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革要闻
安徽省政协民革界调研“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浏览:9907 发布人:宣传部 2021/09/26/15:51

2021年9月22日至23日,全国政协常委、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民革安徽省委会主委夏涛率安徽省政协民革界委员赴合肥市肥西县,就“实施乡村建设行动”课题进行调研。安徽省政协副秘书长、民革安徽省委会副主委吴延利,安徽省政协常委、民革安徽省委会副主委、六安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六安市委会主委王安义,安徽省政协常委、合肥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合肥市委会主委谢海涛,民革安徽省委会秘书长张子强及部分委员参加调研。合肥市政协主席韩冰、肥西县政协主席戴昭军、中共肥西县委副书记杨丙红陪同调研。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是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特别提出要“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把乡村建设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2021年中央1号文件中对乡村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乡村建设也是安徽省“十四五”时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今年,安徽将全面启动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安徽省政协民革界到肥西县开展专题调研,旨在深入了解肥西县在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方面开展的具体工作,好的经验和做法,以及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听取意见建议,为中共安徽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夏涛在座谈会上讲话



吴延利在座谈会上讲话



谢海涛主持座谈会


调研座谈会上,委员们听取杨丙红关于肥西县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情况的介绍,以及肥西县农业农村局、发改委、自规局、教体局、卫健委、水务局、交通局等部门负责人结合各自部门工作所作的情况介绍。合肥市农业农村局书面介绍了相关工作情况。

在讲话中,夏涛充分肯定肥西在乡村振兴方面作出的卓有成效的工作以及取得的成绩。针对做好乡村振兴工作,他指出,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充分认识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性、紧迫性,统筹安排、强力推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让包括脱贫群众在内的广大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针对“两大战略”,做好政策机制衔接。认真总结梳理在脱贫攻坚中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措施,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同时,灵活地作出政策调整,做好乡村振兴的规划引领工作,做到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精准定策。夯实产业基础。认真研究脱贫攻坚还在实施的产业项目,结合乡村振兴目标规划进行补充完善。坚持因地制宜,继续培育和发展优势产业及龙头产业,带动群众稳定致富。补齐“双基”短板。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基层公共服务,增强群众获得感,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强化人才支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都需要人的参与,人是乡村振兴的第一资源。坚持引育并重,营造能留住人的良好环境,增强人才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治理有效”是推动乡村振兴的保障性要素。当前,乡村的社会结构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给乡村治理带来一些新问题。要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为乡村振兴提供制度基础和重要保障。


参观紫蓬山管委会山口村



参观合肥市八水厂



参观上派镇绿锦社区


调研期间,夏涛一行前往前往紫蓬山管委会山口村、合肥市八水厂、上派镇绿锦社区等地实地调研,详细了解美丽乡村项目建设、社区公共服务及合肥市八水厂建设及使用等情况。 (张燕燕)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