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革要闻
民革安徽省委会建言“加快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助推我省农业高质量发展”

浏览:3093 发布人:宣传部 2021/07/18/10:36

2021年7月16日,安徽省政协“加快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助推我省农业高质量发展”月度专题协商会召开。民革安徽省委会向大会提交的《补齐我省农业高质量发展短板》被采用为书面发言。该发言为民革安徽省农业与农村委员会提供,民革第十三届中央三农委员会委员、民革安徽省农村与农业委员会副主任、民革安徽农业大学总支主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参事於忠祥撰稿。

民革安徽省委会认为,“十三五”以来,我省农业发展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基地建设水平、基地发展支撑能力和规模经营水平等方面都得到了显著提升。但是,总体看来,依然存在小农户分散经营耕地、流转的耕地经营后劲不足、农业产业结构与当地生态不适应、农业科技支撑力度小、担责意识不够强、高标准农田建设不高标等诸多问题。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必须进一步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提供的产品高质量、农业生产体系高质量、农民生活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的目标。为此,民革安徽省委会建议:

加大规划引领力,打造生态适应型的农业产业格局。生态引领,优化农业发展方向。皖北种旱粮,要发展特色果蔬业和特色养殖业;皖中的重点是推进水旱轮作,鼓励推行“旱改水”,因地制宜地推进特色水产、特色畜禽养殖等;沿江地区要全面推进“稻—鱼”“稻—鸭”等稻田养殖系列工程;皖南皖西山区的重点是打造特色鲜明的山区农业产业集群。分区引导,构建循环农业发展新格局。依据不同区域的资源禀赋,大力推进秸秆生态利用工程,形成以沼气为牵引的循环农业发展格局。资源支撑,错位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各地应依据地方特色资源支撑,发展与地方特色融为一体的特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化要错位推进,切忌发展不服水土的龙头企业。

加大基地整合力,构建适度规模型的农业经营模式。深化改革,健全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机制。要保障流出土地的农户“失地不失权”“失地不失利”,激励其流转土地;赋予经营权应有的法律地位和权能,助力土地流转;严把流转准入关、供求协商关、合同签订关,确保耕地的主体功能不变;借鉴蒙城“一户一块田”的改革经验,在实现家庭规模经营的基础上推进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整合资源,构建“1+N”的农产品系列品牌。站位全省,打造“皖绿+N”农产品系列品牌,助推全省农业产业格局落地;立足地域特色,创建“小而美”的特色农产品系列品牌。通过资源整合,推动同质产业集聚发展,异质产业特色发展。

加大科技创新力,实施安全保障型的农业生产行动。抓种业科技创新,根本保障农业安全。加大对良种繁育的支持力度,鼓励高校院所与企业结合,建立良种繁育与生产基地,培育与地方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相适应的优质农作物和畜禽品种,确保我省农业健康发展。抓肥药科技创新,源头保障粮食和食品安全。加大对新型肥料和农药研制的支持力度,适时、适量、有针对性地使用肥料和农药,源头控制因施肥施药导致农产品污染,既保证高产,更保证优质。抓流程科技创新,过程保证食品安全。加大对各种农作物和畜禽生产标准及流程研制的支持力度,强调生产者必须严格执行生产标准和流程,坚决叫停不绿色的生产过程。抓智慧农业创新,科学保障精准农业发展。加大对智慧农业的投入力度,推进数字农业建设,实现农业生产全程精准,包括耕作、播种、灌溉、施肥施药等精准,同步实现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

加大思想解放力,规范自主经营型的结构调整行为。区别对待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非粮化”问题。深化对粮食内涵的认识,在不破坏耕地的前提下,允许生产者因地、因市制宜地进行种植业结构调整,以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但是,禁止任何人通过挖鱼塘、建果园等行为破坏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严格控制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非农化”问题。缩小征地范围,严格制定“公共设施和公益设施”项目用地目录,不在目录的用地项目一律不予启动征地程序;对建设确需占用耕地的,必须履行“补充耕地数量质量按等级折算”的程序补充耕地。严打“法不责众”的恶习,全面开展禁止和清除农民在自己承包地上违法建房行动;对利用流转耕地经营“非农化”产业的,要依法予以惩处。

加大资金投入力,补齐升建并重型的耕地建设短板。依据不同区域高标准农田建设重点,实施差别化的投入政策。依据不同地区耕地的自身素质和环境条件,明确投入重点,据实编制预算,体现投入差别化。整顿已建高标准农田不高标乱象,实施质量提升行动。2018年前,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和资金分散至多部门。国土部门重工程补遗,轻土壤培肥,耕地产能没提升;农发部门重整平土地,轻耕层保护;水利部门重打通“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轻部门协调;农业部门重土壤改良,轻工程配套。而今,农业农村部门应担当补短板的重任,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质量提升行动。(张燕燕)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