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台情与研究2011年第5期

浏览:13142 发布人:社会服务部 2011/12/05/15:44


  

            国民党云林县议长宣布选“立委” 绿拍手蓝震惊
     
   据台媒9月9日报道,国民党云林县议长苏金煌宣布参选海区“立委”,云林政坛一片惊讶声,不少人矛头指向县长苏治芬,认为她策动,苏治芬昨天发誓“绝对没有”,并说:“喜欢我的人会说我是好人,不喜欢我的人都把事情赖我头上,我要习以为常!”有人则解读是苏金煌与张荣味阵营的分裂。
  苏治芬强调:“有就有,没有就没有。”当众举右手发誓绝未策动苏金煌参选;但不少政坛人士认为,策动苏金煌,联合民进党“立委”参选人陈宪中夹击张嘉郡,以压制张系。苏治芬强调,事先都不知情,要再找苏金煌了解,但“目前是他们(指张荣味系统)内部的事情”。
  各界认为,苏金煌参选,对张嘉郡选情冲击最大。民进党籍的云林县副县长林源泉闻讯虽感讶异,但高兴地说:“按呢,民进党在海线会赢。”陈宪中则淡淡表示:“尊重苏金煌参选的决定。”
  国民党“立委”许舒博认为,苏治芬策动的可能性不是很高,反而可能与苏金煌的儿子苏俊豪无法在县农会人事获礼遇有关。他认为,前县长张荣味应在前晚就得到风声,苏金煌基层实力不弱,又刚接马吴云林县竞选总部主委,临时宣布参选,等于是给国民党双重打击;许舒博强调,将与张荣味阵营密切合作,打赢“立委”选战。
  苏俊豪随团赴大陆参访,行动电话未开机,无法获知意见。
  民进党“立委”刘建国说,苏金煌参选“可能是长久以来对张(荣味)系的不满,苏金煌基层实力雄厚,对云林县投入非常大的震撼弹,掀起政坛巨浪。”
  国民党云林县党部主委陈明振非常惊讶,已立即报请党中央与苏金煌协调。民进党云林县党部主委黄清财表示,苏金煌参选对民进党有加分,对国民党有冲击,但苏金煌长期与绿营不错,加分有限。
        
                 台当局宣布已偿清全数外债 无债一身轻
      据台媒9月15日报道,台湾财政主管部门副主管曾铭宗15日下午召开记者会,宣布台当局外债9月15日全数清偿完毕。 
  台当局库署官员表示,台湾在大约30年前为了兴建高速公路中沙大桥,向沙特阿拉伯借了3、4亿美元,9月还掉最后一期23万美元贷款,无外债一身轻。

                台当局公告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工作正式开始
       据台媒9月15日报道,台湾“中选会主委”张博雅今天表示,下一届台湾地区正副领导人选举作业正式开始。 
  上午9时,张博雅在其他工作人员陪同下,准时在办公大楼张贴选举公告。
  张博雅表示,任何一个政党只要没能达到提名标准,都是根据作业,从明天开始5天内登记,9月21日起开始联署,规定与往年完全一样。 
  张博雅表示,公告一经贴出,表示下任台湾地区正副领导人选举作业正式开始。而下届民代选举公告则将于11月11日贴出。
  据报道,下一届台湾地区领导人及民代选举将于明年1月14日合并投票。

               宋楚瑜宣布2012年副手人选为台大教授林瑞雄
      据台媒9月20日报道,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今日上午9时42分召开记者会,正式公布2012“总统”选举的副手搭档人选为林瑞雄教授。
  据台湾今日新闻消息,亲民党副主席张昭雄稍早在17日表示,宋楚瑜副手人选“一定会让大家耳目一新”。宋楚瑜上午公布副手搭档人选是林瑞雄教授,也符合稍早亲民党强调人选将符合:“男性、本省籍、教育界、自然科学界的学者,超过五十岁”等条件。
  现年72岁的林瑞雄、台南人,现任台湾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林瑞雄博士是岛内流行病学专家,在台大修得台大医学士、公卫硕士,更同时拥有德国遗传学博士与美国流行病学博士等双博士学位。
  目前亲民党已规划全台将设400个联署点、动员约2000名志工,希望各县市党部能达到当地人口5%的联署目标。不过,张昭雄也强调,联署工作会做到无懈可击,“这是亲民党自己的责任”。

              台湾立法机构新会期“召委” 国民党获得12席
      据台媒9月21日报道,台湾“立法院”本届第8会期各“委员会”21日进行“召集委员”选举,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拿下12席、民进党“立法院”党团3席、无党籍1席。
  据报道,此次“召集委员”以协调推举方式产生,只有“交通委员会”是由抽签决定。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赵丽云说,这次选举有史以来最快速,也最和谐顺利,希望未来会期中,可以顺利合作。
  “召委”选举结果,内政由国民党籍“立委”张庆忠、黄昭顺拿下;外事和防务则是由国民党籍“立委”李明星、帅化民担任;经济是国民党籍“立委”李复兴、林沧敏担任;财政则是无党籍“立委”康世儒、国民党籍“立委”赖士葆担任。
  教育文化“召委”是国民党籍“立委”陈淑慧、民进党籍“立委”翁金珠;交通则由国民党籍“立委”曹尔忠、民进党籍“立委”王幸男担任;司法法制则是国民党籍“立委”吕学樟、谢国梁担任;社福及环卫是由国民党籍“立委”徐少萍、民进党籍“立委”刘建国担任。 

               苏嘉全农舍争议不断 名嘴炮轰其“特权小白脸”
      据台媒10月5日报道,民进党副手参选人苏嘉全的农舍争议持续延烧,台当局农业主管部门负责人陈武雄4日强调,虽然农地不一定要“农有”,但如果9成以上面积未做农业使用,盖的房子就不是农舍。苏嘉全则回应,希望台当局农业主管部门说明“何谓农用”,让地方有遵循的依据;他乐意接受检验,也不怕国民党籍民代邱毅提告。而名嘴杨文嘉则直指苏嘉全徇私舞弊、明知违法却犯法,证明他是个“伪善黑面型男”与“特权小白脸”。
  据报道,9月底至今,邱毅炮火全开痛批苏嘉全在农地上盖豪宅,其胞兄还把农牧用地改为夜市、出租摊位牟取暴利;苏嘉全3日回应,经屏东县政府实地会勘,证实他在屏东的农舍一切合法,且表示:“难道在乡下就不能像在都市一样住得很舒适、一定要破破烂烂才可以?”
  4日晚间的台媒节目《2100全民开讲》中,各名嘴几乎口径一致地痛批:苏嘉全在农舍上盖豪宅的行为是“违法滥权”,而民进党人则刻意保持沉默、包庇苏嘉全。邱毅表示,苏嘉全和其妻都没有农民身分、且农地无农用,所以他兴建的农舍是个“大违建”,其作为无法无天、胆大妄为。
  名嘴杨文嘉则直指苏嘉全徇私舞弊、明知违法却犯法,证明他是个“伪善黑面型男”与“特权小白脸”。他痛批苏嘉全心中没有公义观念,更没有跟人民走在一起:“你的农舍应该停一台农人的保持捷(农车)啊,你应该向农民一样下田辛勤耕作,皮肤晒得黑黑的啊!”
  苏嘉全也说,他从苏嘉全农舍事件中,再一次目睹了民进党台湾地区领导人候选人蔡英文差劲的决策与领导能力。他呼吁,民进党支持者可以不投马英九,但不应该丧失道德意识、一昧庇护苏嘉全,因为农舍争议是一场“庶民尊严和伪善政客的战争”。

               蔡英文首度称“ 中华民国就是台湾” 不是外来政府
      据台媒10月9日报道,民进党“一路有你,真好!”造势活动,8日晚间在高雄劳工公园举办说明会,参选人蔡英文一反自己过去的“中华民国是流亡政府”论调,表示国民党历经60年“民主洗礼”,现在“中华民国”政府“已不再是个外来政府”,是“现在台湾的政府”。
  据报道,蔡英文指出,后天就是“双十国庆”,国民党除了要庆祝“建国百年”,更应深深思考台湾社会分裂的问题。
  她说,台湾社会对“中华民国”政权有不同的意见,二战结束以后,来到台湾的“中华民国”是威权的统治,国民党政权让人感到不安、恐惧,但过去的62年已与台湾这块土地“融合在一起”。
  蔡英文还称,现在的执政者一直留在“中华民国”过去的历史,也漠视对“台湾主权”的保障。她还称,民进党“不是一个意识型态的政党”。
  她说,国民党历经60年“民主洗礼”,现在“中华民国”政府“已不再是个外来政府”,是现在“台湾的政府”。
  蔡英文还不忘攻击国民党,她表示虽然国民党倾向“大中国”的政党,“执政成绩不好”的政党,但它是参与“台湾民主”的政党,所以可以包容国民党,因为它都是包容在“台湾”的概念里面。
  而对于民主进步党“总统"参选人蔡英文首度说“中华民国就是台湾”,马英九阵营“台湾加油赞”发言人殷玮说,由于蔡英文先前曾说“中华民国是流亡政府”,她的竞选委员会总督导游锡堃也说过“中华民国是虚构的”,“台湾加油赞”过去都曾质疑,但蔡英文始终没出面澄清。这证明蔡英文立场一再反复。
  而中国国民党文化传播委员会主任委员庄伯仲也说,蔡英文先前曾说“中华民国是流亡政府”,现在却改变说法,凸显出她先前的发言荒谬可笑。

        2012最新民调:马英九37%蔡英文30.5%宋楚13.3%
      据台媒10月13日报道,台湾2012选举已经进入百日倒计时内,选举逐渐升温。台湾《今日新闻网》13日公布2012年台湾选举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如果是马英九与蔡英文两人参选时,马英九的支持度为40.6%,领先蔡英文的32.0%。马英九的领先幅度较上个月从8.2%扩大到8.6%。
  据报道,如果是国民党候选人马英九与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两人参选时,马英九的支持度为40.6%,领先蔡英文的32.0%。相较于其网站在9月16日同系列的首波民调,马英九的领先幅度从8.2%扩大到8.6%。目前正在进行联署的宋楚瑜若超过“法定门坎”而投入选战,三人的支持度则分别是37.0%支持马英九、30.5%支持蔡英文、13.3%支持宋楚瑜,未表态的受访者从上次民调中的27.4%下降到19.2%。相较9月其网所进行的民调,马英九、蔡英文、宋楚瑜的支持度都有增加,而马英九领先蔡英文的支持度则略增1个百分点到6.5个百分点,宋楚瑜的支持度虽依旧维持在1成左右,但新增加了近2个百分点。
  在“看好度”部份,民调显示,半数选民预期马英九较有胜选机会,49.8%选民看好马英九较可能当选、23.0%看好蔡英文较可能当选,而宋楚瑜的看好度只有3.3%。相较9月的调查,蔡英文的看好度略为上升。
  对于宋楚瑜是否最后会参选,48.7%的选民相信他会参选到底,有33.3%的选民则不相信。有趣的是,民调结果显示,马英九的支持者最不相信宋楚瑜会参选到底,而宋楚瑜的支持者也有21%的比例不相信他会参选到底。

                    “南方小巨人”杨秋兴挺马英九 震撼台湾政坛
      据香媒10月14日报道,距离2012年台湾选举倒数还有90余天,在台湾政坛被誉为“南方小巨人”、有“五星县长”之称的前高雄县长杨秋兴,被证实正式表态力挺国民党参选人马英九,并答允出任“马吴配”大高雄地区“三山(旗山、冈山、凤山)竞选总部顾问团”总团长。
  消息传出震撼台湾政坛,蓝营认为尤如强心针、必定大大有利南部选情;而绿营则估计,南部选情可能受冲击,但声称会更团结。
  幕僚证实:杨秋兴加入辅选“马吴配”
  13日,台湾一家平面媒体头版报道,前高雄县长杨秋兴终于正式表态力挺国民党的“马吴配”,报道引杨的幕僚证实,杨秋兴已答允加入马吴辅选团队、出任“马吴配”大高雄地区“三山竞选总部顾问团”总团长。
  另据国民党高雄市党部副主任委员刘进添13日公开证实,已亲自多次打长途电话给正在日本进修的前高雄县长杨秋兴,他不但在电话中答应,将出任马英九、吴敦义大高雄“三山竞选总部顾问团”总团长,并表示22日将亲自出席马吴“三山竞选总部”成立大会。
  据透露,杨秋兴访日行程原排定11月中旬返台,但在马吴团队之前多次和杨秋兴联络双方已取得“共识”,杨秋兴为“配合”马吴大高雄竞选总部22日成立,改在20日深夜返台,停留5天后,再赴日继续行程。而杨秋兴也将于21日亲自在台召开记者会,公开宣布支持马英九,并出席22日马、吴大高雄竞选总部成立大会。
  蓝营振奋 选举强心针
  对于出身绿营、去年为拼“五都”选举而退出民进党的杨秋兴,终于被证实,面对2012“大选”,选择挺蓝,并加入辅选团队。对此,蓝营大表振奋,有国民党“立委”指出,杨秋兴在大高雄是指标性人物,杨秋兴加入辅选,肯定对马吴是加分。
  国民党“立委”邱毅更强调,杨秋兴此次挺马吴,对国民党而言是一剂强心针。而杨会力挺马吴,除了是肯定马英九的治理外,加上吴敦义又是杨的老长官,这次老长官参选2012副手,杨不帮不行。
  国民党高雄市党部副主委刘进添指出,杨秋兴县长任内清廉,有人脉、有风评,是一个“五颗星”的县长,一路走来很得民心;而且杨秋兴的观念,包括对两岸的理念、经济的发展等,都和国民党的理念相契合。因此杨秋兴愿意助马、吴辅选,国民党在高雄可以开出漂亮成绩单。
  另据透露,杨秋兴去年11月在高雄市长选举中,获得逾41万票,虽然最终落选,但在台湾南部仍有相当大的政治影响力。有人估计杨秋兴“手上的票”,至少有10万,可能成为决定“马吴配”胜败的“关键票”。
  绿营“很酸” 影响有限
  报道称,相对蓝营的振奋,民进党部分人士在获悉消息后话说得“很酸”,民进党发言人庄瑞雄则说,民进党栽培杨秋兴几十年,但从去年“五都”选举,他退党参选后,已和民进党无任何关联。民进党在大高雄选情稳定领先,未来也不会受到杨的影响。
  蔡英文竞选总部发言人徐佳青说,杨秋兴的新头衔早就不是新闻,这是杨秋兴的权利,民进党会照自己的节奏打选战。

                台媒:苏嘉全遭负面新闻击溃 成蔡英文“负资产”
      据港媒10月17日报道,台湾2012选战倒数90天,角逐连任的马英九与主要对手蔡英文16日不约而同回归台湾北部。然而当蔡英文副手苏嘉全因农舍、违建等负面新闻疲于奔命时,苏妻洪恒珠15日再被媒体追拍到出席高雄一场底价2000万新台币的豪宅销售会,显示出苏夫人对物业市场情有独钟,媒体指苏嘉全的清新形象已遭连日来的负面新闻全面击溃,而多个民调也显出,苏已成为小英“负资产”。
  北部虽为蓝营票仓,但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的“分票因素”仍在,马英九16日与副手吴敦义带同国民党籍中生代“立委”参选人前往新北市举行造势活动。新北市不仅是人口最多的都市圈,更是去年“五都”选举中蔡英文饮恨之地,更是“英嘉配”今年竞选总部的所在地。是晚活动除国民党副主席林丰正,及新北市长朱立伦出场站台外,新北市议长陈幸进等地方大老也将到场助阵,将在此选区出战的12位蓝营“立委”候选人亦全数现身,希望延续2010年新北市胜选气势,扩大磁吸效应。
  蓝营消息又称,各元老均各有重任,连战除了出任马吴竞选总部要职,也会出席10月30日台北竞选总部成立,吴伯雄返台后也将强化客家族群经营,王金平则会积极争取本土票源的支持,郝柏村也会走遍眷村,全面巩固蓝营铁票。
  蔡英文同日隔着新店溪与马英九“拼场”,选择在台北市“总统府”前造势以象征入主“总统府”,绿营天王谢长廷、苏贞昌、游锡堃等天王都将站台演讲,势要争抢蓝营票仓。副手苏嘉全接连爆出农舍丑闻,小英连日来多次出言维护副手,16日再指事件仍未调查完毕,称“不必太早下结论。”
  不过岛内媒体却不以为然。台湾《中华日报》16日社论认为,苏嘉全凭去年在台中市长选举中高票落选才得以晋身民进党核心成员,有较高超的选举技巧,原可补蔡英文的不足,不过自“豪华农舍”风波以来,苏嘉全未如预期的在舞台上慷慨陈词,只是站在舞台一角,表现令人失望。
  同日的《中国时报》亦指出,有关苏嘉全家族的农舍争议像滚雪球般愈滚愈大,但苏嘉全只能是一边扬言提告、牵拖他人,另一边偷偷拆屋以求息事宁人,显示出号称民进党新世代的“英嘉配”,其危机处理能力极差,远比不上该党的“美丽岛世代”及“律师团世代”,文章直接建议小英若还想保有胜选机会,“应该把副手人选藏起来”。

             马英九公布未来10年两岸签署和平协议三大条件
      据台媒10月18日报道,马英九昨日公布选举政见最终篇章,也就是黄金十年八大愿景中的最后两个愿景,主题是“和平两岸”与“友善国际”。在和平两岸部分,马英九明确表示,未来十年内,只要符合三大条件,两岸即可考虑签署和平协议。
  马英九表示十年当中洽签两岸和平协定,必须符合三个条件,第一是民意高度支持,第二是有确实需要,第三是“立法院”监督。
 “和平协议说”未平“公投表决说”又起 马英九表态冰火两重天
据台媒10月21日报道,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近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和平议题无法回避,在“国家”需要、民意支持、“国会”监督三前提下,审慎斟酌未来是否洽签“两岸和平协议”。
  这被媒体称为“压轴菜”、“险棋”和“震撼弹”的消息一推出,绿营就借此“打马”,认定协议就是“统一时间表”,攻击蓝营“亲中卖台”、“送肉饲虎”。
  见此情形,马英九又赶紧说,构想没有时间表,与统“独”议题无关,一定会先交付岛内民众公投,视条件成熟才能签署。
  “公投说”又一下子揪住了关注台海局势人士的神经。从两岸和平协议到公投,马英九的政策表态犹如过山车,忽上忽下,少有转圜,简直是“冰火两重天”。
  “和平协议说”推出有因
  马英九缘何突然释出两岸和平协议的议题?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认为,在这个问题上,马英九这次有别于过去3年的“守势”,采取了比较正面积极的表述。
  《中国时报》透露,马事前与安全幕僚、“陆委会”高层研商多时,“审慎”而“坚定”地力排众议,定调“早晚都要面对”,绝非临时出招。
  据《联合报》分析,蔡英文在两岸问题的论述上有向中间靠拢的迹象,亲民党更是提出过“和平促进法”,因此国民党只能超越,不能保守。对马英九团队而言,两岸和平协议不但更具体,且符合人民对和平的期待与向往,既有向北京喊话的目的,也有区隔蔡英文和孤立宋楚瑜的选战意图。《中国时报》前社长王健壮日前撰文指出,马阵营显然是把和平协议当成“具有决战意义的选举议题”。
  从效果看,《中国时报》最新调查结果显示,马英九阵营提出签订和平协议的想法,获得近六成的台湾民众赞成。有42%的人认为,马英九充分展现自信,提出这一议题争取选民支持,主导选战节奏,对选情有正面效应。即使亲绿学者的民调也显示,多数选民并未随绿营起舞,不认同马英九“卖台”的看法。
  “拿石头砸自己的脚”
  有岛内学者表示,马的“公投说”,首先是为了因应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的指控。后者一股脑儿给“两岸和平协议”扣上了4顶大帽子:牺牲台湾“主权”、改变台海现状、危及“民主价值”、破坏战略纵深。云云。
  前民进党“立委”郭正亮表示,马英九自己喊出“公投”的主张,陷入作茧自缚、骑虎难下的窘境,如今蔡英文又趁机提出,要把两岸政治协商纳入岛内的公投机制,“等于将了马一军”。
  新党秘书长李胜峰接受采访时表示,和平协议本来是一件好事,如今却另生枝节,马当局“没事拿石头砸自己的脚”,根本没有必要。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干事长蔡煌琅摆出得理不饶人的架势,他表示马过去对公投有很多“诋毁”,现在提出公投决定说,这是两手策略,只为了“大选”考量。
  说到选举,气氛马上就白热化起来。马英九意有所指地表示,政党不应为选举利益而刻意扭曲对台湾人民有利的政策。蔡英文立即回批:马将协议“轻率拿来作为选举操作议题”才是不应该。
  选前3个月,无论“和平协议说”还是“公投表决说”,无论是蓝绿之间的立与破、攻和防,最终的指向只有一个,那就是最大限度地争取选票。可能考虑中国大陆的感受,国民党“立委”吴育升解释,马英九提的是和平协议公投,不是统“独”公投。舆论指出,和平协议事关台湾前途与两岸关系前途,关系两岸人民的切身利益,不是岛内公投可以处理的问题。
  新党主席郁慕明直言公投是“多此一举”。他说:“和平协议的内涵就是协议和平,难道台湾有人不企盼和平?既然人人都爱和平,又何必举办公投?万一举办公投未过,两岸是否就要战争?”
  有媒体评论说,两岸对于“和平协议”的认知基础条件有很大的不同。马当局也在协议前提上设下了“种种防火线”,为将来踩刹车预留空间,如此,马式“两岸和平协议”有变味之虞。
  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张亚中认为,“公投说”当前在盯紧选票的同时,其实已将协议往“隐含民粹的道路”推进。他反问:如果台湾人民以公投通过了一个北京无法接受的和平协议版本,还会有和平协议吗?

              海基会协商代表团抵达天津 陈云林举行欢迎仪式
 据媒体10月19日报道,出席第七次两会领导人会谈的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一行今日中午抵达天津,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及相关人员在天津迎宾馆举行仪式,欢迎海基会协商代表团的到来。
  第七次两会领导人会谈于19日至21日在天津举行,将签署两岸核电安全合作协议,并就两岸产业合作、两会过去所签协议的执行情形、未来两会会谈议题、两会会务交流等进行意见交换。两岸普遍关心的投保协议的协商进展也会在此次会谈中得到说明。
   两会历次商谈:
  海协会和海基会是两岸双方就两岸交往中相关问题进行商谈的受权民间团体,分别于1991年12月在北京、1990年11月在台北成立。1992年10月,两会在香港举行协商,随后通过一系列函电往来,于当年底达成“九二共识”,为两岸对话协商奠定政治基础。
  1993年4月,时任海协会会长汪道涵与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在新加坡举行会谈,签署了《汪辜会谈共同协议》等4项协议。这是1949年以来两岸正式授权的民间团体领导人首次会谈,标志着两岸关系迈出了历史性的重要一步。此后,双方又举行了20多次不同层级的商谈,汪道涵、辜振甫并于1998年10月在上海举行了“汪辜会晤”,拉开了两岸政治对话的序幕。1999年7月李登辉抛出“两国论”,致使两会商谈被迫中断。
  2008年6月12日至14日,海协会与海基会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中断9年之久的制度性协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和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在北京签署了《海峡两岸包机会谈纪要》《海峡两岸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协议》。两会北京会谈标志着新形势下两岸关系的改善和发展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2008年11月3日至7日,陈云林率团访问台湾,两会领导人第二次会谈在台北举行,签署了《海峡两岸空运协议》《海峡两岸海运协议》《海峡两岸邮政协议》和《海峡两岸食品安全协议》。两岸自此基本实现直接“三通”(通邮、通航、通商)。
  2009年4月25日至26日,两会领导人第三次会谈在南京举行,签署了《海峡两岸空运补充协议》《海峡两岸金融合作协议》《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并就大陆企业赴台投资事宜达成原则共识。这些协议的签署和共识的达成,意味着两岸实现全面、直接“三通”。
  2009年12月21日至25日,陈云林二度率团访台,与江丙坤在台中市举行两会领导人第四次会谈,签署了《海峡两岸渔船船员劳务合作协议》《海峡两岸农产品检疫检验合作协议》《海峡两岸标准计量检验认证合作协议》。
  2010年6月29日至30日,两会领导人第五次会谈在重庆举行,签署了《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两岸经济关系由此跨入了新的历史纪元。
  2010年12月20日至21日,陈云林与江丙坤在台北举行两会领导人第六次会谈,签署了《海峡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议》。

                       宋楚瑜送出近36万份连署书 宣布参选到底
      据台媒11月1日报道,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今(1)日上午10时与副手林瑞雄于台北市议会交谊厅召开记者会,公布连署情况,亲民党副主席张昭雄表示,今天会送出142箱连署书,数目为35万5589份,超过连署门槛25万8000份的规定。
  亲民党召开“人民相挺、连署过关,因为有你、参选到底”记者会,除了正副参选人外,副主席张昭雄、秘书长秦金生、“立委”参选人黎建南、陈振盛、台北市议员黄珊珊、林国成也一同出席。
  另外,亲民党的第二波连署书将于法定截止日,也就是11月5日下班前,直接送往台北市选委会。
  为了冲破先前宋楚瑜讲过的破百万人连署,亲民党也在网站上公告,感谢支持者踊跃参与连署,若还未连署,请把握在法定截止日(11月5日)前,赶紧前往连署站进行连署。
                蓝营弃保“忍”到最高点严令不对宋楚瑜出恶言
      据台媒11月2日报道,宋楚瑜、林瑞雄送交连署书,展现参选决心。国民党秘书长廖了以昨天向党务主管、专职和义务干部下“封口令”,要求同志不得对宋楚瑜或亲民党有任何批评。
  廖了以昨天发出新闻稿表示,倘若宋楚瑜决定参选到底,国民党“惟有尊重,也期盼双方不出恶言”,不要兄弟相残,致使民进党渔翁得利。
  廖了以表示,国亲系出同源,过去两次“总统”大选和“立法院”议事运作合作无间,一起为中华民国的和平繁荣与民众福祉贡献许多心力;明年“总统”大选,将是影响中华民国未来命运的关键选战,国民党仍将秉持最大的诚意与善意,至盼国、亲两党仍有合作空间。
  新党主席郁慕明则表示,他仍认为宋楚瑜“应该不会选到底”。宋楚瑜设定百万连署是目标,如今只过门槛,没达到目标还继续参选,会让外界质疑他选到底的动机

                  两岸经合会评估ECFA “早收”执行良好
      据媒体11月1日报道,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11月1日在杭州举行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第二次例会。会议评估ECFA早期收获计划的执行情况良好,还深化了双方还在推动的产业合作、海关合作等方面所达成的共识。
  经合会大陆方面召集人、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台湾海基会副董事长高孔廉当天分别致辞。经合会大陆首席代表、海协会特邀顾问蒋耀平与台方首席代表梁国新共同主持商谈。
  会议就第一次例会以来6个工作小组的运作,ECFA后续单向协议的进展、货物和服务贸易早期收获计划的实施,两岸产业合作、海关合作、两岸经贸社团互设办事机构、未来一段时期的工作安排等深入交换了意见。
  会议总结了四个单项协议的商谈进展,认为后续协议商谈进展顺利,为日后商谈工作进一步开展及协议签署奠定了基础。会议认为,后续单项协议专业性强、涵盖面广、商谈难度大,需要双方协商团队以长远的眼光、开放的姿态,共同推进。
  对于ECFA早期收获计划的执行成效,会议一致认为执行情况良好,货物贸易早收优惠关税使用率高,切实汇集了两岸业者;服务贸易早收执行率高,受惠以中小企业为主。
  在货物贸易早收执行部分,据大陆方面统计,2011年1-9月,ECFA项下大陆对台降税的539项(2011年税号557项)产品,大陆自台湾进口享受优惠关税的产品共21638批次,货值30.92亿美元,关税优惠9206万美元。
  据台湾方面统计,台湾对大陆降税的267项(2011年税号268项)产品,台湾自大陆进口享受优惠关税的产品共11064批次,货值7.59亿美元,关税优惠1649万美元。
  会议深化了双方在推动产业合作,海关合作等方面所达成的共识,包括定期举办两岸产业合作论坛,以LED照明、无线城市、冷链物流、TFT-LCD和电动汽车为先期产业合作项目;设立通关、缉私、关税三个业务联络窗口,为两岸贸易往来特别是ECFA货物贸易早收实施提供更多便利和安全。
  双方并就两岸经贸社团互设办事机构的核准原则、资格条件、申请及登记城市与管理配套等进行深入沟通,同意采取持续渐进的方式予以推进,并于完成各自内部程序后早日实施。
  会议同意经合会相关小组依据双方共识,有序开展工作,落实共识内容。下一步,双方将在既有基础上共同努力,稳步推进经合会运作,增进两岸经济繁荣,更多更好地造福于两岸民众。

                                 安徽民革祖统工作简讯
★省民革热情接待台湾退役上将丁之发先生
    10月14日至20日,台湾退役上将丁之发先生来皖省亲,受到省民革的热情接待。
    丁先生是合肥肥东县长临河人1947年随其舅父到台湾谋生,随后入伍并读军校,历任陆军排长、连长、营长、旅长、参谋长、副师长、师长、马祖防卫部司令官、陆军副总司令、联合勤务总司令部总司令等职。退役后又任退伍役辅导主任至退休,现年77岁。
丁先生在省民革前祖统委副主任田连城及机关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先后赴黄山龙裔公墓考察、回长临河探望乡梓并寻找丁家祠堂家谱及丁家族人、参观了合肥市的包公祠、李鸿章故居、省博物院并赴三河县探望其小学同学。
      17日晚,省民革副主委李志远、李晓梅宴请了丁将军一行,李志远和李晓梅副主委向客人介绍安徽的社会经济文化发展,一起回顾丁先生的故乡长临河几十年来的历史人文的变迁、丁将军还向大家介绍了台湾的政局、选情。20日晚,省民革副主委李爱青、秘书长王家琪赴丁将军下榻的稻香楼宾馆与丁将军座谈并践行,就共同关心的台湾选情交流了看法,认为两岸持续深入的交流交往将会有效地推动两岸统一进程,大家相约在台湾再续友情。
    陪同丁将军来皖考察省亲的还有赵泰来文化基金会会长陈元麟先生、前黄山市市长崔之康等。丁将军在皖期间还受到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周庆、省黄埔同学会、省台湾同胞联谊会等单位的热情接待。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