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马鞍山民革党员刘芳:冲在最前线的白衣战士

浏览:3006 发布人:宣传部 2020/04/05/15:36

刘芳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有这样一群白衣战士,她们身穿“战袍”逆行奔向最前线,用坚守与奉献筑起一道牢固的医疗救治防线,身体力行践行着马鞍山“聚山纳川、一马当先”的城市精神。她们就是战斗在疫情救治一线的马鞍山市第四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而民革党员、马鞍山市第四人民医院结核科副主任刘芳就是其中一员。

疫情来袭 她义无反顾冲上最前线

进入隔离病房

    疫情暴发后,马鞍山市迅速启动各项防控工作,马鞍山市第四人民医院被确定为全市唯一定点收治医院。刘芳临危受命,担任医院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一病区副主任。

    “我是在组建新冠病毒肺炎隔离病房的第一时间,也就是1月22日加入救治团队,并担任救治组副组长的。”去年刚接受胃切除手术的刘芳不顾身体还未完全康复,便率先冲在了抗击疫情的最前沿。

    1月23日,年二十九晚上,距离刘芳进入隔离病区还不到24小时,医院一连收治了4个新冠肺炎患者。“说不害怕是假的,虽然我们每年都会收治一些结核、流感、麻疹、手足口等疾病患者,但很久没有经历过这么大的疫情。大家心里多多少少都有点恐惧。”刘芳说。

救治团队

    首批进驻隔离病区的医护人员年纪不一,最小的护士才刚过完21岁生日。对病毒的恐惧,不熟悉的环境和工作流程,还有对高危风险操作的害怕,使得医护人员尤其是年轻医护人员开始时都有点担心。

    刘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她积极按照国家诊疗方案要求,参考武汉、上海等地的经验做法,及时制定规范的收治程序和诊疗流程,严格执行规范的防护和技术指导,从穿脱防护服到每一个节点的双手消毒,她都事无巨细。

    “刚开始是害怕,但当穿上防护服进入病房,进入工作状态后,顾虑和害怕就全部都忘了。”刘芳说。第一天找不到的物资,到了第二天已经很熟悉摆放的位置;第一天觉得不适应的护理流程,第二天已经如鱼得水……从最初的手忙脚乱到后来的有条不紊,短短几天时间里,隔离病区的医护人员就适应了工作流程,刘芳和同事们互帮互助,工作之余加强学习、培训,大家的配合越来越默契,越战越勇。

隔离病房 她一边治疗一边安慰病人

    “这种病毒太‘狡猾’了,病人每天的情况都不一样,有的病人核酸检测转阴了,可没过几天又转阳了,所以必须打起十二分的精神。”面对这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刘芳不敢大意。

    “因为新冠肺炎是全新的疾病,国家发布的救治指南一直在不断的修正,所以,我就需要不断地查阅资料,不停地学习最新的治疗指南。”为了给病人更好的治疗,刘芳带领救治团队认真学习不断更新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有时,为了患者一个化验指标,刘芳会和同事们讨论到半夜。她还将治疗意见与省市专家及时沟通,不断调整治疗方案,尽量给予患者最好的、最有效的治疗方案,减轻患者痛苦。

与同事在整理病例

    在治疗的过程中,刘芳和全体医护人员每天对医院所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人进行详细查房,了解患者病情及心理变化,并根据病人的不同年龄、不同基础病等,共同商讨制定每个病人的个体化诊疗方案,具体到哪种药该怎么用,什么时候用,什么时候停,什么时候复查,每个病人该采取什么样的防护措施等等。为了确保每个患者得到更好的救治,刘芳经常饿着肚子连轴转。

在登记信息

    不仅要为病人提供最好的治疗,刘芳还时刻关注每位病人的心理状态。有的病人才来住院时情绪很低落,存在恐惧焦虑的心理,她就通过对讲机耐心地安慰他们,让他们放下心中的不安,积极配合治疗,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此外,她还联系了医院心理健康中心的专家,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对患者进行心理干预,并在病区分发《患者心理自助手册》,帮助患者调整好心态。

    “一位性格比较内向的病人确诊后来到医院,心理状态特别差,家里人给他打电话他也不接,觉得自己肯定见不到家人了。”回忆起其中一位病人的情况,刘芳仍然历历在目,“我与他的家人取得了联系,得知他家里人没事,我赶快把这个消息告诉他,他明显放松了很多。”这位病人进入医院以后,刘芳每天都给他做思想工作,没有轮到她进入隔离病房时,她就打电话鼓励他,告诉他治疗是按照国家发布的诊疗方案进行的,让病人能和医护人员一样充满信心。

    在刘芳的耐心开导和细心呵护下,这位病人情绪逐渐平稳,2月28日,该名患者治愈出院。“我相信,只要大家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胜利就在眼前。”刘芳信心满满。

病人出院 她开心得像个孩子

    连续奋战的40多天里,刘芳无微不至地照顾着隔离病房里的病人,却一直无暇顾及家人。她的儿子今年读高三,还有几个月就要高考了。而原本儿子学习上的事情都是刘芳在管,进入隔离病房后,她就无法照顾儿子的学习了。“刚进入隔离病房时,儿子一直打电话让我照顾好自己,有时太忙了,根本没有时间接他的电话。”刘芳说。再加上病人的情况比较复杂,她的心情比较烦躁,每次儿子打电话过来时,她都感觉很不耐烦,告诉他不要再打了。事后,刘芳感到愧疚和心酸。

    “儿子很理解我,也很支持我的工作。他说妈妈是英雄,要向妈妈学习!”刘芳很欣慰儿子这么懂事。刘芳另一个放心不下的就是她的母亲。刘芳的母亲身体一直不太好,平时都是刘芳亲自照顾。此次疫情期间,还好家里有爱人的照顾,给刘芳解决了后顾之忧,让她能够安心在一线工作。

    正是在包括刘芳在内的一群这样舍小家为大家的医务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一批批患者治愈出院。

    2月8日上午10时22分,马鞍山市首批两名确诊病例患者治愈出院;

    2月11日,又有两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

    3月5日,当最后一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时,刘芳喜笑颜开,笑得像个孩子。

    在刘芳和同事们的努力下,目前,隔离病区的35名新冠肺炎患者已经全部治愈出院,无一例死亡。

与同事在一起

    尽管有很多患者出院时与她合照、向她道谢,但这些都比不上他们能够治愈回家带给刘芳的喜悦。“每当有患者治愈出院,我们整个团队都很高兴。因为,我们努力让被感染的患者恢复健康,就意味着一个个家庭在团圆。”刘芳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医务工作者就是排头兵,自己所做的也只是本职工作。

    “不计报酬,无惧生死。”这是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像刘芳这样的白衣战士最真实的写照。“以中共党员为楷模,展现民革党员的责任担当,众志成城,必将很快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刘芳信心满满。

    3月6日,刘芳被马鞍山市妇联和马鞍山市卫健委表彰为马鞍山市“最美抗疫天使”、马鞍山市三八红旗手。

(部分内容来自“马鞍山市第四人民医院微信公众号”)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