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思想宣传
从《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中国》读懂中国之治

浏览:2291 发布人:宣传部 2023/07/13/15:16

读懂中国就要读懂中国式民主,读懂全过程人民民主,读懂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中的生动实践。近期,我读了由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郑必坚主编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中国》。该书详细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对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意义,生动反映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鲜活形态,真实演绎全过程人民民主如何转化为中国之治的具体实践。

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追求。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人类历史上一种全新的民主形态,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源头可以追溯。我曾经到赣南中央苏区和延安参观学习,置身革命摇篮和革命圣地,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光芒,深刻体会党在初期阶段的伟大实践和治国理政的早期探索,深刻感悟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和发展的历史根基。

她曾经是中央苏区大山深处的一团星星之火。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生的苏维埃政权以工农民主的方式初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从法理上明确人民是国家的主人,从制度上确立人民享有的民主权利,唤起民众的觉醒和蕴藏的伟力,开启了局部执政的伟大尝试。

她曾经是陕甘宁边区群众手里的一颗豆子。抗战时期,陕甘宁边区建立以“三三制”为原则的抗日民主政权,民主选举的“豆选”实践广为流传。抗战胜利前夕关于历史周期率的延安“窑洞对”,被后人引用为政权建设的经典之谈。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带着这些历史的回忆,再读这本书中这些来自全国各地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例,我真切地体会到了人民民主精神不断传承,前辈的人民民主理想正在和已经在中国变成现实。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的根本保障。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出共产党人灵魂深处的声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之治的精神基因正是以人民为中心为价值理念。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代表人民,领导人民治理国家,就是通过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支持和保证人民实现当家作主,确保其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和全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从书中可以读到,实现14亿多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秘诀,就是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全过程人民民主构建起覆盖14亿多人民、56个民族的民主体系,这是何等规模!在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中,全过程人民民主使党、国家和人民成为目标相同、利益一致、相互交融、同心同向的整体,实现各方面意志和利益的协调统一,又实现了各方面在共同思想、利益、目标基础上的团结一致,不仅创造了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奇迹,也创造了中国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我国逐渐形成完整的体系框架,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之义和实践路径,成为中国之治得以成功的密码。从书中可以读到,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最大限度地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夯实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的制度根基,并致力于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领域具体的治理机制和治理实践、治理效能。全过程人民民主通过相应的程序、制度和渠道,通过多样化的参与实践,保证人民的期盼、希望和诉求能够转化为党和政府的重大决策,人民意志在不同环节都能得到鲜活的体现。在上海虹桥,在安徽淮北,在四川富顺,在全国各地各领域,到处都有科学治理、民主治理的缩影。淮北市临涣镇利用茶馆这一载体,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大胆探索自治、德治、法治有机融合的基层治理新模式,深入推进基层民主实践,构筑了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全过程人民民主,意味着民主的所有要素、所有环节都要发挥应有效能。从书中可以读到,中国之治的目标是达到广泛真实管用的效果。广泛真实管用的民主实践深深融入人们的日常工作和生产生活,成为国家治理有效、社会和谐稳定的助推器和润滑剂。在这种广泛真实管用的民主制度和实践下,中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人民的生存权、发展权、健康权得到充分保障,中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环境等方面权利不断发展。

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全过程人民民主摆脱了西方民主形态常常受到的资本驱动、精英规则和政治极化的困扰,让过程民主和结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统一起来,彰显了民主的本真属性,为人类政治文明进步和治国理政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因此还具有广泛而深远的世界意义。(哈达嫣)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