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关于印发《2021年民革安徽省委会 作风建设年工作方案》的通知

浏览:2583 发布人:办公室 2021/03/17/14:58

关于印发《2021年民革安徽省委会作风建设年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市委会、工委会、省直(总)支部,省委会机关各部室:

经研究确定,现将《2021年民革安徽省委会作风建设年工作方案》予以印发。请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民革安徽省委员会

                                                                                                    2021年315



2021年民革安徽省委会作风建设年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民革十三届四中全会确定,2021年为民革作风建设年。根据民革作风建设年工作方案的要求,为落实好作风建设年各项工作任务,建设作风优良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结合民革安徽省委会工作实际,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要求,全面加强作风建设,端正思想作风,改进工作作风,严格纪律要求,强化内部监督力度,努力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

二、目标任务

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以提高政治能力为关键,以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为导向,以严格纪律要求为保障,以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为抓手,通过改进作风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树立务实进取、清正廉明的良好形象,努力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

(一)提高政治能力

从讲政治的高度看待和考量作风问题,重点解决深化理论学习、强化责任担当意识等问题。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强化理论学习,学习中国共产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民革党史,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和政治理论素养,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深化对多党合作初心、参政党性质地位的认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改进工作作风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民革中央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意见》,坚决纠正“四风”,重点解决与基层联系不够紧密、调查研究不够深入等问题。加强领导班子成员作风建设,充分发扬民主、团结、务实精神,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坚持道实情、办实事、出实招,密切与基层组织的联系,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加强工作指导督促,促进工作落实,形成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

(三)严格纪律要求

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重点解决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不强、内部监督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深化纪律教育,增强纪律意识、红线意识,提高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强化纪律执行,严格日常管理和内部监督,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加强廉政建设,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开展廉政教育,不断推动廉政警示教育常态化、全覆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政治底线、永葆政治本色,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四)加强机关建设

切实提升机关工作水平,重点解决干部作风不实、工作质量不高、制度执行不严等问题。继续建立健全适应工作需要、规范管用的规章制度,严格按照程序和制度办事决策。增强工作自觉性和主动性,提高办文、办会、办事水平,促进机关工作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升,为履职尽责提供更加高效、优质的服务保障。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从严抓好干部管理监督,提高机关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打造一支肯干事、敢担当、主动作为的干部队伍。

三、主要举措

(一)坚定立场不动摇,进一步提高政治能力

1.深化理论学习。成立理论研究和学习专委会,切实加强理论研究和统战政策学习。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方面的重要论述,结合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四史”学习活动,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为解决作风问题提供思想支撑。

2.强化日常学习。进一步健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将作风建设作为中心学习组2021年一项重点学习内容,进行集体学习研讨。各级组织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实践,带动全省民革提升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通过党员培训、机关干部轮训等方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开展政治学习,推动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学、机关干部主动学的良好态势。

3.深化主题教育。巩固深化“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持续推进“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活动,进一步夯实思想政治基础。配合民革中央、省政协做好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相关工作。全面调研我省民革前辈纪念场馆情况,进一步加强党史资料的收集、整理、保护、研究、利用,加强多党合作历史传统教育,继承发扬民革前辈优良传统。

(二)牢记使命不懈怠,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

1.落实联系制度。进一步完善省、市级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分工负责制度,切实履行职责,积极参加所联系组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基层组织活动等,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密切联系广大党员,在组织活动中做好表率。

2.健全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健全民主决策、述职和民主评议等制度。发扬民主、团结、务实精神,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全面检视自身问题。学习贯彻《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建立健全述职和民主评议制度座谈会纪要》,结合实际制定方案,开好述职和民主评议会议。

3.提高履职实效。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四风问题”,并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细化措施。进一步改进调查研究,坚持深入基层了解情况、研究问题,推动落实。调研期间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学风,严格控制会议规模和数量,切实精简各类文件,提倡开短会、写短文、说短话。

(三)紧抓廉政不放松,进一步严格纪律要求

1.加强廉政警示教育。学习贯彻《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纪律处分工作座谈会纪要》,开展系列廉政警示教育,强化对政治纪律、廉洁从政等方面的学习培训,逐步实现常态化、全覆盖,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使广大党员干部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工作上的规矩人、作风上的干净人。

2.严肃换届纪律。出台市级组织换届指导意见和省直基层组织换届指导性文件,制定换届有关纪律要求,严格按照换届流程,确保换届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3.推进内部监督。不断完善内部监督内容,畅通监督渠道,完善健全机构,理顺关系,明晰职责,加强日常监督管理,重点加强对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监督。

(四)执行制度不打折,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

1.提高机关工作水平。开展机关工作“零差错”活动,全面查找办文、办会、办事过程中容易出错的环节,将“零差错”作为衡量工作的重要标准,力争实现文稿起草零差错、会议活动零失误、后勤保障零缺陷。

2.抓好机关制度建设。加快推进《民革安徽省委会制度汇编》修订编印工作,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工作程序,加大对制度落实情况的督办检查,不断提高机关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3.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健全以工作实绩为重点的考核评价制度,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注重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推动机关形成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4.提升机关建设水平。大力推进机关信息化建设,完成视频会议系统建设。对照标准和考评细则,积极参与省直机关文明单位创建。加强对外学习交流,提升机关建设水平。

四、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

为加强组织领导,省委会成立作风建设年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夏 

副组长:金小干  李爱青  吴延利  檀结庆  王安义

周世虹  张子强

成  员: 张传仓  汪炳俊  李  原  武  骏  朱新生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委会机关办公室,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张子强兼任。省委会机关办公室为牵头部门,其他部门密切配合,共同抓好此项工作的组织实施。

各市(工)委会要成立相应的作风建设年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各级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

五、工作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3月)

研究制定并印发《2021年民革安徽省委会作风建设年工作方案》,提出工作要求。各级组织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方案、层层部署,将工作落到实处。

(二)全面实施阶段(4月至11月)

贯彻落实《民革中央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意见》,开展调查研究、完善制度、召开会议、学习交流等活动,确保作风建设年工作持续深入开展、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三)总结经验阶段(12月)

全面总结活动取得的经验、成果,着力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组织要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年活动,明确任务,制定计划,推动工作有序开展。各级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精心部署安排,落实好各项任务。要自行组织好作风建设相关调研,在深入开展调研的基础上形成研究成果,并转化为下一步工作举措。

(二)坚持问题导向

各级组织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中央决策部署等,深刻检视析自身作风建设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查找不足。对找出的问题,要着重分析形成原因,及时整理问题清单,制定出具体明确的整改措施,有效推进整改落实,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三)确保取得实效

各级组织要把作风建设年活动同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力求形成转作风促工作,抓工作强作风的良性局面。各级组织领导干部要强化责任意识,发挥表率作用,切实做到每项工作有计划、有推动、有落实。省委会加强与市级组织联动协作,各市级组织之间加强交流合作,增强整体实效。

(四)做好宣传发动

各级组织要注意做好宣传引导工作,运用多种形式广泛进行宣传报道,积极推广作风建设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要及时向省委会报送阶段性成果,把作风建设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抓紧抓好。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