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浅谈利用网络游戏开辟文化统战新阵地

浏览:10019 发布人:宣传部 2019/11/10/8:48

统一战线在不同历史时段都被赋予新的内容和含义。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及一带一路理念都折射着统一战线的新光彩和新智慧。和平互惠,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其智慧闪光点就在于提出了文明的和而不同,求同存异,为世界人民在“丛林法则”之外又提供了一个崭新的选择。而一带一路更是从经济文化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高度将历史上与中国有文化渊源,经济交流的地域,国家连接起来,突包围而自辟蹊径。笔者从意识形态“突围”展开联想得出网络游戏这一“文化另类”可在文化统战工作中发挥“诡道”之用的结论。

一、文化统战的本质

毛主席对统一战线曾有很形象的表述:统一战线就是把我们自己的人搞的多多的,把敌人搞得少少的。团结自己,拉拢中立,孤立敌对。从本质上来看,统一战线是具备利己性的。而团结拉拢的重要基础就是寻找和创造认同,历史证明由文化认同上升而成的政治认同相较于其他则更显牢固。

马克思主义认为,物质生活的生产方式制约着整个社会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全过程,文化既源于人们的物质生活实践,又反过来能动地影响人们改造物质世界的活动。

文化认同来自于对文化传承的认同,是对思想理论、道德观念、宗教信仰、文学艺术等精神观念体系代际传承的认同。而政治认同是社会成员对政治体系的肯定和支持态度,是政治体系顺利运行的重要基础。文化传承体现在政治领域,承载着传递政治知识、揭示政治规律、同化政治观念、培育政治情感和塑造政治价值的社会功能,对社会成员的政治认同具有重要的引导与教化作用。

文化传承增进政治认同,是一个具有全民参与特征的复杂而艰巨的系统工程,遵循“建构政治认知基础——强化政治情感培育——促进政治价值生成”的路径和规律。通过文化传承,从认知、情感和价值上形成共识,有利于形成和坚定政治认同。

二、文化统战的现状

文化统战亦如行兵,宜“正诡并济”。文化统战的关键一是扩大文化认知,二是构建文化认同。然而,作为世界文化大国,中国在价值观和传统文化输出方面并不理想,究其原因,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手段不够全面、缺乏新意,传播方式枯燥乏味;二是文化入侵现象日益严重。近年来,中国传统文化不断受到外来文化的冲击,好莱坞电影、日本动漫、韩国电视剧等深受诸多中国观众的喜爱,这些通过高科技传播和娱乐包装的外来文化,迅速占领了国内市场。因此,保护与弘扬民族文化,探寻中国传统文化的新型传播道路显得尤为必要和紧迫。

三、网络游戏的文化传播优势

网络游戏(Online Game),又称“在线游戏”,是指以互联网作为传输媒介, 以游戏运营商服务器和用户计算机为处理终端,以游戏客户端软件为信息交互的窗口,旨在实现休闲、娱乐、交流和取得虚拟成就的具有可持续性的个体性多人在线游戏。简单地说,网络游戏就是以互联网为平台,建立了一个拥有自己规则 的虚拟世界,在这个虚拟世界里,人与人能够自由地交流,尽情地游戏。

网络游戏作为一种新型的传播媒介,拥有跨时空性、开放性、互动性等媒介优势,为玩家群体提供了一个广阔的活动空间和虚拟的游戏场所,是当今社会人们休闲娱乐的一种有效途径。从起步至今,每年网络游戏受众都以50%的速度递增,发展势头异常迅猛。

网络游戏,就某种意义而言,是游戏这一古老的文化现象在新时代的嬗变, 它为人们提供了一种休闲舒适的生活娱乐方式。它所提供的广阔活动空间和虚拟世界,没有时间和空间的束缚,可以上天入地、纵横四海;没有了现实生活中种族、国度的区别及等级制度的压抑,足够的开放和自由,游戏中,人们按照自己的意愿谱写自己的故事;在这里,人与人的关系变得简单,相互间的交流互动不再是难事,玩家可以人人互动、与系统程序互动、与游戏企业互动。

从心理学角度而言,人的心理防御机制借由游戏中虚拟身份的掩护将极大降低,对游戏所输出的文化接受程度会极大提高,而网络游戏设计的核心理念也会不断强化和丰富玩家的游戏体验来增强玩家对该游戏文化的认同。试想网络游戏作为一种新锐的大众文化,借以其强大的传播优势,加以科学法制引导,必定可为中国传统文化弘扬提供新平台,为构筑文化统战开辟新阵地。

四、利用网络游戏开展统战工作的必要性

网络游戏的主要受众是青少年人群,青少年是统战工作的重要对象。青少年既是伴随互联网发展的受众,也是网络亚文化内容的创造者和参与者。网络亚文化群体以青少年为主,追求时尚和新颖,表观自我和体现个性,容易冲动,注重情感,普遍具有强烈的自我意识和创造发展欲求,对文化具有更大的游移性和适应性。其所创造的网络亚文化并非指违法违规的文化,而是有异于主流文化的一些特立独行的文化,其会影响到青少年价值观、思想行为的培养,必须加强把关,采取管理、疏导等正向措施来引导青少年提高媒介素养,提高自我认知。借助繁荣的社交文化和庞大的互联网生力军,网络亚文化将迎来发展的爆发期,成为极具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网络亚文化发展势不可挡,那么利用网络游戏这一平台作为宣传和引导的统战阵地是具有必要性的。

五、文化统战与网络游戏结合的必然性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在世界上四个文明古国摇篮里孕育产生的文化体系中,中国传统文化是唯一尚存的文化体系,是唯—个没有出现过断层而生生不息地延续下来的古典文化。所谓中国传统文化,是指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保留在中华民族中间具有稳定形态的中国文化,包括思想观念、思维方式、道德情操、生活方式、行为方式、文学艺术、宗教信仰、文物典籍、教育科技等,它是中华民族不断进取、团结奋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创建美丽中国,共筑新时代中国梦的人文基础。中国传统文化历经千年的积淀,为我们留下了难以计数的宝贵的丰富遗产。传统文化不仅仅是博物馆里的陈列品,而是有着鲜活生命的东西,其所蕴含的、世代相传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行为准则,一方面具有浓厚的遗传性与历史性,另一方面又有着强烈的变易性与现实性。中国传统文化是历史的结晶,它无时无刻不影响着现在的中国人,为我们开创新文化提供了历 史依据和现实基础。传统文化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它一直在我们身边,我们时刻都能感觉到它的存在,在影响现在的同时,传统文化也在新的时代里成长着、蜕变着。

网络游戏从根本上说是内容产品,内容是整个游戏的灵魂。因此,好的网络游戏要有一个好的文本。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五千年灿烂辉煌的文明为我们留下了浩如烟海的文化宝库,为网络游戏的制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利用中国传统文化素材,以游戏界面向玩家展现中国的文化魅力,通过游戏这扇窗让玩家认知中国文化,并通过角色扮演的代入,增强对游戏所要表现的文化的理解,可以说是一场声行并茂,身体力行的文化盛宴。

六、网络游戏用于统战工作的目标

中华文化正在迎来全球化传播机遇,传统文化底蕴可以成就中国文化自信,文化自信可以助力中国文化出海,网络游戏在文化交流过程中作为传播载体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从“数字时代的文化传承与创新”角度出发,网络文化统战工作应要求各游戏开发企业秉承匠人精神的“守、破、离”,在传承之上有突破,突破之上有创新,游戏中延续文化精髓,以“游”为帆,传播中国文化,增强中国意识文化输出。

网络游戏要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宝藏,一方面吸引广大网民关注传统文化,了解传统文化,热爱传统文化,传承传统文化,另一方面利用好互联网平台,加强中外文化交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面对浩瀚的网络信息海洋,每一个网民都有责任和使命,在网络舆论的阵地上,宣扬真善美,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社会文明的正能量传递给更多人。(郭谦)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