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马传喜:锚定主要任务 切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浏览:2182 发布人:宣传部 2023/07/25/17:15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中国共产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根据民革中央和中共安徽省委统战部的部署,民革安徽省委会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引导推动民革全省各级组织,以“学思想、强根基、重履职、建新功”为总要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讲政治、重团结、干实事、守规矩”,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用中国共产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汇聚磅礴力量。

此次主题教育围绕强化理论武装凝心铸魂、坚守合作初心深化政治交接、推进自身建设强基固本、做好学用结合履职尽责的目标,提出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助力发展、检视整改等主要任务。我们紧紧锚定主题教育主要任务,统筹把握学习与实践两个基本环节,相互贯通、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确保主题教育取得预期效果。

一、牢牢把握理论学习这个首要任务,在深学细悟中坚定政治方向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引导安徽民革组织和党员进一步从理论上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进一步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我们坚持把理论学习摆在首要位置、作为重中之重,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四新”“三好”等多党合作重要论述,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重要文章,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把学习成效落到强根基上,不断强化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站稳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信仰,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真正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二、突出抓好调查研究这个着力重点,在深入实践中提升履职实效

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也离不开调查研究。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我们必须把调查研究作为必修课。贯彻落实主题教育的实践性要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在参政议政中聚众智,在民主监督中建诤言,在政党协商中献良策。

我们要通过调查研究,形成高水平的调研报告、议案提案、社情民意信息,把“发言权”用好。聚焦中共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围绕安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重大问题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以及安徽民革自身建设面临的问题,开展专题调研。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扎实做好“深入推进城市功能品质活力提升行动,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增强安徽文化归属感和软实力”“强化创新驱动,助推农业强省建设”“提高基层社区治理能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重点调研课题,立足于发现真问题,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按照民革中央部署,开展“新时代新征程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调研,查找组织发展之短、党员履职所需。

三、深入落实助力发展这个重要内容,在服务大局中彰显使命担当

当前,安徽正处于厚积薄发、动能强劲、大有可为的上升期、关键期。展望未来,多党合作舞台广阔、大有可为。开展主题教育要把多党合作之长与中心大局所需结合起来,为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奋力谱写更加精彩的安徽篇章、贡献安徽民革智慧和力量。

我们将紧紧围绕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科学论断,胸怀“国之大者”,紧扣“省之大计”,注重“民之关切”,充分发挥“三农”、社会法制等重点领域优势,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突破口。聚焦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动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乡村振兴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真知灼见。贴近一线开展专项民主监督,着力推动中共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和长江(安徽段)经济带发展献计出力。汇聚全省民革组织和党员的智慧和力量,助力黄河村、太和县和纳雍县新房乡乡村振兴。推进平台建设,做强“博爱·牵手”品牌,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社会的实际行动。

四、紧紧扭住检视整改这个关键抓手,在找准差距中强化自身建设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面临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多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前所未有。如何应对时代之问、用理论武装实践,其中一个最直观的学习方法,就是不断对照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在找差距中推动不断进步,与时俱进推进自身建设。

我们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的始终。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多党合作、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组织建设的新要求,聚焦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不足,针对自身建设履行职能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广泛听取意见,深刻检视剖析,列出问题清单,找准问题症结,进行有针对性的整改。善于总结经验,把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建立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

新时代风帆正举,新使命重任在肩。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