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民革安徽省委会赴宿州蚌埠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浏览:4291 发布人:社会服务部 2019/04/18/9:12

在李屯村就业扶贫驿站调研   

    4月11日至12日,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民革安徽省委会主委夏涛,民革安徽省委会副主委李爱青率调研组,赴宿州、蚌埠两市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夏涛在调研座谈会上讲话



李爱青介绍调研主题和目的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冲刺期、关键期,如何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起来,如何“啃下”健康扶贫这个脱贫攻坚的“硬骨头”,“后脱贫时代”的扶贫政策需作哪些调整和完善,是民革安徽省委会此次关注的焦点、调研的重点。

    4月11日下午,在宿州市砀山县砀城镇李屯村就业扶贫车间,一群女工正在操作台上分拣着新鲜的车厘子,夏涛一行饶有兴致地看着她们工作。一位大妈笑呵呵地对夏涛说,她们不出远门就可以打工,有了稳定的收入。

    据当地同志介绍,这是李屯村就业扶贫驿站为贫困户提供的就业岗位。以水果产业和农产品电商带动精准扶贫,是李屯村产业扶贫的成果。

    夏涛一行实地查看了李屯村水果大棚,与扶贫工作队同志深入交流,了解扶贫驿站运作模式、运行情况,重点了解集体经济收入、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在赵屯镇张新庄卫生室与贫困户患者交流

    在砀山县,调研组还实地查看了赵屯镇张新庄卫生室、香菇扶贫项目示范基地,与医务工作者、种植大户交流,听取当地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重点了解健康扶贫政策落实等情况。

    “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十年努力奔小康,一场大病全泡汤”,群众的顺口溜透露出他们深深的担忧,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也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难点。4月12日上午,调研组走进蚌埠市固镇县石湖乡刘园村卫生室。大家看到,卫生室墙上张贴着《贫困人口健康扶贫“351”政策》《贫困人口慢性病“180”报销流程》《贫困人口慢性病“五个所有”》等政策公告。

与固镇县石湖乡刘园村卫生室负责人交流



在固镇县石湖乡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调研

    “家庭签约医生你们推行了吗?签了多少户?”“像他们这样的医生村里能留得住吗?待遇怎么样?”夏涛不断地发问。

    在与县、乡政府和村卫生室负责人交流过程中,夏涛一行高度关注安徽省健康扶贫“351180”政策的实施情况和存在的问题,着重了解他们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贫困户实现政策兜底、防止健康扶贫政策“悬崖效应”等问题的看法和建议。

在砀山县召开座谈会



在固镇县召开座谈会

    在两县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县政府有关领导及有关单位负责人的情况介绍,围绕当前脱贫攻坚进程中存在的难点和困惑,与他们进行深入交流。

    夏涛对两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认为两县为全省提供了可复制、推广的做法和经验。他表示,民革安徽省委会将深入挖掘鲜活典型和共性问题,把此次调研发现的问题以及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向中共安徽省委、省政府反映,为安徽省脱贫攻坚大获全胜贡献民革力量。

    夏涛在讲话中要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两会期间在甘肃代表团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脱贫致富、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最终目标不能变,砥砺前行、攻坚克难的劲头不能松。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改革发展,摒弃“等靠要”思想,充分利用当地资源禀赋,集中发展要素,集聚各方力量。他说,产业扶贫在脱贫攻坚中是长远的、根本的、基础性工作,起到重要的引领作用。要进一步夯实产业扶贫基础,培育一批能人、大户、企业家,组成利益共同体,激发乡村振兴后劲。扶志扶智,是脱贫攻坚的最大问题。要通过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带动乡村文明建设,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民革宿州市委会主委武敏、副主委董靖华、刘玉长,民革蚌埠市委会主委周景飞、副主委周继红分别参加当地的调研。(李原)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