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蚌埠民革党员姚光辉:坚守“疫”线践初心

浏览:1949 发布人:宣传部 2020/04/06/15:48

姚光辉

    疫情发生时,一般人的第一反应是赶紧远离传染源,让自己置身于安全的地方。可却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总是第一时间奔赴现场,身处抗击疫情第一线,时刻关注着疫情发展,顾不上病毒的凶险,收集详实的资料,采集标本,及时找出可疑病例,制定科学的防控方案,从源头切断疫情扩散。民革蚌埠市三院支部党员、蚌埠市第三人民医院全科主任姚光辉就是其中一员。

    疫情来袭时,姚光辉正在蚌埠市第三人民医院上河分院工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带领分院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并制定各种应急预案,同时成立专家组、防控知识宣传组、物质保障组等,并亲自担任专家组组长。他还组织设立发热门诊预检分诊流程,制作清晰的指示标识;领导制定转诊制度和相关诊疗流程,对部分发热病例进行院内专家会诊讨论后上报怀远县CDC,再进行转诊;落实院内各项消毒防控措施,进一步落实医务人员院感管控措施。

在布置工作

    在追踪每一个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时,姚光辉和同事们都要根据病例情况及时采集咽拭子等相关样本,摸清患者发病前14天内的暴露史、接触人群、生活和行动轨迹等。更重要的是摸清楚患者发病后到被隔离前这段时间可能接触到的人以及到过的场所,找出密切接触者,再对他们及时开展居家和集中医学观察,并将准确的流行病学调查报告上报卫健委,以便防疫指挥部及时作出准确、有效的防控计划。

    所有这些工作必须当天完成,姚光辉和同事们争分夺秒和病毒赛跑、和病魔抢人,为此经常要忙到凌晨两三点。

    连续多日高强度工作,病房里的气氛常常是紧张而静默的,这时候就考验医务工作者的心理素质了。除了做好自身心理疏导,姚光辉还特别注意病房年轻医生的情绪和心理状况。他说:“高危、高压、高负荷情况下工作,医务工作者容易出现情绪波动,我们每天都互相鼓励打气,尽量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医院也为我们提供了坚实的后勤保障服务,尽最大可能创造良好的生活条件,提供充足的防疫物资,既切断交叉感染的风险途径,又保障大家以更充沛的体力投身到工作中去。”

    作为一名资深的全科医生,一个紧急电话被喊去医院或节假日不能陪伴家人,对姚光辉及其家人来说已经习以为常。“知道我这次要在一线病房,家人肯定也有忐忑和不安,但在担心之余,对我更多的是支持和理解。他们叮嘱我多注意安全,做好自我防护。”体贴的妻子和懂事的孩子给了姚光辉精神上莫大的鼓励,让他没有了后顾之忧。

    除了家人的鼓励,病人的信任也是姚光辉和同事们不断战斗的动力。“病房内有不少疑似病人,他们虽然对病情和未知充满恐惧,但仍选择相信我们医务工作者并积极配合治疗。这就是我们持续战斗的动力源泉。当看到病人们解除隔离出院时激动到痛哭的喜悦、听到他们发自肺腑的感谢时,我的心里充满了满足感和自豪感。这就是我坚守这份职业的初心”。姚光辉动情地说。(黎婉君)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