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凝聚共识应从党派特色做起

浏览:2263 发布人:宣传部 2021/08/31/15:21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共同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是多党合作的初心所在。围绕这一初心,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勠力同心、接续奋斗,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多党合作走过了光辉历程,作出了重要贡献。新时期民主党派做好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工作是首要的政治责任,也是高质量建言资政的理论基石。凝聚,是思想上的共识,更应该是行为上的一致,不能千篇一律,而要立足各党派自身特色和优势。

社会和法制、“三农”、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是新时代民革的主要特色和重点领域。作为民革市级组织,民革六安市委会始终注重结合自身特色,发挥自身优势,把牢基准、重点发力、深度切入、体现特色,在凝聚共识中积极作为。

一、以强化思想政治建设为基准点,提素质增共识

思想政治建设是参政党自身建设的核心和灵魂。面对新时代、新目标、新要求,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最大的政治就是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只有把牢思想政治建设这一基准点,才能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增进广大民主党派成员的思想共识。作为参政党一级组织,正是由于全体成员的凝心聚力才得以发展,要始终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首道“工序”,多措并举抓牢抓实思想政治建设。

六安民革立足主题教育活动,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核心内容,贯穿全过程,始终做到方向不偏、主线不变;注重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头作用,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和基层组织班子成员既是组织者、参与者,又是有力的推动者,坚持走在前、作表率,带头学习、带头讲党课、带头撰写理论文章、带头深入支部指导,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创新学习活动形式和载体,“五个一”活动、党员法纪教育、主题征文与演讲、与嘉兴民革联合办班,都是结合实际推动思想政治教育的有力抓手;立足朱蕴山纪念馆的平台作用,加强“六史”学习,也让六安红色统战故事和多党合作生动的历史得以远扬。

通过持之以恒抓学习,不断充实学习内容,丰富学习内涵,彰显学习效果,凝心聚力逐渐形成了聚合联动效应。“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各民主党派永恒的坚守”“支部同志们对组织归属感越来越强,参加活动的劲头也越来越足了”……六安民革党员们生动的话语、朴实的心声,映射出的是抓好思想政治教育丰硕的成果。

二、以参政议政能力提升为着力点,献良策聚共识

“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是自民革十二大以来响彻民革全党的一句话,也是六安民革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实践的共识。“举全党之力”不是停留在口头上,而是建章立制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把得力的干部、骨干党员用在参政议政征途中,把政治安排、干部使用与参政议政实绩联系在一起,营造“以参政议政为第一要务”的良好氛围。

六安民革在参政议政的履职实践中,始终注重把准工作重点、细化工作任务、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做到提前部署、胸有成竹,“踩着鼓点跳舞”,避免临时抱佛脚。善于发挥所在领域专业人才优势,围绕特色领域精心选题、深入调研,进务实之言、献精准之策。不断发挥骨干党员、参政议政积极分子的主体作用和示范作用,达到影响一批、带动一片的效果,让民革党员在履职中不断认识到肩负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激发“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热情和干劲。明确作为新时代参政党的一份子既要善于做好“宣传员”,宣传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多做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又要做好“代言人”,将所联系的社会群体和相关人员的意愿诉求有效地收集反映上来,推动民生热点、难点、堵点问题的解决,还要去做“推动者”,引导社会各界正确认识改革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当好中共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

三、以社会服务品牌塑造为切入点,作贡献促共识

民主党派的社会服务工作历史久远。上世纪八十年代,民主党派活动的恢复就是从社会服务工作开始的,特别是在服务经济建设、社会办学方面,作出了很大贡献。新时期,民革各级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探索社会服务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不断拓宽社会服务领域,将社会服务工作开展的深入人心,在贡献民革力量的进程中凝聚共识。

六安民革多年来如一日,在助力脱贫攻坚、促进区域发展、推动社会文化法制建设和“三农”等重点领域开展特色活动,打造社会服务品牌。着力推进“同心示范工程”建设,积极帮助黄河村谋划项目、引进资金、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送教、义诊、助推产业发展;着力开展“博爱•牵手”活动,不断把“博爱•牵手”由组织内向组织外,由同层级向基层困难群众延伸;“关爱困难民革党员”形成制度化长效机制;“法律援助服务”与“五进”活动紧密相连,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提高服务的针对性;支部与社区共建,基层组织的“民革党员之家”纷纷落户社区,把“家”建在社区里,把服务融入群众中,把政策宣传进楼栋,既为民革党员履职搭建了桥梁,也为社区服务引进了人才资源,在共建共享中打造“五大平台”,即思政教育平台、凝聚共识平台、参政议政平台、社会服务平台、形象展示平台。以社会服务活动为抓手,树立了民革形象,赢得了社会赞誉,也让多党合作制度的优越性走进了寻常百姓家,更加广泛凝聚了基层群众的共识。

四、以祖国统一工作为特色点,促统一凝共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这一论述凸显了中国共产党对国家和民族高度负责任的历史担当。民革作为以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为工作重点和主要特色的参政党,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历史大潮中,发挥着积极和独特的作用。面对新形势,民革中央提出了民革祖统工作“四个转变”的指导思想即:将祖统工作重心向参政议政转变、工作领域向多向型转变、工作渠道向多元化转变、工作主题向和平发展转变。

六安民革不断在涉台参政议政、台湾民情研究、交流联谊和祖统宣传等方面创新工作思路。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反分裂国家法》,用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提升六安民革祖统工作的整体水平;到台资台胞企业开展调研,宣传六安及招商引资政策,介绍六安民革工作开展情况,加强情感交流,倾听涉台企业心声与诉求;继续开展帮扶抗战老兵活动,走访慰问有台湾和海外关系的老党员;成立祖统工作委员会并成功举办了多场涉台企业专场招聘会;联系台湾国民党基层小组负责人来六安,接受红色传统教育。作为内陆三线城市,尽管六安祖统工作资源非常有限,六安民革仍在积极探索,做好力所能及的工作,旨在扩展民革祖统事业的社会影响力,在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贡献力量。

凝聚共识是多党合作事业的基础性工程。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当好中国共产党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不在一朝一夕,而要久久为攻。凝聚共识不是单一的,而是立体的;不是空泛的,而是具体的;不是割裂的,而是有机统一的;不是大而化之的,而是有侧重、有特色的。它应该是心向阳光者朝着一个方向的携手,是志同道合者奔着同一目标的奋进。

站在历史新的起点,必须深刻认识到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发展和完善,必须紧紧依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必须深刻认识到民主党派在政治上旗帜鲜明,行动上毫不动摇,自觉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才能真正保障民主党派凝聚共识顺应规律和潮流,才能推动多党合作事业行稳致远。

(赵丰才 王静)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