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民革安徽农业大学总支党员於忠祥、孟枫平撰写的建议获省领导批示

浏览:15000 发布人:参政议政部 2018/08/09/10:45
     7月23日、8月4日,民革第十三届中央三农委员会委员、民革安徽省农村与农业委员会副主任、民革安徽农业大学总支主委、安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安徽省人民政府参事、安徽农业现代化研究院(省重点智库)首席专家、“安徽同心智库”特邀研究员、安徽农业大学国土资源研究所所长於忠祥撰写的建议《创新模式,有序推进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安徽省政协委员、民革安徽农业大学总支副主委、安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孟枫平撰写的《关于促进我省科技企业孵化器转型发展的若干建议》,相继获省领导批示。 
    《创新模式,有序推进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被《政府参事建议(第七期)》刊载,於忠祥在建议中认为:伴随着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农村“人去楼空”的现象成为常态,进而产生了“空心村”,导致一些政府为了获取建设用地指标,通过“增加挂”的举措对此进行整治复垦,不仅毁掉了庄园,更重要的是灭失了乡愁。基于此,於忠祥提出:要充分贯彻执行2018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重点要在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的前提下,放活宅基地使用权。鉴于各地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性,应允许结合当地实际,采取差别化宅基地使用权处置模式,具体包括“融合乡村旅游,变农房为客房”“加盟农业产业化,变农房为厂房”“落实农村承包地流转的土地政策,变农房为库房”“弘扬乡村住宅文明,变农房为景房”“尝试宅基地‘返租倒包’,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变农民为股民”“规划管控,鼓励返乡下乡人员和当地农民合作改建自住房,变农房为出租房”等模式。中共安徽省委副书记信长星作出批示:“请国土厅、省农委及省委政研室参阅。” 
    《关于促进我省科技企业孵化器转型发展的若干建议》被省政协办公厅《社情民意(第89期)》刊载,孟枫平在建议中认为:近年来,我省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下好创新“先手棋”,加快推进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合肥滨湖科学城、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省等“四个一”创新主平台建设,在争创国家科技创新基地、谋划新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方面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但与国内一些发达地区相比较,我省在促进科技金融融合、培育发展新动能方面仍有差距。鉴于此,孟教授提出了五点建议,包括“促进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国际化发展,支持建立海外离岸创新中心”“支持建立异地孵化器,鼓励和引导各地依托合肥滨湖科学城建立异地创新中心”“组建科技企业孵化器联盟,构建创新生态圈”“加强能力型孵化器建设,打造科技金融孵化专业服务体系”“建立健全科技企业孵化器评价体系,不断完善孵化器发展的激励机制”等。中共安徽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邓向阳作出批示:“请转省科技厅研究。”(民革安徽农业大学总支)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