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芜湖民革党员丁百静:巾帼白衣战士

浏览:4980 发布人:宣传部 2020/04/08/15:53

丁百静

    2020年的春节是不同寻常的,芜湖民革党员、刚上任不久的芜湖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丁百静,扛起了医院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千斤重担。她统筹协调、制定方案、深入临床、靠前指挥,坐诊发热门诊,关心一线医护人员和患者安危,使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3月2日,巾帼白衣战士丁百静被安徽省妇联授予“安徽省三八红旗手”光荣称号。

统筹协调  弱小的肩膀挑起了千斤重担

丁百静在工作中

    今年48岁的丁百静,毕业于吉林大学内科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学历,主任医师,主持开展“ERCP技术在急性胆源性胰腺炎中的应用“、”超声内镜的临床应用”等多项新技术,填补了芜湖市相关医疗技术的空白;主持省、市科研课题多项;发表论文40余篇,获批实用性发明专利2项。近年来,丁百静荣获中国医院协会医院科技创新奖二等奖,芜湖市科技进步二等奖,荣获芜湖市五一劳动奖章,被评为“江城最美医生”,当选为芜湖市卫生计生系统优秀人才等。

    疫情暴发时,丁百静刚刚被提拔担任芜湖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没多久。虽然刚刚走上新的工作岗位,她就义无反顾地挑起重担。

    1月31日以来,丁百静连续五次主持召开医院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就负压病房和留观病房改造、工作人员个人防护、组建感染科病房、医务人员再次培训工作、发热门诊的人力资源充实调整、防护用品采购等工作作统一协调布置。她主持制定工作方案,统筹协调指挥。医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医疗救治组、防控应急组、人员保障组、物资保障组、经费保障组、宣传信息组、纪律监督组八个工作组,分工负责、各司其职、责任明确、任务清楚。

    疫情期间,丁百静每天的工作以院长早交班会议开启。早上7点50分,她准时出现在会议室,听取医疗、护理、行政总值班和相关职能科室关于疫情工作的汇报,及时研究方案,调整工作布置……每天晚上,医院行政楼负一楼地下停车场,那辆一院人都熟悉的奇瑞公务轿车,总是静静地等待还未下班的院长,一直到很晚。

事必躬亲  坚守一线靠前指挥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市一院的工作日志上记满了丁百静的工作动态:

    “1月20日,丁百静院长组织专家,带领各科室学习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传达上级部门工作要求,部署我院防控具体工作。”

    “1月21日,丁百静院长组织召开医院新冠肺炎防控动员大会,全面布置防控工作。”

    “1月23日上午,院长丁百静带领院领导和相关科室负责人,亲临发热门诊、急诊科、儿科等科室,对防控工作进行具体布置、指导。”

    “1月23日下午,院长丁百静组织召开新冠肺炎防控和救治工作紧急会议,院领导、医务、院感、护理、防保、检验、感染科等相关科室负责人参会。随后,院长丁百静带队深入发热门诊对流程及存在问题进行再梳理,现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立即组织相关职能科长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再次培训。”

    “1月24日(年三十),丁百静院长率领班子成员坚守岗位,研究布置疫情防控工作。”

    “1月25日(年初一)上午,丁百静院长再次组织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紧急布置会。随后,院长丁百静和凌云熹书记携班子成员特别看望慰问了奋战在新型冠状病毒防控一线的市一院、六院医务人员。”

    ……

坐诊发热门诊

    1月27日上午, 丁百静带头报名成为医院志愿者,坐诊发热门诊。在她的感召影响下,业务副院长、许多科主任都踊跃报名,支援发热门诊工作。院内各党支部也发来请战书,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自发组成了25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大家众志成城,利用本职工作以外的时间,为抗击疫情献出自己的力量。

事无巨细  时刻牵挂着援鄂英雄

送援鄂医护人员出征

    市一院陆续派出三批共10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他们临行前,丁百静总是叮嘱他们,到了武汉要服从统一安排、协调,在艰难条件下既要做好本职工作,又要做好自身防护,一切操作按医疗规范去做,圆满完成任务,平安凯旋。

    队员离开芜湖的这些日子,她每天都会关心了解他们在武汉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并及时向市卫健委有关领导汇报,协调解决防护物资,及购买生活物资快递至武汉,以解医疗队员们的燃眉之急。

    同时,她要求医院相关部门安排照顾好出征队员的家庭,对有实际困难的同志,医院尽一切可能解决,减少他们后顾之忧。2月15日晚,援鄂队员张硕刚在武汉结束繁忙的工作就接到了家人的急电,得知爷爷因为胆源性胰腺炎住院了。家人本来不想让他知道,但是爷爷已年近90岁,反复的发作亟需手术治疗,家人担心手术的风险,情急之下打来电话求助。张硕很是担心,想起丁百静院长是这方面的专家,怀着不安的心情给她打了电话。丁百静立即联系内镜中心主任,一同赶赴医院,连夜安排了急诊手术。经过几个小时的焦急等待,手术圆满完成。张硕激动地表示:“感谢丁院长的帮助,让我在武汉没有后顾之忧。相信战胜疫情,胜利凯旋的日子不远了!”

    除了市一院的工作,丁白静还兼任芜湖市第六人民医院院长。疫情期间,她还要兼顾市六院的防疫工作。在市六院,医护人员经常能在门诊大厅、发热门诊、留观病房等看到她的身影。她详细了解发热患者的就诊流程,现场询问一线医护人员在疫情防控中遇到的问题、困难,并安排相关科室及时予以解决……

    巾帼亦是白衣战士。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丁百静带领着市一院、六院的医护人员,守医者初心,担健康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着力量。(民革芜湖市委会)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