀的基层组织带头人,凝聚党员力量,积极履职尽责,带领支部完成从“弱”到“强”的蜕变。

接手最年轻支部

2014年8月,民革蚌埠市淮上区支部“呱呱坠地”,成为蚌埠市24个民革基层组织中最年轻的支部,也是当时唯一一个以行政区域设置的支部。作为支部的第一任主委,当时的蒋红梅既没有任何党务工作经验,更不懂如何开展支部活动,但她带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和对民革的一腔热爱,不断向兄弟支部主委、老党员以及市委会相关科室负责人请教学习,开始了漫漫“求学路”。

为了更加系统地学习统一战线与多党合作理论,了解掌握党务工作知识,提升参政履职能力,蒋红梅总是积极参加中共安徽省委统战部、民革安徽省委会以及中共蚌埠市委统战部等举办的各类培训和活动。因为善于思考、总结,通过不同途径和方式的学习,蒋红梅慢慢摸索和探寻出了一套开展支部活动、调动党员积极性、激发党员主人翁意识等党务工作的方法和心得。她将之运用到支部管理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在蒋红梅的带领下,年轻的淮上区支部连续多年获得市委会基层组织考核优秀等级。尤其是在示范支部创建活动中,支部被评为“民革示范支部”。淮上区支部是蚌埠市唯一一个,也是安徽民革第一批获此殊荣的8个支部之一。


支部活动丰富多样


在企业调研


作为市区两级政协委员,蒋红梅不仅自己关注中共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以及涉及人民群众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更注重引导党员结合本职工作,发挥各自专业优势,为蚌埠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2018年6月27日晚,一场大雨让蚌埠市变成了“水上城市”,很多小区和商场的地下车库都变成了一片汪洋。这场大雨给蚌埠市工业、农业、商业和城市居民财产带来了巨大的损失,也给蚌埠市的城市规划和发展敲响了警钟。当时,远在外地学习的蒋红梅,一直关注着这场大雨,并且意识到这是一个很好的调研课题。于是,返回蚌埠后,她联系了在民主党派培训班上认识的水利专家、民进蚌埠市综合一支部主委孙敦涛,商讨开展联合调研活动。

随后,两支部联合调研组对蚌埠市沿淮排涝泵站和沿河控制涵闸进行实地勘查,对城市排涝系统进行深入系统的调研,听取防汛指挥部等相关部门关于排涝情况和灾情的介绍。调研结束后,调研组撰写了调研报告《蚌埠市城市排涝体系现状和治水新理念》。该调研报告被转化为提案,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对推动蚌埠市部分区域的地下排水管网改造升级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捐赠抗疫物资


为了凝聚党员,增进党员间的互动交流,也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民革组织,蒋红梅积极组织党员开展多种形式的支部活动。支部开展“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活动,参观张治中、冯玉祥等民革前辈故居,传承民革优良传统,开展民革党史教育。支部开展以“团结互助、登高健身、环保随行”为主题的登涂山捡垃圾公益活动和春季植树活动等。每年春节前夕,支部到社区养老中心慰问,为老人们送去慰问品和节日的祝福。90岁高龄的台属刘奶奶虽然年事已高,但是耳聪目明、思路清晰,每次看到蒋红梅和党员们都非常高兴,感谢他们多年来心里一直记挂着她。

支部由“弱”到“强”的蜕变


淮上区支部成立之初仅有7名党员。蒋红梅担任主委后,首先考虑的就是新党员发展问题。她认为,新党员不仅需要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更要具备热爱民革组织的情怀和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

多年来,蒋红梅在组织建设上可谓费尽了心思、下足了功夫。因为人脉广和个人魅力,每年都有很多优秀同志通过蒋红梅的介绍加入民革。支部党员数也由刚成立的7人,发展至目前的18人。这些党员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精英,为支部发展壮大奠定了人才基础。

支部成立之初,党员大部分都是年轻的新党员,虽然满怀参政议政热情,但因为没有系统学习,也没什么实践经验,参政议政水平都不高。作为支部主委,蒋红梅内心十分着急,想方设法帮助党员们提升能力。她与淮上区政协联系沟通后,多次带领党员参加政协开展的调研活动,让他们直观深入地了解如何确定选题、如何调研、如何撰写调研报告。同时,蒋红梅又请支部老党员宋刚为新党员作参政议政讲座,分享参政议政经验。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年的努力,淮上区支部的参政议政工作在全市24个支部中脱颖而出。几年来,支部共提交提案素材、调研报告100余篇,报送社情民意信息200余条。

2019年4月12日,在时任民革安徽省委会主委夏涛的见证下,蒋红梅代表淮上区支部与中共淮上区明珠社区党工委签订结对共建协议。共建后,支部先后在明珠社区开展了心理咨询、法律援助、健康知识讲座以及义诊服务等活动。活动架起了民革组织和社区群众“心连心”的桥梁,不仅获得社区居民的广泛好评,也使社区居民对民革有了深入了解。同时,党员们在与社区居民接触时,近距离了解社区居民的生活情况及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并把这些问题作为参政议政的落脚点,经过调研,及时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助力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

蒋红梅还积极参与筹建市委会“民革党员之家”。从党员之家的选址调研、与淮上区明珠社区对接,到与相关主管部门协调、党员之家的装修、软硬件设施的完善等,她上下奔走、多方联系,功不可没。2019年,民革蚌埠市委会“民革党员之家”被民革中央评为“优秀民革党员之家”。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这是蒋红梅非常喜欢的两句诗,也是她多年来勤勉工作、甘于奉献的真实写照。党员们亲切地称她为民革的“勤务兵”,组织上视她为党务工作的“领头羊”。未来,蒋红梅将带领淮上区支部勇于迎接新挑战,一步一个脚印,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


蒋红梅,现任民革蚌埠市委会委员、淮上区支部主委;蚌埠市政协常委;淮上区人大常委会委员,淮上区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

2020年,荣获“蚌埠市工业强市先进个人”,被评为“民革安徽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2021年,被评为第十四届蚌埠市政协“优秀委员”。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