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依托三力,全面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浏览:5434 发布人:宣传部 2021/05/30/11:1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重要履职内容之一。民革宣城市委会自2016年第二届委员会换届以来,高度重视,转变工作思路,认真组织,广泛动员,不断推进参政议政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始终重视,明确参政议政的领导力。民革宣城市委会历来把参政议政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成立参政议政领导小组,主委任组长,亲自抓参政议政工作,精选一名参政议政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写作功底深厚的副主委对口分管负责,同时专门指定一名骨干党员为社情民意信息员。2020年,市委会共开展考察调研活动14次,撰写调研报告14个,其中10个被省委会采用,6个被省政协采纳。1个被作为省委会集体提案提交省政协“两会”。提交市政协两会集体提案8件、委员提案25件,其中2件列为大会书面发言,6件列为重点提案。《壮大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更是被列为1号重点提案,获中共市委书记领衔督办,为助推宣城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重要参考。

   建立队伍,增强参政议政的凝聚力。骨干党员是参政议政的主力军,市委会班子成员、市委委员、各支部主委,不仅是宣城民革的精英,也是各行业的领军人物。对他们进行定向约稿,让他们担任调研课题负责人等重要工作,不仅可以收集到较高水准的信息,也能保证调研报告的质量。市委会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参加人大、政协会议和考察、调研的平台,也有在一线工作的经验,有更多参政议政的资讯,更懂得参政议政的方法,同时也具备相应的参政议政的能力。市委会逐步形成了市委会主委、副主委、市委委员、支部主委带头执笔的良好传统,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此外,市委会每年根据年初计划,适时组织或安排专职信息员开展专题培训,指导支部如何做好调研、社情民意信息撰写等工作。同时,定期举办新党员培训班,将“如何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列为重要培训内容,对新党员进行培训,不断提高党员的参政议政能力。建立健全“党员全员参与、支部整合牵总、信息员提炼分类”工作格局,上下联动,加强宣城民革参政议政的智库建设。

创新方式,挖掘参政议政的开发力。开发力主要指在“深”字上下功夫,持续推进“菜单式”调研模式,针对支部特色,经过梳理和分类,围绕中共市委、市政府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各基层支部逐一“量身”定制五年不变的调研课题“菜单”,囊括生态文明、法制建设、社会管理、文化教育、区域经济、城乡建设等各个方面,既避免课题调研的重复交叉,又确保调研成果的深入有效。该创新做法被《人民政协报》《团结报》等推广宣传。

  同时,市委会积极承办各类重点课题,做好专题约稿和定向约稿,不断提高政党协商、政协建言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履职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充分发挥党员的主体作用,以支部为信息收集点,依托各种渠道,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形成了“一支部一站点、一党员一信息”的工作模式。严把社情民意信息“质量关”,在保证数量的前提下,严控质量,力求优中选优、精益求精,确保反映社情民意精、准、实。2020年,在省政协月度协商会上,市委会6篇调研报告被采用,《优化省属高校学科布局 为我省科技创新提供有效人才供给》获副省长王翠凤批示。市委会连续五年蝉联全市政协、统战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几年来,民革宣城市委会依托“领导力、凝聚力、开发力”的全新工作理念,将参政议政工作纳入支部和党员年度评优考核的重要指标,激发广大党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专题调研、研讨、座谈交流、大会发言、集体提案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积极为省、市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参政议政整体水平有了新的提高。2020年,民革宣城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获会议发言和提案工作先进集体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集体。下一步,市委会继续总结成绩和经验,拓宽参政议政的广度,例如增加与高校研究机构和平台等多方交流,增加对外资源的吸引力,做到“不求所属,但求所用”,力争让更多社会资源乐意为民革所用,提高参政议政履职新成效。

(胡琴)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