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聚焦省两会】民革安徽省委会提交多件提案助力人口高质量发展

浏览:506 发布人:参政议政部 2024/01/26/9:2

902万!这是2024年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3年出生人口最新统计数据。与2022年956万人出生人口相比,下降了54万人。这也是连续两年我国出生人口跌破1000万,首次接近900万人。

数据一经公布就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讨论。

“社会对于人口问题的关注热度,其实并不让人意外。国家的人口发展变化状况,与教育、就业、养老等关系人们生活幸福度的领域存在直接关系。”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民革安徽省委会主委马传喜在接受采访时说,“人口问题是我国面临的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作出了‘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断。我们要按照中共中央对新形势下人口工作作出的重大部署,认识、适应、引领人口发展新常态,积极助力人口高质量发展。”

2023年的人口数据发布5天后,在1月22日开幕的安徽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民革安徽省委会同样聚焦人口问题,从治疗性辅助生殖类医疗,到罕见病早期筛查,再到托育服务,提交多件提案,助力人口高质量发展。

当前,除了一些家庭“不想生”“不敢生”外,“不能生”也是不少家庭的难言之隐。“为应对少子化、老龄化这一严峻问题,除出台各类鼓励政策以外,更应该重视那些生育意愿强烈,但又面临生育困难的不孕不育人群。”民革安徽省委会认为,安徽省应尽快将部分临床必需、技术成熟、安全有效、费用适宜的治疗性辅助生殖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医保报销助力解决群众生育困扰。

因此,在《关于将治疗性辅助生殖类医疗纳入医保的提案》中,民革安徽省委会建议,由卫健、医保等相关部门研究确定部分使用频率较高且价格处于中低端的辅助生殖治疗项目,先行纳入基本医保。其他价格高昂的项目可以先将其纳入补充性商业医疗保险的保障范围,如“安徽惠民保”等。同时,先行确定辅助生殖治疗项目较低的报销比例,之后,依据医保支出情况再调整,做到不仅医保基金可承受,且容易获得民众的理解与配合。

“月亮的孩子”、“玻璃人”、“瓷娃娃”、“蝴蝶宝贝”这些可爱的名字背后,其实对应的是白化病、血友病、成骨不全症、大疱性表皮松懈症等罕见病。罕见病又称“孤儿病”,事关亿万群众福祉。而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则是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早期发现罕见病的方法之一。

民革安徽省委会把目光从关注生育困难的家庭转向罕见病的防治,在《关于将部分罕见病早期筛查纳入民生保障的提案》中,建议安徽省将遗传代谢病串联质谱法检测工作纳入民生工程,有效推进安徽省新生儿罕见病筛查和出生缺陷防治工作,为优生优育工作提供重要保障。

“我们不是生不起,而是生了没人带!”一些不愿生育的夫妻直言。“三孩”时代已经来临,但人口出生率的增长却未如约而至。生娃没人带、带娃成本高,是影响“三孩”政策落地落实的一个因素。当前,“谁来带娃”“如何带娃”成为不少家庭及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

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出“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显著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推动建设生育友好型社会”。近年来,安徽省全力实施暖民心“安心托幼”行动,健全完善托育服务体系,多元增加托育服务供给,全省托位总量从2020年的5.7万个增长到2023年底的22.6万个,千人口托位数从0.9个提高到2023年底的3.7个,托育服务取得了较好成效。

但是,在《关于创新幼有所育模式,推动生育政策见真效的提案》中,民革安徽省委会指出,托育机构服务作为生育保障体系的一个关键环节,近年来虽然蓬勃兴起,但也存在入托难与托位使用率偏低并存,入托贵与机构运营困难并存,发展快与行业管理不规范并存,人才匮乏与专业教育培训体系不健全并存等困难和问题。

为此,民革安徽省委会建议,落实国家政策,切实重视托育服务设施建设;坚持普惠优先,推动托育服务合理布局;完善监管体系,促进托育行业健康发展;强化人才培养,提高托育从业人员素质等。

“托育服务业的长期健康发展,能够缓解生育、养育、教育带来的社会压力,给每一个家庭带来更多的实惠,也为实现人口高质量发展带来强有力的支撑。”马传喜说。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