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
【实践者行】哈达嫣:初心不忘 力求完美

浏览:9297 发布人:宣传部 2021/02/04/16:19


哈达嫣的人生信条是追求完美。民航的工作要求就是“零失误”,在安徽民航机场集团公司多年的职业生涯,使哈达嫣养成了严谨务实、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而这种工作作风,同样带入了她的党务工作中。

自从担任民革安徽省财政厅支部主委以来,哈达嫣带领支部党员积极主动迎接新时代的挑战,在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的同时,认真履职尽责,支部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发展成为全省民革直属优秀基层组织。

哈达嫣之所以能够将支部工作做得风生水起,源自于她强烈的政党意识、炽热的民革情怀、浓厚的民主党派情结以及为党务工作无私奉献的精神。

 

从“门外汉”到优秀党务工作者

 

民革安徽省财政厅支部成立于上世纪五十年代中期,是个集中了各行各业优秀人才的综合支部。

从2007年加入民革,到2012年担任支部副主委、2017年担任支部主委,哈达嫣自普通党员做起,从支部的小事杂事做起,逐渐成长为独当一面的支部负责人。

作为支部一名普通党员时,她就自觉承担支部的很多具体事务,协助主委做好支部工作。当她接手支部工作后,更是认真对待每项工作。每次活动前,为保证活动的正常开展,她经常一遍遍地打电话或发短信提醒党员。每一次支部会议或者活动情况,她都一一认真记录,并积极撰写宣传稿件。年底时,她按照记录撰写支部工作总结,制定来年工作计划等。


 

 

参加培训


在做好繁琐的支部工作同时,她深入了解支部和党员们的情况,学习支部管理,如饥似渴地吸收着知识和经验。同时,她不断给自己充电,积极参加民革安徽省委会举办的各类活动和培训班,学习统战理论、多党合作知识、民革党史等。2019年,省委会在亳州举办民革全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暨基层组织建设培训班时,哈达嫣正重感冒、发烧,但她认识到,这又是一次绝好的“充电”机会,于是带病坚持参加培训。回来后,及时将会议精神传达给支部党员。通过参加培训和活动,哈达嫣在增长知识的同时,业务能力也得到了一次又一次的锤炼。

民航的工作很忙,经常加班,但是哈达嫣从来没有因为本职工作而耽误支部工作。

哈达嫣积极参政议政,撰写的《进一步提高高技能人才待遇,让劳动者技能成长之路越走越宽》被省政协加快建设技工大省专题协商会列为口头发言。该发言后被转化为省委会集体提案《提高高技能人才待遇,打造创新创业人才高地》,并被省政协十二届一次大会列为书面发言。她撰写的《关于加快推进合肥新桥机场建设区域性国际货运集散中心的建议》被省政协十二届七次常委会列为书面发言。她还向省委会提交了《重提白色污染》《关于皖南推进美好乡村建设的若干建议》《发展大型航运企业,助力推进“以港兴市”》《关于规划建设回民墓地、改进回民殡葬服务的建议》《关于公正对待原国民革命军抗日老战士的建议》《关于台资企业“招工难”的建议》《加快生鲜产品智能化的几点建议》《关于促进安徽民航业发展的若干建议》《我省跨境电商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与建议》《加快通用航空发展的若干建议》《关于做好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的几点思考》《关于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的若干建议》《关于完善我省服装产业链的建议》等多条社情民意信息。

哈达嫣先后担任民革安徽省祖统委员会委员、民革安徽省经济委员会委员,积极参加专委会的调研活动。担任祖统委委员期间,她撰写的《加强文化交流,增强文化认同》一文,发表在民革中央《台情研究》上,并被全省民革祖统工作会议选为发言材料。


哈达嫣(左一)参加檀结庆(右一)“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课题调研


她还连续三年向全国人大代表、民革安徽省委会副主委檀结庆提供调研素材,并积极参与调研,调研成果被檀结庆作为人大建议带到全国两会上。

在她的领导和带动下,支部的参政议政工作也取得丰硕成果,向省委会报送了30多条社情民意信息,向省委会提交了《关于做好巢湖蓝藻污染防控的建议》《严厉打击食品安全等违法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加强网上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运用法治手段推进“僵尸企业”的治理》等7篇调研报告,其中《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安徽省生态文明建设的几点思考》提交省委会专题常委会议。

由于参政议政成绩突出,2017年,哈达嫣被省委会授予“为民革安徽省委会发言和提案工作作出贡献的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从初入民革到担任支部主委,整整10年间,哈达嫣在支部原主委项思可的言传身教和支部老党员的帮助下,用满腔的学习热情,及诸多民革实务的磨炼,终于完成从一个缺乏民革知识和民革工作经验的“门外汉”,到合格民革党员和优秀基层党务工作者的华丽蜕变。

 

 支部工作“独门秘籍”

 

尊重和关心支部每一位党员,是哈达嫣的支部工作原则。多年的工作实践使她认识到,做好支部工作的不二法门就是团结,而团结的基础,在于对每位支部党员的尊重和关心。


看望支部老领导


春节期间是民航工作最忙的时期。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她坚持每年请公休假去看望支部老领导,了解他们的身体和生活情况,向他们报告一年来支部工作及来年的工作计划。支部任何一位党员家中有困难,或亲属罹患重病,她总能做到及时了解情况、探望慰问,并尽可能地提供帮助。

关心和尊重像神奇的催化剂,迅速地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哈达嫣的工作逐渐获得支部党员们的认同。人心齐,泰山移。团结的力量使得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了合力,支部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不当“甩手掌柜”,是哈达嫣另一个“独门秘籍”。她作为支部主委,工作不仅想在前,而且干在前,在调动支部班子成员积极性的前提下,亲力亲为。要求大家做到的,她自己首先做到,带头撰写调研报告、社情民意信息,带头撰写宣传稿件,带头做好每项活动的具体工作。每一次调研和活动前,她都认真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做好准备工作,有时还动用个人的人脉资源,协调相关细节,尽力做到最细致、最全面。

与运动是人的活力源泉一样,支部活动是支部活力和凝聚力的源泉。没有活动,支部就会死气沉沉,就没有吸引力、凝聚力。哈达嫣坚持以活动推动支部工作的开展,坚持每季度组织一到两次支部活动,每次活动都有一个主题。为保证每次活动的圆满,她总是尽力按照支部大多数党员的时间,调整自己的时间给予配合,认真制定详细的活动方案,精心做好活动的具体组织工作,并安排新党员接送年长的党员,保障他们的出行安全。

哈达嫣十分重视支部的理论学习,几年来,带领支部全体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国家大政方针,学习统战理论、多党合作制度,学习民革党史、民革章程等,引导党员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政党意识。通过学习,支部党员的整体政治素质显著提高。

她还注重完善支部自我教育机制,制定学习计划,号召党员每天都要阅读《团结报》,浏览民革中央和省委会网站、“安徽民革”微信公众号等民革的自有宣传平台。通过这些媒体和宣传平台,及时学习民革中央、省委会的会议、文件精神以及各地民革基层组织好的经验和做法。


开展“观故居”活动


为了丰富学习教育的形式,提高学习效果,哈达嫣带领支部党员开展“观民革前辈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教育活动,先后参观朱蕴山纪念馆、张治中将军故居、卫立煌故居等民革前辈纪念场馆。在“观故居”活动中,党员们学习民革前辈的崇高思想和优良传统,增强身为民革党员的自豪感和荣誉感,更加坚定了走多党合作道路的信心与决心。


开展“支部进社区活动”


慰问困难群众


社会服务工作,是哈达嫣开展支部工作的又一抓手。“支部活动进社区”是省委会的社会服务品牌活动。2019年底,哈达嫣就开始谋划支部进社区活动。一次,她在一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三孝口街道的统战工作十分出色,尤其是廻龙桥社区的统战工作更是亮点纷呈,被合肥市授予“全市社区统战工作先进社居委”。而且,支部拟发展对象——80后漫画家榆木的工作室就在此社区。于是,她萌生了与廻龙桥社区联合开展活动的想法。她通过榆木积极与廻龙桥社区沟通对接,草拟活动方案,并与街道分管统战工作的领导取得联系,经过多次接洽,多轮修改,确定最终活动方案。随后,她又与民革安徽中医药大学支部主委杨帆联系,表达了联合开展进社区活动的想法,得到杨帆的大力赞同。2020 年9月20日,两支部联合走进廻龙桥社区,开展“博爱•牵手”活动。活动中,党员们利用专长,开展义诊、心理咨询、送法进社区、书画交流活动,还开展“微心愿”活动,为3户困难家庭送去慰问品,受到社区群众的欢迎。

她还利用支部党员的专业优势,开展结对共建、捐资助学、医疗援助、未成年人心理干预、扶贫等各类社会服务活动,社会效果良好。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带领支部党员共捐款24.2万元,捐献一次性手套、雨衣、口罩价值5.64万元,用于抗疫。

哈达嫣带领支部党员,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各项工作都取得一定成绩,获得省委会的高度肯定。2019年12月,财政厅支部被民革安徽省直工委授予“民革安徽省直优秀支部”荣誉称号。

 

把支部建设成为党员的“家”

 

新党员是支部发展的不竭动力。为保证新鲜血液的及时输入,哈达嫣在支部组织建设上做足了功课,下大力气发展新成员。2017年她刚当主委时,支部仅21名党员。短短的3年间,经她积极发展,现在已有31名党员。这些新党员中,有律师、民营企业家、新阶层人士等,均为本科以上学历。他们年富力强,对民革有一定的认识,且有知识、有能力、工作劲头足,大大增强了支部的有生力量。

现在的支部党员中,有一名原全国人大代表、两名原省政协委员,有企业家、公务员、律师、高校教授、国企、民营企业从业者、新阶层人士等。党员实力提升了支部的战斗力,为支部发展奠定强有力的基础。


民革安徽省委会副主委吴延利(左二)、檀结庆(右二)、民革安徽省委会秘书长张子强(右一)、池州市工委会主委赵恩来(左一)和哈达嫣共同为财政厅支部“民革党员之家”揭牌


党员发展起来了,如何把党员们的心凝聚起来,让他们把支部当成自己的“家”,是哈达嫣思考的又一个问题。于是,财政厅支部“民革党员之家”应运而生。这是民革安徽省直属基层组织第一个“民革党员之家”,也是最让哈达嫣感到骄傲的“家”。

“民革党员之家”是民革中央大力推行的有效工作载体,是加强民革自身建设的重要工作。按照省委会建设“民革党员之家”的要求,哈达嫣带领财政厅支部迅速启动“民革党员之家”的筹建工作。她多次召开支部会议,带领党员学习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商讨建“家”事宜,通过网络学习浙江、山东、江苏等地以及民革芜湖市委会的建“家”经验。经过多方筹措,在支部副主委、730山寨生态庄园总经理汪建平的大力支持下,2018年11月18日,财政厅支部“民革党员之家”在池州市青阳县“730山寨生态庄园”挂牌。支部活动有了更好的场所,党员们也有了自己温馨的“小家”。

作为民革安徽省直基层组织首个“民革党员之家”,财政厅支部党员之家的挂牌不仅是财政厅支部的一件大事,也是省直基层组织自身建设工作中的大事。而且这种异地建“家”模式,是一种探索和创新,为省内其它基层组织建设党员之家提供了新的借鉴。

由于支部组织建设工作成绩突出,哈达嫣被民革中央授予“民革全国组织建设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沿着祖辈和父辈的足迹前行

 

哈达嫣能够出色地做好支部工作,除了得益于各级领导的关心、支部原主委的帮助和支部全体党员的支持外,不得不提起她的祖辈和父辈的影响。

她的祖父和祖母均是抗战老兵。抗战开始后,祖父哈庸凡即投笔从戎,从战地记者到抗战末期担任第五战区《阵中日报》上校社长兼总编辑。抗战胜利后,他离开军队秘密加入民革和民盟,1948年,在合肥通过民盟组织协助当时的合肥县长龚兆庆起义,为合肥和平解放作出了贡献。1979年平反后,祖父曾担任安徽省民政厅《江淮英烈》主编、民革中央《孙中山研究会》理事、省政协委员、民革安徽省政协支部主委。父亲哈尔宜,曾担任省政协委员、致公党安徽省文艺支部主委。二叔哈海珊,曾担任省政协委员、民革合肥市委会副主委。

一家父子三人都是民主党派成员,都在本职工作中做出过突出成绩,均担任过省政协委员,被熟悉的友人传为佳话。这样的家庭氛围,无疑对作为第三代的哈达嫣有着巨大的影响。

虽然没有祖父、父亲的履历光彩夺目,但哈达嫣凭着自己的不懈努力,沿着祖辈父辈的足迹不断前行。

民航和支部工作虽然都十分繁重,但哈达嫣从来不叫苦不喊累,总是能想方设法处理好两者的关系,在把支部工作做好的同时,也从没有耽误本职工作。在要求支部党员双岗建功的同时,她身体力行,认真钻研专业理论知识,兢兢业业工作,受到单位领导的赞扬。2017年6月至2019年6月,她在挂职安徽省交通运输厅民航办工作期间,认真学习民航管理法规和业务文件,业务能力不断提高,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2020年5月,由于在机场集团的出色工作,她荣获安徽省国资委授予的“安徽省推进与中央企业合作发展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对一般人来说,本职和兼职工作都做得很好,家庭和孩子教育也没有落下,已经是人生完美了,但哈达嫣并没有止步于此。她在繁忙的工作中发展的另一项业余爱好,更是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与祖辈父辈们一样,哈达嫣也爱好文学,繁忙的工作之余坚持读书,笔耕不辍。多年来,她在省内外报刊发表文章200余篇,作品曾获《安徽教育报》《女友》杂志征文奖,出版散文集《驿路心语》(安徽日报、合肥晚报等多家新闻媒体曾予报导)。因为成绩突出,哈达嫣成为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协会会员、安徽省作家协会会员、安徽省散文家协会会员。

生活中任何成绩的取得,必然要付出书之难尽的艰辛努力,来不得半点的投机取巧。“美女主委”哈达嫣,没有停下她前进的脚步,正带领着财政厅支部,以追求完美的精神,在履行职责的路上,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砥砺前进!(谢海茹)

 

 


哈达嫣,回族,本科学历(硕士研究生在读),现在安徽省民航机场集团工作,2017年至2019年在安徽省交通运输厅民航办挂职。现任民革中央中华中山文化交流协会理事;民革安徽省委会委员、民革安徽省经济委员会委员、民革安徽省财政厅支部主委;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协会会员、安徽省作家协会会员、安徽省散文家协会会员。

2007年加入民革,曾任民革安徽省祖统委员会委员、民革安徽省财政厅支部副主委;曾为民革中央《台情研究》特约撰稿人。曾被民革中央授予“民革全国组织建设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被民革安徽省委会授予“为民革安徽省委会发言和提案工作做出贡献的先进个人”称号;被省国资委推进与中央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授予“安徽省推进与中央企业合作发展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