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省委会参加民革全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交流会暨民革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2019年

浏览:1832 发布人:社会服务部 2019/08/22/15:47
    
 
    8月17日至18日,民革全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交流会暨民革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2019年度第二次工作推进会在四川广元召开。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民革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小组组长李惠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重要讲话和中央有关此项工作文件的精神,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对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重要部署,交流民革有关省级组织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经验,总结2019年以来民革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会议分为考察学习和会议交流两个环节。

   8月17日,李惠东一行来到昭化区,考察了卫子镇初级中学、镇卫生院、紫云乡天垠农业、绿色家具产业城等地,详细了解该区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特色农产品加工经营、承接产业转移等情况。随后,大家又赶赴旺苍县,考察东河镇凤阳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随机走访贫困户,考察1+6公共服务中心和村级组织建设、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情况及东西部扶贫协作扶持茶产业融合发展等情况。李惠东一行还走进民革中央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陈伟志创办的广元外国语学校,专程看望在此免费就读的贵州纳雍贫困学生。
  8月18日,民革全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交流会暨民革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2019年度第二次工作推进会正式召开.开幕会上,李惠东指出,2019年,民革中央继续高度重视在贵州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年“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贵州省把今年称为脱贫攻坚“决战之年”,明年是“决胜之年”,民革也要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和定点扶贫工作。
  李惠东说,贵州省有关方面今年以来连续向全省下发文件,进一步加大了对民革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支持保障以及建议落实整改的力度,这充分体现了中共贵州省委、省政府很高的政治站位,也使民革对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和定点扶贫工作充满了信心。
李惠东表示,要从两个层面来把握目前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阶段性特点,一是脱贫攻坚战已经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监督工作必须做到“目标不变、靶心不散”;二是民主党派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发展到了新阶段,要进一步发挥民革参政党的政治优势。
    对于下一阶段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李惠东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增强紧迫感,高质量完成下一阶段的监督任务。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学深弄懂做实中共中央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战略部署;进一步聚焦监督重点,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和困难开展监督;注意改进工作作风,把工作重心下沉到基层和群众中去;要充分运用调研成果,确保问题得到关注和解决,使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取得实效。
    二是认真总结经验,积极筹划下一阶段民主监督工作。在做好今年工作的基础上积极筹划明年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着手开始对民革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进行总结,要从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中发现遴选参政议政课题。
   三是开展理论探索,把民革参加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宝贵经验变成为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资源。把相关经验,转化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资源,转化为加强民主监督制度建设、充分发挥民主监督职能作用的重要资源,转化为做好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的推动力量。
    开幕会上,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魏在田、民革四川省委会副主委郑学炳、中共广元市委副书记冯磊分别致辞。贵州省扶贫办督查专员黄俊明介绍了贵州省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开幕会后,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副司长王春燕应邀作了题为《以习近平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 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专题辅导报告。会议期间,民革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各调研组、联络组负责同志,以及部分民革省级组织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

   民革安徽省委会副主委李爱青介绍了安徽民革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三条经验:一是抓三个关键点:监督工作是一项政治任务;监督工作的目标是帮助地方中共党委和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监督工作的成果要转化为参政议政的成果。二是打造“制度推动”和“能力提高”这两个“引擎”。三是将与中共党委和政府充分配合作为监督工作的基础。四是监督重点实现三个聚焦:聚焦精准扶贫、聚焦深度贫困、聚焦产业扶贫。李爱青还就进一步开展民革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提出建议。
    民革中央企业家联谊会会长张桂平,民革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各调研组和联络组负责人及成员,21个有脱贫攻坚任务省份的民革省级组织和有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任务的民革省级组织,民革中央有关工作部门、团结报社和民革中央企业家联谊会负责同志,以及四川省、广元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