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查看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
【建言者说】沈昕:砥砺弘扬“三牛”精神 书写建言献策华章

浏览:8252 发布人:宣传部 2021/03/29/16:59

沈昕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认真对照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检视、反躬自省,我切实感到,作为一名民革党员和省政协委员,多年来在履职尽责建言献策上取得的所有成绩,应该说,实质上都与“三牛”精神吻合,都是践行“三牛”精神的结果。结合个人的学习实践,我谈谈认识和体会。

始终聚焦民生关切,践行孺子牛精神为民服务。人民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最深厚基础和最大底气,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才会有正确的发展观。多年来,我始终把为民服务作为至上信条,聚焦人民安危冷暖和所急所想所求建言献策,推动办好人民群众的急事、难事、愁事、操心事,积极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崇高政治信仰。


在黄山市歙县西溪南镇调研“文化旅游与特色小镇融合发展”


近年来,我先后提交关乎民生的提案10余件,社情民意信息数十条,一枝一叶,情系群众,热透纸背。其中,代表性的提案有《关于加强村“两委”女干部教育培训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我省民办残疾人康复服务机构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强我省社区信息化平台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快我省市场化方式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建议》《关于推进我省文化产业创意园区融入城市发展的建议》《关于我省建立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外工作人员职业年金制度的提案》《关于将高校食堂平抑物价纳入完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的提案》《合理开发冬闲田,进一步改善安徽食品供给的建议》等。一些社情民意信息产生较大影响,如《关于推进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的建议》获省政府领导批示,《关于我省建立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外工作人员职业年金制度的建议》被《安徽政协信息》采用并专报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关于河长制、林长制与生态环境保护融为一体的建议》被省政协、中共省委统战部采纳。

始终回应时代课题,践行拓荒牛精神服务大局。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必须观大势、明大事,及时回应、解答时代提出的新的重大课题,及时回应、解答发展全局面临的重大问题,把建言献策统一到服务重大战略谋划、重大政策制定、重大任务部署、重大工作推进的实践中去。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决定着发展的速度、效能和可持续性。只有推动创新发展,才能始终把握发展主动权,形成结构优化、动能转换的源头活水,不断培育经济发展的新优势和增长点。基于这些认识,我一直致力于围绕我省创新发展大局建言献策,提案建议产生了积极效应。在今年的省两会上,我就推进我省创新发展建言。《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增强科技创新体系化能力》在联组会上作专题发言,受到中共安徽省委主要负责同志的肯定和表扬;《勇立潮头,推动我省区域创新能力争先进位》以民革安徽省委会名义提交省政协大会,并作为书面发言。2016年,我的提案《关于强化创新发展开拓转型升级新局面的几点建议》作为当年省两会联组发言,所提建议受到中共省委编办、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金融办等单位高度重视和认真办理。

除了创新之外,我也注重就我省发展的其他重大问题发表意见建议,如围绕文化强省、人才强省、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深化改革等重大问题,先后提交《关于加快推进我省地方文化立法的建议的提案》《关于加快我省大数据产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的提案》《以产业生态化和乡村再组织化促进乡村振兴的建议》《关于河长制、林长制与生态环境保护融为一体的提案》等一系列提案和建议。

坚持学思笃行,践行老黄牛精神知行合一。“知之愈明,则行之愈远”。做好建言献策,必须要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力求理论与实践统一,深耕厚植、求真务实,方能谏之有物、策之有理,确保建言献策的精准与实效。

一是深学实现弄懂悟透。多年来,我在撰写各类提案建议时,都是从学习开始,确保让正确的理念政策成为指导行动的先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我围绕党和国家相关政策部署,持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论述等学习;参加全国政协书院、安徽政协书院在线学习交流,参加中共省委党校第一期经济体系建设班、省政协主办的委员大讲堂、社法委大讲堂等,做到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


在蚌埠市五河县段庄村胡圩自然村调研教育问题


二是深耕实现调查到位。不调查,不建言;不做正确深入的调查,不献策。这些年来,我多次参与民革安徽省委会的调研,如前往铜陵、安庆、芜湖等地开展长江经济带建设调研、淮北煤矿塌陷区生态恢复调研、淮河生态经济文化调研、医疗改革调研等。参与民革安徽省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调研,包括:滁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合肥市“电话扰民”微协商微治理、“社区养老基础设施改造”等调研活动。我所撰写的提案建议无不是经过深入细致的调查。如撰写《关于加强村“两委”女干部教育培训的建议》时,我对全省各地数千名村“两委”女干部进行培训、访谈和问卷调查;撰写《关于加快发展研学旅行的建议》时,对合肥、黄山等各地几十个研学旅行基地及路线进行考察;撰写《关于加快我省大数据产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时,考察合肥、淮南、宿州等地的大数据产业人才发展状况;撰写《关于进一步解决女大学生就业困难问题的建议》时,对安徽大学等高校女大学生就业问题做样本分析。2020年以来,在做我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提案建议时,除了实地调研外,我还开展了线上调查。

三是深研实现高屋建瓴。研究离开调查失之于实,调查离开研究失之于浅。做好建言献策,必须在全面真实的调查基础上深入研究,通过反复的比较分析,梳理提炼出有价值的思考与建议。我非常注重建言献策与个人的教学科研相结合,许多提案建议都汲取了自己开展的科研项目成果。如《关于加强村“两委”女干部教育培训的建议的提案》,吸收了全国妇联专题委托项目成果;《关于加快我省市场化方式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建议的提案》吸收了国家及省老龄委(办)委托的重大委托项目成果;《关于推动我省街道商会改革发展的建议》吸收了合肥市工商联委托项目成果。此外,关于创新发展、文化建设、乡村振兴、深化改革方面的提案,更是汲取了我自己主持的国家及省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重大项目等各类项目成果的观点与建议。


参加民革安徽省委会重点课题调研


四是深纳实现集思广益。在建言献策中,我尽量发挥作为高校教师的职业优势,整合资源,善为代言。如《以产业生态化和乡村再组织化促进乡村振兴的建议》《关于我省“法治护航精准扶贫”的提案》《关于将高校食堂平抑物价纳入完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的提案》等,都整合了安徽大学“三农问题研究”、商学院、法学院、社会与政治学院提供的成果,把大家的意见诉求及时传递给省领导及省直有关部门。

“三牛精神”写照过去,是对过去奋斗精神的彰显,更是启肇未来。我要继续将此作为今后开展工作的座右铭,持续砥砺弘扬“三牛精神”,将人民记在心中、把责任抗在肩上,脚踏实地、艰苦奋斗、苦干实干,续写参政议政担当作为的新华章。



作者简介:沈昕,民革安徽省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民革安徽大学支部副主委;安徽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安徽省政协委员;安徽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安徽省宣传文化领域(社科理论类)拔尖人才。荣获安徽省社会科学文学艺术出版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发展研究奖”、全国老龄办“调研优秀成果奖”及安徽省社科联等优秀成果奖等。多次被民革安徽省委会授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打印 』※ 收藏此页 ※『 关闭
×

关注微信公众号