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聚焦省两会】民革安徽省委会建议:加快建设英才荟萃的人才强省

浏览:508 发布人:参政议政部 2024/01/24/8:34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当前,安徽正处于厚积薄发、动能强劲、大有可为的上升期、关键期,对各类人才的渴求更为强烈。但是,民革安徽省委会在调研中了解到,安徽省的人才建设仍面临总体规模偏小、供需缺口较大、放权不够彻底、平台建设仍需强化、服务不够有力等困难和不足。

在2024年1月22日开幕的安徽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民革安徽省委会向大会提交集体提案,就加快建设英才荟萃的人才强省建言。

民革安徽省委会在提案中建议,必须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英才荟萃的人才强省。

破旧立新,以科学标准评价人才。从严从实开展破“四唯”专项治理,引导用人主体从以“帽”取人转向以绩择人。完善以创新价值、贡献为导向的评价机制,积极推进人才评价市场化,根据业内认可、社会公认的市场化认定原则来评价人才。推动职称系列改革,形成不同行业的具体评审标准。积极开展新能源汽车、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等新业态职称评价。将驻点基层工作经历等纳入中高级职称评聘条件,让长期扎根一线、干出实绩的人才选得出、评得上。

下放权限,使用人主体自主引用人才。打破传统的编制管理方式,探索在新建高校、科研机构建立以理事会为核心的法人治理结构,推行全员聘用,不定编制、不定级别、自主设岗。健全完善高校编制周转池制度,将周转池编制使用范围从专任教师特别是高层次人才扩大到高校管理人员和其他专业技术人员。借鉴广东等地经验,秉持“谁使用,谁评价”的原则,向经过认定的重点企业、新型研发机构、社会组织、行业协会下放职称评审权。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人才使用机制,赋予领军人才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更大经费支配权、更大资源调度权。

搭建平台,用创新载体聚集人才。加快打造以国家实验室为引领的战略科技力量平台体系,梯次建设一批高水平实验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科研项目产业化实践基地,放大“科大硅谷”磁吸效应,汇聚国内外顶尖人才。支持省属高校争取进入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序列,吸引海内外特别是长三角地区高校来皖建立分支机构,增强对人才的集聚能力。从完善空间、培育人才、拓宽融资渠道等层面对创客予以支持,把合肥、芜湖等打造为“创客之城”。积极与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合作,举办高规格人才发展论坛,推动海外科学家、金融家、企业家等走进安徽。构建覆盖顶尖、高层次、产业、大学生等各层次人才的赛会品牌,推动人才与平台、项目与资本、市场与政策精准对接。

优化服务,靠最优生态感召人才。全面对标沪苏浙、大湾区等先发地区,扩大人才政策优势,着力构建全方位、全周期人才服务体系。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鼓励支持龙头企业构建集招生、培训、评价、就业、提升于一体的“产教评”技能培训生态链。增强人才政策的“硬”度和操作性,细化实化服务事项和优惠事项,明确落实的主体和程序办法。针对在皖高校毕业生大量流向省外情况,扩容升级高校毕业生省内创新创业政策,建立落户购房、创新创业、健康医疗等服务事项清单,大幅提升在皖高校毕业生留皖率。推动校地合作,督促各市对属地内高校及中直省直单位做到一视同仁,确保所有人才同等享受各项人才激励政策。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