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革要闻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夏涛:以执政党为师 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浏览:7723 2021/03/15/15:2

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民革安徽省委会主委夏涛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共中央作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决策,正当其时,十分必要。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中华民族向来重视历史,并善于从历史中总结经验、汲取智慧。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蕴含着治国理政的宝贵经验,是中国共产党珍贵的精神财富。今天,立足百年历史新的起点,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仅共产党员要学习党史,民革党员同样也要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将学习中共党史与学习民革党史相结合,与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相结合,与履职尽责相结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坚定信念  凝聚力量   筑牢思想政治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

在一百年的接续奋斗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伟大历史、铸就了伟大精神,形成了宝贵经验,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的伟大奇迹。尤其是进入新时代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以深谋远虑的战略眼光,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勇立潮头的非凡勇气,层层推进的扎实作为,引领中国向世界敞开怀抱,同各国携手并肩,与全球同频共振,开辟深层次全方位开放的崭新局面,使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从响应中共“五一”口号起,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成为民革的自觉选择和优良传统,成为民革始终坚守的初心。自此,民革矢志不渝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和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斗争中并肩作战,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进程中携手前行,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亲密合作。

古人云:“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已作出科学判断并明确提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蓝图已经全面擘画,在新的起点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发出“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集结令”,对于全党和全国人民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意义非凡。

我们学习中共党史、学习民革党史,就是要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探索历史规律、总结经验教训,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经验,坚定必胜信念,获得克敌制胜的法宝。全省民革党员要做到学思悟践、知行合一。通过学习,深入了解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通过学习,进一步深化对民革初心和多党合作初心的认识,准确理解其内涵,筑牢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前进的根基;在自身建设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坚守初心,夯实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前进的思想政治基础;切实践行初心,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全省民革参政为民的实际行动。

 

鼓舞斗志  砥砺品格   提升自身建设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党的百年历史,也是我们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能够一直保持先进性,带领人民披荆斩棘、奠基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很重要的一点在于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民革作为参政党,要保持自身的进步性,就要以中国共产党为师,按照“四新”“三好”要求,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履职尽责、参政为民,做到“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全面提升自身建设的水平。

全省民革将以民革“作风建设年”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等三个重要文件精神,对标“三个文件”确定的原则方向、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作为首要前提,全面加强作风建设,端正思想作风,改进工作作风,严格纪律要求,强化内部监督力度,努力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自身建设首位,以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为契机,巩固深化“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学习中共党史,重温多党合作历史和民革党史,弘扬民革优良传统,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增强领导班子五种能力,激发对民革组织的忠诚、对民革事业的热情,着力打造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讲团结、兢兢业业干实事的各级领导班子。规范党员发展程序,提高党员发展质量,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重视干部队伍建设,以换届为契机,积极争取中共各级党委及统战部门的支持帮助,做好人才储备和梯队建设,既满足2021年至2022年省、市级组织换届需要,又着眼长远实现安徽民革的可持续发展。

一路走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不负历史和人民的重托,闯过重重险关,不断把事业推向前进,关键就在于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用科学理论指导伟大实践。民革工作也要注重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将制度建设与建立健全参政党工作机制紧密结合,不断提高履职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把长期以来工作实践中形成的好的经验、做法加以概括和总结,以理论和制度的形式巩固起来、发展起来、完善起来。通过深入研究参政党制度建设中遇到的问题,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着力构建一套适合安徽民革特点的、为广大党员所认同的、适合组织运行需要的制度,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运转协调、规范有序,健全参政党的运行机制。

 

汲取智慧  明确方向   增强履职尽责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这铿锵有力的话语形象地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权观,集中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执政理念。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表明,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取得事业的成功,中华人民共和国之所以能够日臻强盛,“靠的是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也必须坚持参政为民的思想,始终把人民、人民利益、人民诉求作为参政议政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将继续举全省民革之力抓参政议政,着力提高履职本领,切实增强履职实效。通过参政议政,最大限度地体现人民意志、代表人民利益、维护人民权利。抓参政议政人才队伍建设,建立管理参政议政人才库,从组织发展源头引进人才,在工作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培训调研中锻炼人才,在平台搭建中使用人才,在评先奖励中激励人才,让更多党员参与到参政议政工作中来。健全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和表彰激励机制,坚持专题常委会议、年度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专委会专题调研等行之有效的做法。按照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中共安徽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中共党委、政府关注的重点问题、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问题,充分发挥安徽民革的特色和优势,统筹全省民革智慧力量,就加快打造“三地一区”、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等重大课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真知灼见,打造和形成安徽民革参政议政工作优势领域和精品成果。

我国脱贫攻坚战已经取得全面胜利,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着眼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助力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继续关注巩固和提升脱贫工作成果,围绕防止返贫、精准帮扶、可持续脱贫与乡村产业振兴等问题开展调研,提出意见建议。继续突出产业帮扶重点,发挥智力帮扶优势,统筹全省民革力量帮扶太和县吴桥村。围绕全省统一战线“同心示范工程”提质升级新要求,整合帮扶资源,在聚智聚力、信息服务、统筹协调、招商引资、文化教育等方面尽心竭力,助力金寨县黄河村乡村振兴。认真落实结对帮扶贵州纳雍姑开乡工作任务,努力在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法律服务和教育培训等方面取得进展。进一步发挥安徽中山法律援助维权中心、民革安徽省企业家联谊会、安徽民革书画艺术院等平台作用,继续开展“博爱▪牵手”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服务社会建设,充分展现全省民革各级组织和党员奉献社会、勇担责任的良好形象。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努力加强涉台学习研究,助力深化皖台交流合作,积极开展涉台参政议政,旗帜鲜明地坚持“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促进祖国统一作出贡献。

鉴往以知来,循道以致远。我们将在全省民革深入开展中共党史和民革党史的学习教育活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更加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