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革要闻
【聚焦省两会】民革安徽省委会建议:打好“五张牌” 把巢湖打造成合肥最好名片

浏览:2102 发布人:宣传部 2022/01/20/16:42



“三面青山一面湖”,八百里巢湖,碧波荡漾、水天一色,环湖层峦叠翠,景色优美动人。

巢湖位于安徽省合肥市境内,曾经,随着城市的发展,巢湖流域的水污染问题越来越严重,出现水体污染、蓝藻暴发、洪涝灾害等一系列生态失衡问题,“九五”期间,更是被列为全国水污染重点防治“三河三湖”之一。

“一定要把巢湖治理好,把生态湿地保护好,让巢湖成为合肥最好的名片。”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时作出重要指示。

总书记的殷殷嘱咐,寄予重托。

那么,巢湖治理形势如何?打造哪些名片?又该如何打造?

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民革安徽省委会为巢湖治理“把脉”,提交的集体提案《把巢湖打造成合肥最好名片》被列为大会口头发言。

近年来,安徽省及合肥市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大力实施巢湖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建设环湖湿地,开展蓝藻治理、水污染治理和防洪治理等。在一系列措施的推动下,巢湖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水质明显好转,蓝藻暴发频次和强度显著减轻、沿岸异味渐少,环巢湖湿地面积不断增加,生态环境逐步趋好。

然而,大湖治理是一项世界性的难题,需久久为功。民革安徽省委会认为,巢湖治理距离总书记的期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就像总书记说的那样,巢湖是安徽人民的宝贝,是合肥最美丽动人的地方。可现实是,与同是城市名片的西湖、太湖相比,我们的巢湖治理还有很大的空间。”该大会发言撰稿人、安徽省政协委员、民革安徽农科院支部主委龚传胜接受笔者采访时说。

民革安徽省委会在调研中发现,目前巢湖治理效果明显,但治理形势依然严峻,还存在河湖生态恢复周期较长,水流动性较差,治理成效不稳固等问题。加之巢湖北岸存在40平方公里的富磷矿床,流域中生活、工业面源污染等导致水污染形势仍然严峻。而且,国内大型湖泊水环境治理理论技术还处于探索阶段,巢湖水环境治理还是摸着石头过河,缺乏科技支撑。

要治理好、保护好巢湖这个“宝贝”,民革安徽省委会认为,要打好“五张牌”,包括旅游牌、生态牌、文化牌、滨湖会展商贸牌、环巢湖科技牌。核心是做好水环境治理,特别是要在如何改善利用水和环湖环巢湖生态上下功夫,打造“人水和谐、城湖共生”,集会展、商贸、旅游为一体的生态旅游胜地;在水生态与科技融合上下功夫,建成创新要素集聚、创新体制完善、创新人才汇聚、创新平台汇集、基础设施完备的科技创新走廊。

巢湖为何是“宝贝”,因为风景秀美、人文荟萃。巢湖之美,美在一湖碧水,美在人文历史。所以,治理巢湖要打好生态牌和人文牌。“要继续加强巢湖综合治理和流域生态保护工作,扎实推进环巢湖生态示范区、行蓄洪区以及水资源调配工程体系的建设。”民革安徽省委会在大会发言中强调,“要梳理好、保护好、利用好巢湖流域特色历史文化遗产,努力创造风景优美、社会文明、生态环境良好、景观形象和游赏魅力独特、设施方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沿湖生态发展空间。”

纵观国内外,许多城市倚湖而兴、拥湖而美,城湖相依相生、相得益彰。巢湖之美,也在于城湖共生,旅游资源丰富。民革安徽省委会认为,打好巢湖旅游牌,就是要把巢湖的生态优势发挥出来,通过大力发展生态体验、生态教育、湿地科普等产品,结合巢湖流域湖泊、湿地、山林、洞府、地质珍迹、圩畈、生物、文物古迹等景观资源,推进巢湖市、庐江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完善滨湖森林公园和沿湖湿地功能,建设一批花海、果岭和农业景观。龚传胜说:“我们可以借鉴西湖的经验,打造印象巢湖旅游项目,建成环巢湖国家旅游休闲区,发挥长临河高铁站作用,让游完西湖的人想要再来游一游巢湖。”

不仅如此,既然要城湖和谐共生,那么,既要美了风景,又要富了百姓。那就要打好最后两张牌,即滨湖会展商贸牌和环巢湖科创牌。

打好滨湖会展商贸牌,加大骆岗中央公园建设力度,将塘西河公园、方兴湖公园、滨湖森林公园等串联起来,形成体育健身、体验休闲、科普教育、时尚演艺等多功能综合体。此外,将合肥滨湖会展中心迁至十五里河附近,与滨湖森林公园连起来,打造成会展、商贸、旅游一体的市民中心,让人们享受休闲体验的乐趣。打好环巢湖科创牌,即是围绕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逐步建成创新要素集聚、创新体制完善、创新人才汇聚、创新平台汇集、基础设施完备的科技创新走廊,形成科技与生态深度融合、科技创新平台高度集聚、各类创新要素高速流动、公共服务设施高效配备的科技创新示范区。

中共安徽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提出,要“以更实举措推进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把巢湖打造成合肥最好名片”。打好“五张牌”,让巢湖成为优质优良宜居宜业的生态高地,才能真正成为总书记眼中的靓丽名片。(张燕燕)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